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冲刺Linux行业应用

冲刺Linux行业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行业应用的机会已经到来,今年则是Linux行业应用推广的开端年。对冲浪平台公司来说,这一策略正在借助上市、进行企业整合行动来付诸实践。

作者:耿军(《每周电脑报》)【原创】 2004年9月2日

关键字: Linux 行业应用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16日,冲浪公司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对外宣布冲浪平台正式收购北京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发展公司旗下的主要软件业务,这样北京发展将拥有冲浪平台56%的股权,而冲浪平台将成为北京控股旗下的软件旗舰。“Linux行业应用的机会已经到来,今年则是Linux行业应用推广的开端年。”对冲浪平台(中国)公司总经理任一来说,这一策略正在借助上市、进行企业整合行动来付诸实践。

“这次整合主要是业务和资源互补。”任一说,作为一家政府背景丰富的集团企业,北控近几年对政府、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的投入很大、发展也很快,年增长率都在50%以上。但在成长中,北控发现自己在底层技术、特别是自主软件方面存在不足,所以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而冲浪公司1999年就发布了中文Linux发行版——XteamLinux中文版1.0,2003年又发布了嵌入式操作系统,在Linux上有很好的技术储备,然而在Linux与行业应用结合方面却比较薄弱。整合后的新冲浪平台公司定位将从单纯的Linux产品和技术供应商转变为Linux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供应商。任一介绍,新公司在业务上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五个部分:其中,两个层面是指底层技术层和行业应用层;五个部分是指Linux软件事业部、教育软件事业部、上海鹏达公司、北控伟仕公司和北京北控三兴公司等五个部分。

目前国内用户对Linux已经不存在信任疑问,关键问题在于Linux应用的数量和行业适应性。目前Linux在关键行业已有很多应用,如在国家769项目电力系统电网容灾领域中以及在高等院校α平台等。对于冲浪公司来说,由整合带来的业务突破点恰恰就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电子政务和社会保障等领域。任一介绍,在北京市3000多所中小学的校校通建设中,北控参与了1600多所中小学的建设,目前每个学校都配备了一台Linux服务器;在全国职业教育和e-Learning领域,上海鹏达公司的应用十分广泛;整个山西省地税和国税的嵌入式系统的应用也主要是由冲浪公司提供的;冲浪公司还承担过国家《一站式服务构架下的劳动就业管理软件及工程实现》,目前在北京市的社保系统上开始使用。所有这些应用实践都说明,在行业用户每天所使用的一、两个特定应用的专用系统相比于通用系统,Linux更能发挥其优势。

Linux行业方案的商业模式和收费模式如何确定无疑是Linux深入行业应用过程中遇到的下一个难题。任一认为,开源运动给软件业带来的真正变化在于,以前软件是以产品包装技术、而现在是以服务包装知识。对于Linux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来说,知识、项目组织能力和服务客户的能力才是其杀手级的核心能力。行业用户在选型中除了要对Linux技术的可用性进行考虑外,还要注重服务提供商的应用知识和实施能力。(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