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为超级计算机创建Windows系统

为超级计算机创建Windows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计划推出一款针对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的Windows系统,这被视为对Linux的一次直接的挑战。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4年7月1日

关键字: Windows HPC 微软 Linux 高性能计算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
微软计划推出一款针对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的Windows系统,这被视为对Linux的一次直接的挑战。

过去,高性能计算的实现需要专门制造商(如:Cray)提供体积庞大、造价昂贵的机器。然而,随着低端群集机的出现,这一状况将得到显著改善。尽管Linux已被视为集群系统受欢迎的软件,但对于主导全球操作系统潮流的微软来说,这种趋势的发展仍然意味着无限商机。

目前,微软也开始涉足这块市场,成立了独立的“高性能计算”部门,并计划开发一款名为Windows Server HPC Edition的新版本操作系统。微软任命Kyril Faenov为该项目的开发主管,并聘用了新的管理员、程序员、测试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微软在招聘广告中对程序经理的要求是:“与Linux开放源代码软件竞争并占领市场,程序经理需要具备创造能力、革新精神、迅速执行、深度了解硬件软件和管理的能力。”

在最近对微软公司领导Windows Server发展的高级副总裁Bob Muglia的一次采访中,Muglia表示微软目前对两方面市场比较感兴趣:一、建立高性能的运算集群;二、充分利用闲置的PC机处理能力。

尽管微软是初涉高性能计算领域,其优势与实力仍不容被忽视:

  • Cornell Theory Center是微软高性能计算的主要合作团体,其技术负责人David Lifka表示:运行Windows HPC Edition的机器能够与台式计算机进行无缝连接,并为特定用户提供实时性能,例如:在Excel电子表格上执行金融分析运算。

  • 微软能够为广泛使用的编程工具创建一个特殊版本。位于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的网格和群集计划负责人Phil Papadopoulos表示:“微软通过利用其整合的开发环境,可以使Windows更容易地实现这一目标。并且,他们拥有足够的人才资源来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 微软允许在高性能计算系统上执行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微软宣称将在明年推出代号为Yukon的下一代SQL Server版本,目的是为大型数据库和群集系统的运行提供更好的支持。

  • 此外,微软还对应用于台式机的Windows版本加入新软件,以强化PC机性能,使企业能够更有效率地利用他们的计算机。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药物开发、微芯片设计等。

    与Linux的竞争
    高性能计算开发计划并不是微软与Linux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早在Linux越来越普遍地应用于网站管理的时候,微软就迅速做出反应并发布了一个低价位的网络服务器版本Windows Server 2003。

    Directions on Microsoft调查公司分析员Rob Helm指出:“Windows服务器群集正是致力于对抗Linux。微软针对Linux最有影响力的应用领域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策略。”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HPC Edition是微软为一些特定市场量身打造的Windows版本。此外还包括应用于台式计算机、数字电视记录器、存储服务器的Windows版本。

    “对于微软来说,维持Windows操作系统畅销的另一个途径是大量生产不同的应用版本,”Helm说:“当你获得一个产品并希望持续使用时,对产品进行分割是一个主要方式。可以利用Tarter Control Windows Server和Sensitive Teeth Windows Server实现这个要求。”

    毫无疑问,高性能计算是一个赚钱的市场。据IDC统计报告显示,2003年该市场的销售业绩净增14%,达到53亿美元。做为制造业厂商众所周知的高效能群集器,例如被视为群集的Linux服务器,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84亿美元。

    分析与比较
    目前来说,高性能计算市场中微软仅是初涉者,Linux占领着市场的领先位置。并且,Linux已经将其应用延伸到学术和研究领域,其专业技术和软件与Unix操作系统的性能极为相似。

    “从事高性能计算的大多数人普遍习惯于使用Unix操作系统环境,”超级计算机中心(SDSC)的Papadopoulos指出:“微软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以促使人们转移投资的时间和金钱,采用微软的产品。”

    通过采用Intel和AMD处理器的Linux低价位服务器,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很多知名企业。 安装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一台名为Thunder的超级计算机,配备有512台Linux服务器并运行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其每秒钟19万亿次的运算能力使它在“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日本的Earth Simulator。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有数十台计算机运行Linux,包括排名前十位中的五台机器;排名中运行Windows的计算机仅有两台。

    Windows系统在超级计算机的应用难以超越Unix和Linux的主要原因,在于后者是通过远程管理执行,它要求操作系统必须具备同时管理数十台甚至上百台计算机的群集性能。

    “对于Windows而言,远程运算的概念显然比Unix更复杂,”Papadopoulos说:“这是因为Windows原本是针对桌面计算机而设计,它同时反映出微软文化中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人们需要坐在计算机前执行操作。”

    因此,管理和操作执行目前已成为微软重点考虑的问题。为确保大型群集能够获得高效工作和资源管理,微软专门聘请了一位程序员从事基于图形和脚本的用户界面开发工作;此外,为探究高性能、大规模服务器应用的执行性和可靠性问题,公司还聘请了另一名程序员专门从事自动化基础设施的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Linux也不断强化其产品性能。Linux作为一种开放代码软件,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了解并修改其源代码。大多数商业客户对开放源代码并不感兴趣,但是对于高性能技术运算的用户来说,他们需要充分利用源代码挖掘所需要的性能,并对疑难问题进行跟踪。

    “显然,软件资源的开放是一件好事,如果用户遇到疑难问题,可以通过软件的源代码获取问题的出处。从而能够更迅速的解决疑难杂症,”Papadopoulos 说。

    Linux负责Red Hat销售的操作系统开发副总裁Brian Stevens指出:尽管开放性能够使多种不同技术在高性能计算市场上更容易地得以应用,但它并非主流运算市场所必须要求的性能。

    新产品发布
    微软并未公布HPC Edition正式上市的相关时间安排,但事实上公司已经在积极筹备新产品的推广活动。

    例如:HPC Edition的软件开发包将支持MPI(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信息传递界面),软件的广泛应用性使群集的计算机之间能够进行相互通信。

    Cornell Theory Center目前正为微软提供新软件的开发和测试服务。其技术负责人David Lifka认为,HPC Edition的早期软件开发包将于2004年秋季推出。

    微软即将发行几个服务器版本,其中包括HPC的Windows版本。预计2004年年底Windows Server 2003的第一个补丁包将面市,接着下一次升级的代号为R2,将在2005年进行。代号为Longhorn的Windows系统下一次升级,预计在2007年进行。

    为满足其开发需要,微软在其.Net基础设施中采用了MPI。众所周知,.Net架构的关键组成部份是C#语言和通用语言运行库(CLR),MPI能够使C#语言运行于多个不同系统中。

    Lifka指出:微软第一阶段的工作需要针对具体的操作系统和硬件配置进行MPI版本编程;接下来需要确定MPI版本适用于CLR,以保证管理员能够将相同程序运行于装有不同Windows操作系统的机器上,如:使用Xeon、Opteron或Itanium的处理器。

    截止目前,针对CLR和.Net编写的程序还不能迅速地针对具体的机器而编写,“但可以看到这点不足正在不断的改进,”Lifka补充说:“此外,需要努力的另一项工作是安全和简易有效的补丁安装问题。”

    由Lifka的谈论可以看出,他热衷于高性能计算Windows专业版的探讨。促使他产生深厚兴趣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高性能计算的Windows专业版能够与现有的其他Windows版本很好地兼容。

    “总的来说,大多数公司的操作系统更多的是采用Windows而不是Linux,”Lifka说:“转移到Windows能够促使我们拥有更多数量和更为融洽的合作关系。”

    微软面临挑战的长期观点
    Muglia指出:一旦技术足够成熟,技术迁移便能够从理论走向实际,并最终实现无缝连接。目前来说,高性能计算在Windows系统上的运用只是一个初步尝试的阶段,其最终目标是实现其实用价值。

    “这个目标的实现或许需要几年时间,”Muglia说:“这也意味着我们有时间和机会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加完善。”(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