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vell要做Linux市场中的领导者

Novell要做Linux市场中的领导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LinuxWorld大会上Novell公司的CEO Jack Messman告诉数千名到会者:"我们的目的是要成为商业Linux市场中的领导者,我们不会试图改变开放源码的模式。"

作者:David Berlind(techupdate.zdnet.com)【原创】 2004年3月11日

关键字: Jack Messman Linux LinuxWorld NOVELL SCO SUSE Ximian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纽约市一个寒冷的早晨,Novell公司的CEO Jack Messman成了LinuxWorld大会的焦点人物(按他的话说,这个气候对企鹅来说正合适),告诉数千名到会者Novell公司将努力确保专有技术和开放源码软件在有利于整个开放源码的方式下和平共存。他的主要讲话似乎是为了指出Novell过去的问题,并且Messman并没有直接提到SCO最近宣布的对Novell的诉讼案。

Messman的话最起码也应该有助于那些为同时把Linux和开放源码引入他们的数据中心而忧心忡忡的CXO们树立信心。"我们的目的是要成为商业Linux市场中的领导者," Messman说。"我们不会试图改变开放源码的模式。我们将接受它。这对Novell, Linux团体和Linux行业都是件好事。"

这家价值10亿美元的公司最近在方向上做了一个突然的转变,从一个完全专利的软件商业模式转向了一个更坚实地扎根于开放源码的模式。Messman把公司所有的未来都压在了开放源码上,他把Novell描绘成开放源码行业的一个新现象。确实如此。尽管其他公司,如IBM和HP,都已经接受了开放源码,他们都没有把未来尽数压在它上面。开放源码的生态系统中剩余的大部分参与者都没有象Novell或Red Hat的规模,基本是在开放源码运动中成长起来的。

为了证明他的观点,Messman谈起了最近Novell对"开放源码世界的两颗宝石"--SuSE和Ximian的收购--是如何引起了Novell的开发文化的巨大转变。"我们必须战胜传统。从在大厅里和朋友一起写程序到和你从没见过的,甚至可能是数千里外的人一起写程序,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多亏来自Ximian和SuSE的人,我们正在进行这一转变。Ximian作为一家只有70名员工的公司,对我们的5700名雇员产生了迅速的影响,并已影响到我们在开放源码mojo中的开发人员。"

除了向到会者证明Novell不仅引入了开放源码,而且它的雇员也开始采用它,他谈到了要让开放源码从企业外围进入数据中心所面临的挑战。为了给众多对Linux的担忧者们来点真实的色彩,Messman详细讲述了Novell与许多现有的企业客户进行的对话。他把他们的担忧归结为支持(这里实行单点联系是非常必要的),安全(以及源码的可见性是否使其易被攻击的问题)和可靠性的领域。

"CIO们心中首先关心的是他们希望提供支持的人是他们可以信任,并且在操作系统上有必要证书的人,"Messman说。如果这真的是个问题(我相信这确实是个问题),微软当然不可能来帮助他的工作。Messman把SCO和微软称为"努力要搅混水的势力,"并点名说微软用广告来暗示Linux的开放源码特点使得它更易受中国黑客的攻击。他说Novell正直接致力于安全和可靠性的研究,应该可以让CIO们放心。

显然,Novell试图树立一个榜样,开放源码软件和专利软件应该如何共存。尽管开放源码部分应该就可以提供大部分核心功能,Novell仍想通过其专利的管理软件来支持其安全性和实用性。Messman暗示,Linux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正是在这些增值区域,传统的专利软件销售商可以提供产品和服务来克服这些弱点。

但是,Messman阐明Novell的成功现在依赖于开放源码的成功。该公司计划将贡献其大量目前享有专利的代码给开放源码团体,他们采取的方式将使甚至更多的公司接受和采用开放源码。在他的讲话中,Messman列举出Novell现有的贡献是在UDDI和LDAP领域。

Messman似乎在暗示,随着时间的推移,Novell的所有专利代码可以变成开放源码。我在他讲话结束后向他追问这一想法。"我们会百分之百变成开放源码吗?我很怀疑。"Messman说,"不过,随着组合中开放源码的部分逐渐吸收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地位越来越重要时,我预计我们会发布更多的代码到开放源码团体,而我们的专利软件和开放源码软件的混合体将越来越有利于开放源码。"

由于SCO已经对Novell提起诉讼,并威胁会起诉Linux用户,Messman也说可靠性是CIO心中的首要考虑。他说免责是唯一的方法。"客户为什么不希望免责呢?他们买的是专利模式的软件,"Messman说。他预计Novell的免责计划将会被其他销售商效仿。

此前, Red Hat宣布它会替换掉任何已知侵犯了SCO版权的代码。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大的谎话(好象已发现侵权的代码会被置之不理一样)。我不能想象如Red Hat,Sun,IBM等这样的公司可以继续不明确地免除他们的客户对任何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可靠性的责任,尽管有些销售商并不一定提供他们自己的Linux版本。

Messman在继续谈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说到了确保开放源码不会泄漏进其专利软件的挑战,反之亦然,这样使得公司或其客户都受到法律的约束。

Messman似乎对Novell的未来有着清楚的认识,包括对桌面Linux的重大投资以及Linux认证工程师计划(让人想起一度很有声望的Netware认证工程师计划)。这是否足以赢回过去几年里流失到微软的众多客户,则是另一个问题。

Messman的信心和态度让我感觉到一种活跃和方向感,这是我在Novell很久没看到的了。最终,Novell避免“把事情搞糟"的尝试将付诸实施,给SCO在法律上来点挫折,还有改变企业的文化。(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