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网格计算开始商用化

网格计算开始商用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预计到2007年,网格计算的市场总份额将会超过130亿美元,并以每年83%的速度增长。网格技术已成为包括随需应变、自适应企业、效用计算和面向服务的架构等新兴计算模式的基础。

作者:每周电脑报 袁斌【原创】 2005年9月15日

关键字: 网格 网格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9月15日网格分析 据预计到2007年,网格计算的市场总份额将会超过130亿美元,并以每年83%的速度增长。网格技术已成为包括随需应变、自适应企业、效用计算和面向服务的架构等新兴计算模式的基础。King表示,IBM已经从与网格计算相关的项目中获益近10亿美元(多数通过硬件),公司希望网格计算的收益在未来5年内能飞速增长。

    而对于用户来说,网格能够帮助企业提高IT资源的使用效率,例如Rolls-Royce和BAE系统公司这类制造商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网格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IT产业的技术趋势之一。为美国Hewitt Associates公司提供文档创建软件的Sefas Innvovation公司执行部副总裁Herve Collin也表示,Hewitt Associates公司通过网格计算已经可以把在商业外包服务中引入新客户的时间从三个月缩短到一个月,而程序的执行时间则从6个小时缩短到6分钟。Sefas能够把他们的应用软件在2个月内网格化,对预期的客户来说,具有网格化计算能力是一种潜在的时间和金钱节约方案。

   不过,Meta集团全球Linux部的Phil Dawson说,网格要到2006年才可能施加“真正的影响”。他估计,50%的蓝筹股公司在未来2年内不会考虑使用网格技术。Dawson说:“我是网格拥护派,但我比较现实。网格适合那些内部性,技术性,其成员由可靠用户组成的研究项目。”

    Sun、IBM等公司在2005年对网格的商业化运行有了进一步的推动,网格的商业化运作初现雏形:Sun与IBM都已经开始了其量贩计算力资源的计划。这也被认为是网格商业化的初步开始。

    对网格能够商业化持乐观前景的论调在国内也有反应。“两年前的网格热主要还是集中在学术研讨上,而今年再次掀起的网格热则是应用方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说,“例如惠普、IBM、Sun等很多大公司都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进行应用研究,网格的商用化开始见到了曙光。”

    “网格计算可以达成资源共享,目前能实现共享的技术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共享本身,或者说别人是不是愿意把资源拿出来和你共享。”Platform Computing公司总裁周松年博士在今年表示,“网格计算的瓶颈不是技术而是思想和管理。”善用比喻的周松年说,网格计算目前正处在从史前时期进入史后时期的关键阶段。

    在这个转折的关键阶段,CIO们需要注意的是的应用软件的网格化进展和网格的标准化问题。Dawson说,“在其它行业开始认真考虑大规模使用网格之前,我们仍然需要解决授权许可和整合的问题。我们需要甲骨文、微软等供应商制定出更加灵活的授权使用许可。尤其重要的是,应该允许大规模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出来为网格计算提供帮助。”

    不久以前,IBM公司的网格计算销售和业务开发副总裁Kenneth King在英国Waltham的IBM测试中心对各应用软件提供商说,在今年,IBM公司期望能与40~50家独立软件提供商合作,以使他们的应用软件能通过一种专门的软件在一系列互联的服务器“网格”上进行分布式计算。去年,约有25~30家软件提供商使用IBM的测试中心“网格化”了他们的应用软件。根据IBM执行官和IBM的一些网格软件合作伙伴的说法,现在一些公司开始尝试对特定的应用程序进行网格化。

    采用网格计算的一大挑战是目前软件交互标准还不成熟。“缺少标准意味着客户需要为不同的网格软件产品的集成工作付费,”King说,“特定于网格计算的标准将渐渐并入通用的分布式计算规范。特别是由不同组织制定的Web服务器资源框架规范,Web服务通知规范和Web服务寻址规范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King认为标准的成熟反映出的事实就是客户和整个计算工业对网格计算越来越感兴趣了。“应用软件提供商开始关注并尝试网格化他们的应用软件”,King说,“网格计算正走着一条Internet和Linux走过的路,因此我们知道网格技术的计算概念将是很认真的商业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