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全球Linux销售副总裁Carol Stafford:Linux满足企业高端需求

IBM全球Linux销售副总裁Carol Stafford:Linux满足企业高端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是Linux最有力的倡导者之一。在大型机的世界里,IBM展示了Linux的潜力,表明它作为一个操作系统能够满足最苛刻的企业需要。

作者:computing.co.uk 2004年11月18日

关键字: IBM Linux 高层访谈 网格计算 大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目前正在从微软手中争夺服务器市场。

IBM是Linux最有力的倡导者之一,并且已经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来使它的系统能够支持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

在大型机的世界里,IBM展示了Linux的潜力,表明它作为一个操作系统能够满足最苛刻的企业需要。

作为Linux全球销售副总裁,Carol Stafford负责向IBM的大客户推荐Linux。

Stafford在接受Computing的独家专访的时候谈到了该操作系统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IT供应商的重要性。

你第一次接触Linux是什么时候?

我从1997年开始,曾经从事过Linux工作,尤其是在大型机上。这很让人激动。我同IBM在德国的工程师一起工作,他们在大型机上运行Linux,不需要有任何操作系统在它之下。

你来自大型机的世界,你是否曾经真正理解过Linux是什么?

看起来很显然,你可以让大型机工作在后台,你也能够利在前端利用Linux所有的优势,你把两者结合起来。但是当我开始的时候,这是个非此即彼的问题,Linux或者z/OS(IBM的大型机操作系统),不是这个就是那个。

我还记得在我开始的时候,一位执行官走向我,对我说“你知道吗?Carol,我真不知道你是答案的一部分还是问题的一部分。”

你现在看到的iSeries系列产品虽然比较小,但却同那些高速大型机有同样的价值,它有Linux虚拟服务器、在后台还有很成熟的数据库支撑。所以我们的客户能够发现在运行SAP这类大型软件的速度有非常大的性能提高。我们有的用户发现数据吞吐量有60%的提高。

IBM的Linux业务是否成功?

对于IBM来说,Linux在2003年成长得非常快,大概有80%的年增长率。在2004年的第一季度之中,增长率达到了92%。我没有还看到第二季度的数字,但是我们有收入目标,而这个指标我们早就已经超额完成了。

我们的客户中大约有80%有Linux类的项目,我们自己有大概3,500个产品项目在进行。这些项目包含了从网络门户到SAP大型资料处理各种应用。

我们的Fishkill工厂是新的加工地点,那里生产我们的Power芯片技术,它从头到尾使用的都是Linux。

从研究、开发、制造装配、机器人工作、采购处理全部使用的是Linux。

我们看到企业市场上使用Linux正在成为一种主流,尤其是在金融服务行业和零售行业。

我们正在努力在我们的技术中普及使用Linux和Power架构。所以你能够在游戏领域的Tivo机顶盒和Sony Playstations中看见它,你还能够发现它被内嵌在很多设备中。例如它就被使用在火星探测登陆器中。Linux目前已经同我们的网格技术集成在一起。

网格计算商业表现如何?

现在这个概念对于人们来说已经是比较好理解的了,我们在科学研究领域经常能够看见它的应用。从世界范围来说,研究实验室可以使用网格计算来将他们机器的力量充分发挥。最近我在芬兰的时候,我同Computer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了一个会面。他们刚刚从EU投标获得了一个研究项目授权,但是他们自己完全没有计算能力,可是他们能够使用遍布全球的其他研究中心的计算能力,利用这些力量,他们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

网格在新市场中帮助了Linux。这个新兴市场很有潜力,而且它推动Linux进入桌面领域。你能够看见在诸如中国这样的地方,他们拥有巨大的软件市场,根据IDC预测,在未来两年大概有350亿美元的市场。他们正在接受Linux,并且为使用Linux的企业提供补贴,以此将那些软件企业留在中国。他们相信Linux是帮助他们同西方世界平等的力量。他们能够帮助自己的人们受到很好的Linux培训(这是他们通过自己国家的大学很方便就能够做到的),这样他们就能够同诸如印度这样的国家竞争抗衡。

你是否真的认为Linux是一个完备的操作系统,不再需要其他的东西?

我们完全没有这样的计划。我们的计划是持续增长。它是个快速增长的操作系统,它的市场销售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而微软正在逐步丢失服务器市场。所以我们认为到2006年,它能够同微软抗衡。

我们不认为它能够短时间内在数据库方面取代z/OS被应用于大型交互领域。我们认为它能够为前端增加一些高级功能。它将帮助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所以你不同意微软所说的Linux 仅仅是一个服务器产品?

我们的策略一直是围绕着服务器。但是今年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用户要求我们转向关注桌面系统。他们正在这样尝试,他们已经这样做了。IDC认为Linux桌面系统在今年增长了30%。我们在IBM有30,000台Linux桌面电脑。我们对想这样做的用户说他们应该将用户分开。一些人能够很容易地使用Linux,特别是仅仅使用某些单一功能的用户,比如银行的出纳员或者天气预报员。

我们有些客户,他们的用户仅仅使用电子邮件或者一、两样功能。对于这些用户来说,变化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你大部分的用户仅仅使用微软Office,那情况又会怎样?在IBM我们认为到2006年我们将有50,000到60,000的Linux桌面电脑。

目前对于桌面电脑来说,有很多选择,我们有自己的Lotus Workplace,它可以通过服务器端对客户端进行管理。

费用是人们转移到使用Linux的主要因素,那么目前来说安全问题是不是更重要?

使用Linux让人们节约了费用,有的节约了一点,有的则节约了大量资金。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有两件事很重要:一个是安全,另一个则是性能。

争论的焦点是你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黑客。是的,也许会有更多的黑客出现,但是必须要说明的是:首先,Linux已经内建了安全策略,它很小因此容易设置。其次,在开放源世界里,大部分的问题会在30分钟内诊断出来。因此虽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很快在美国或是在印度的某个人就会发现并处理这个问题。所以它也不会发生像微软那样的问题。

性能是另外一个指标。它的性能在得到加强,后台运行的代码在减少,占用空间也很小。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