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P协议及网络安全问题的战略思考

IP协议及网络安全问题的战略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GN,3G,3G演进及NGBW(下一代宽带无线)是目前通信业界非常关注并在不断探讨的热点话题。作为NGN启动发展的有效步骤,以软交换为中心,或以IPv6及网格技术与业务为中心,务实推进是十分必要的。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08年4月15日

关键字: 智能管理 NGN IP通信 融合通信 QoS 网络安全 服务器 IP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一、引言

  NGN,3G,3G演进及NGBW(下一代宽带无线)是目前通信业界非常关注并在不断探讨的热点话题。人们希望,通过NGN及NGBW来解决目前各类网络中的许多问题,如网络安全问题,QoS问题、智能网管问题,网络的移动性及汇聚与融合问题、前后向兼容平滑演进问题等。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年中,ITU-TSG13研究组进行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不少进展,在新研究期中将集中精力,专注NGN的研究。2004年6月的ITU-T第13研究组会议上专门组建了一个新的NGN专题组FGNGN(FocusGroupon NGN),以应对NGN发展的紧迫需要,加强和推进NGN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成立七个工作组,分别在业务需求、功能体系架构和移动性,IP-QoS,控制和信令能力、网络安全、网络演进及IP承载能力要求等七个领域进行工作,以满足国际上对全球通用的NGN标准的迫切需求。至今已完成诸多标准建议草案,对NGN的研究方向、通用参考模型、框架体系、业务需求、网络功能、网络安全及IP承载能力要求、互联互通、服务质量、移动性管理、可管理的IP网络、异构网络性能和NGN网络演进融合方式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为世界各国的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了网络发展和产品研发的思路和依据。

  但客观地说,NGN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惑,特别是NGN在分阶段务实发展的同时,如何从战略高度确立其目标框架及目标定义及其与分阶段实施的关系至关重要。同时,所谓全IP发展NGN的策略是否稳妥,依然有不少怀疑与争议。本文拟根据IP协议的背景、内涵、作用与外延等一系列问题,重点就进一步发展IP及NGN的理性战略思维问题谈一些个人看法,供分析参考。

  二、IP协议及NGN的产生背景与必然性

  众所周知,IP或TCP/IP协议是互联网Internet发展的基础。尽管对NGN的概念、定义、结构,NGN的发展是否应以IP为基础,是否采用所谓全IP等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尚未获得全球性的统一见解,甚至还存在一些较尖锐的分歧,但NGN的背景与必然性,以及IP协议普及应用的基本作用与外延等一系列问题是明显的。

  (1)20世纪末期,对无缝隙覆盖全球个人多媒体通信的需求推动了GII建设的热潮。基于TCP/IP协议的Internet技术由E-mail和VoIP应用切入,使Internet/Intranet和WWW飞速发展,在全球快速普及,广受欢迎,人们普遍认为这可能是未来GII的一个发展方向。

  (2)随着数字传输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及高级软件技术的进展,对一向处于低效率运作状态的三网分立的局面,人们普遍感到不满意,期望IP协议能成为三网融合的基础,再借助一系列新技术逐步实现三网的融合。IP协议有可能成为固定与移动通信融合的粘接剂,这对未来全球个人通信及GII的实施至关重要。

  (3)以TCP/IP协议为基础的Internet设计的初衷主要是考虑军事应用及提高抗干扰能力,它是以牺牲网络带宽为代价的。其网络结构及协议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是一种非面向连接及尽力而为(BE,BestEfforts)的方式,未顾及移动漫游个性化要求,是一种主要由科研团体和/或政府研究机构松散管理下的一种非商业应用网络。但进入大规模商用后暴露出来的安全性,QoS,网络智能管理、赢利商业模式等多方面问题,使Internet的NGN2/GNI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尚无法找到一种更好的可进行大规模普及操作的网络结构,因此现实的做法理应是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吸收各种新概念、新思路及新技术,使之尽可能全面改进,以尽快满足市场需求,并创造新的增值效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亦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因势利导的现实主义作法。

  (4)在“.COM泡沫”的破灭、对“宽带泡沫”的质疑、对3G发展的迷茫及传统电信业务盈利下滑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促使传统运营商与制造商急需寻找出一种能平滑演进、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一代网络结构与多业务增长途径。20世纪80年代,PC机控制软件与计算硬件分离,形成充分开放的多厂商竞争环境,最终推动整个计算机业的繁荣与发展,促使人们认真思考未来网络的发展是否应走这条道路。

  (5)随着软交换技术及软件无线电技术的诞生与改进,无论是有线网还是无线网,均可采用分层、分面及全开放模式,基于独立的模块化结构,实施业务驱动,使业务、呼叫控制及承载完全分离,从而以优良的性能价格比、前后向兼容的过渡方式,平滑地向新的以IP为基础的网络演进。这些技术可望成为较现实的新一代网络,即所谓NGN的核心支撑技术。尽快统一全球标准,与原先提出的GII这一目标进行协调与融合,已成为相关组织(如ITU-T/R,ETSI,IETF,3GPP,3GPP2,ISC/IPCC,TINA/TIMNA,MSF,OMA等)的共同愿望。

  尽管在IP协议及NGN问题上,人们在概念、定义和结构等方面均明显存在含混不清及不同理解之处,依然成为全球各大标准组织、运营商、制造商、研究开发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关注的热点,并在加紧探索各种务实发展途径。这无论对固定或移动,对公网/共网及专网,对地面或空间,均是如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