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网格正到决胜时

网格正到决胜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现在的网络时代可称之为“手工作坊式的网络时代”,而网格技术将能把网络上的各种资源综合起来,建立起一个“全自动的网络时代”。

作者:转载自《每周电脑报》(原作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 刘鹏) 2004年6月28日

关键字: NGN 网格 下一代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到“网格”,大多数人表示自己知道“网络”,但对“网格”并不了解。对网格有一点了解的人,知道网格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知道《福布斯》杂志对网格的前景有非常乐观的预测,但觉得不能把握住网格的本质,对如此之多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热火朝天地研究和建设网格感到很困惑。总之,感觉网格很遥远,看不见摸不着,好像与现实没什么关系。

在对网格没有清晰认识的情况下,产生上述认识是比较自然的事情。那么,网格究竟是不是一个被吹大了的气泡?经过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网格不是某一种可有可无的技术,而是网络技术必然的发展方向。我们暂时不考虑它是不是叫做“网格”这个名称,而考虑一下现在的互联网将向何处发展?一方面,网络的带宽将更宽,网络的地址将更多,网络上的资源将更丰富。就像从普通公路发展到高速公路一样,更丰富的地址意味着允许更多的车上路,更多的资源就像在路边修了更多的服务设施。这些就是下一代网络(Next Generation Network)将要做的事情,它也被称作第二代因特网(Internet 2);从另一方面看,网络上的资源多了,跑的车多了,这时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管理好它们,让它们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能够发挥最大化的效益——这就是网格所要做的事情。

从手工作坊到精确定位
现在的网络虽然拥有大量的资源,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但管理得并不好,查找信息很不方便,信息的利用率也不高。网上的信息未经过有效规范和整理,当用搜索引擎查询时,往往会给出数万个结果——人们需要手工从中挑选有用的结果。它就像一座堆满了书籍、无人整理的图书馆,而人们只能用手工检索乱七八糟的书目,而且检索到的书籍还大多不正确。这种查找信息的方式就像“地毯式轰炸”。

人们上网的时候,虽然顺着超级链接一会儿到了这个网站,一会儿进了那个网站,但随时面对你的只有一个网站。上一天网,一般访问几十个网站,但网上的资源非常多,为什么你能够享受的只能是其中极少极少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综合这些资源提供整体服务?设想一下,如果你计划从北京到西双版纳旅游,需要从网上预订飞机票、汽车票、导游和旅馆等,你首先得去搜索引擎上找一通,然后挨个儿去访问一只是网站。能不能找到所有你需要的服务暂且不谈,相信你把这个流程做下来,一定会累得半死。因此,我们现在这个“网络时代”,是可以加个限定词的,叫做“手工作坊式的网络时代”。除了查找信息困难、使用效率不高外,网上的垃圾邮件、非法网站、病毒黑客泛滥,网上信息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这些都是由于网络欠缺有效管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

网格可以彻底改变这个现状。所有的资源都会以服务形式发布出来,对其功能和访问接口加以标准化描述,然后在网格注册中心经过规范化登记。这样,任何一台计算机,都可以到注册中心自动检索所需要的服务,然后把它们集成起来,形成一个满足应用需要的工作流程,就可以向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超级服务了。这样,网上的资源经过“综合集成”,可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例如,综合所有存储空间提供超级存储服务,综合所有计算能力提供按需计算服务,综合所有信息源提供“随手可得”的信息服务,综合所有商务过程提供“随需应变”的电子商务服务等等。

用网格就象用电网
网格这种思想,来自于电力网格。我们在用电的时候,只需要区别是220V的插座,还是380V的插座,插上插头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得计算能力,根本就不用管这个电是水力发的电,火力发的电,还是核能发的电,也不用管这些电站位于何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电站构成了电力网格。

当互联网实现网格化之后,你根本不需要知道你使用的一系列服务具体是由哪些服务商提供的,它们在何处,你只管表达你的需求:“我要100 TB的存储空间,另外再来每秒10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我要知道本公司制造的商品每分种在全世界的销售情况……”,“我想以成本最低的方式、在全球范围采购100种原材料……”

在网格时代,你如果需要到西双版纳旅游,只需要访问网格,告诉它你哪天去、享受几星级的服务即可。其他事情都由计算机全自动解决,半分钟就搞定。

对于提供这些服务的计算机而言,其所管理的资源的利用率也会大幅提高。试想,一个没有几个人知道的宾馆网站,所订出去的房间肯定比全世界的计算机都可以自动访问的宾馆网站要少得多。所以,这个“网格时代”,是可以叫“全自动的网络时代”或“网络时代的高级阶段”。

对于网格而言,在技术实现上没有像人工智能那样的硬瓶颈,因而最关键的问题是:“它究竟是不是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把互联网管理好,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是必然的趋势,因而网格必然是我们的未来。既然方向问题解决了,只要它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根本就不用担心它的成熟和普及问题。它完全可能会“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也就是说,既然方向是正确的,网格技术的成熟和普及速度将会异常惊人的快。

网格将迅速普及
近几十年,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出现了惊人的聚变效应,方向正确的新技术将会很快成熟,普及所需要的周期越来越短。我们的信息化进程可以用摩尔定律来代表。摩尔定律说,一块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上的晶体管数每隔18个月就要翻一番,从而使得芯片的性能(每秒钟执行的指令数)也每隔18个月就翻一番。这个定律在过去40年里得到证实,而且业界普遍认为直到2020年它都会继续有效。这个速度,就是摩尔定律的速度,也是信息技术发展速度。技术成熟了,普及就像一阵风,第一台个人计算机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才问世,而我们现在看到的“万维网”,也不过90年代初期才问世,它们现在已经普及到了何种程度?想必大家还对上一波网络经济的浪潮记忆犹新,你再看看眼下彩屏手机的普及速度吧!

我们现在的网络时代可称之为“手工作坊式的网络时代”,而网格技术将能把网络上的各种资源综合起来,建立起一个“全自动的网络时代”。(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