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效用计算覆盖矩阵交界处

效用计算覆盖矩阵交界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ERITAS“效用计算”在矩阵不同层次的交界上,都有为用户提供实现效用计算的解决方案。有人评价,VERITAS把“效用计算”落到了实处。

作者:转载自《每周电脑报》 2004年8月10日

关键字: Veritas 网格 效用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VERITAS“效用计算”矩阵上,横轴是用户关注数据应用的三个核心:可用性、性能、自动化,竖轴是实施的三个层次:存储、服务器和应用程序。在矩阵不同层次的交界上,VERITAS都有为用户提供实现效用计算的解决方案。在2004年VERITAS全球用户大会上,VERITAS提供了实现效用计算的解决方案和方法论。有人评价,VERITAS把“效用计算”落到了实处。

概念——存储管理到效用计算
何谓“效用计算”?企业可以将IT资源当作水、电等公用设施一样使用,用户随需取用而不必考虑水、电从何处来,这是“效用计算”所描绘的美妙前景。换句话说,“效用计算”就是让企业的CIO能够把IT设施作为一种可测量、可解释的服务,这种服务同时可满足业务需求并能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做出调整。企业则可按自己的需求定制IT,并可以测量所使用的IT,最重要的是可以让企业根据业务情况来调整企业的IT需求。

Gartner指出,“效用计算”将与基础建设和IT资源共享相关。“效用计算”是把风险从自家IT部门转移给供应者的IT服务供应模式,这是一种更有弹性、而且可以预知的模式。使用者不必自行挑选、拥有和管理IT设备,就可向“效用计算”提供者购得系统运作的成果。

平台——打破复杂的异构环境
“效用计算”不能一蹴而就,企业实现“效用计算”的道路可能十分漫长,复杂的IT系统将会给企业造成许多障碍。哈佛商业周刊在《IT doesn't matter》中指出:“在IT预算降低的情况下,IT运营成本却在不断上升,IT系统越来越复杂,IT部门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和资金,却仅仅是使业务运行而不是使他们的业务更好地服务客户”。

因此,IT的角色必须改变:从分布式的专用系统平台向共享的、异构的基础设施转变;从没有服务向提供可预测的服务转变;从基于手工管理向自动管理转变,也就是向“效用计算”转变。

要实现这种转变,首先需要打破复杂的异构IT结构。市场研究公司Enterprise Storage Group(企业存储集团)的高级分析员Nancy Hurley认为:“广泛性和异构是重点,因为‘效用计算’最终需要一个软件层来协调整个基础架构,并且允许它在满足一系列不同需求时能够作为一个单一实体运行。”

VERITAS软件对于异构的存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软件都是跨平台可用的,这使企业得以灵活建立能够满足其需求的IT环境。

VERITAS总裁兼CEO Gary Bloom指出:“我们对810名IT负责人的调查结果显示,所有被访者都表示在运营和管理数据中心时,将采用多厂商的产品和方案,而产品的互操作性是采购决策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VERITAS软件可以支持所有主流的存储、服务器和应用环境,使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平台,不会被某个厂商所束缚。”

服务——走向效用计算的关键
VERITAS的目标是:用异构的软件模块构建效用计算平台;通过发现、整合、标准化、自动化、提供量化的服务帮助用户逐步走向效用计算;通过咨询服务帮助客户以最少的投资和业务影响迈向效用计算。

由此可见,服务是实现“效用计算”的一个关键环节。因此,VERITAS推出了全球服务部门的扩展计划和包括存储管理、灾难恢复、应用性能管理、效用计算在内的四大类咨询服务,同时,VERITAS还将扩大技术支持服务、专业认证培训方面的服务。VERITAS执行副总裁Mark Bregman表示:“扩大服务部门的力量,主要是由于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进行评估、实施,帮助客户利用现有的资源,以较少的投资转向‘效用计算’。”

事实上,VERITAS与全球很多服务厂商,包括IGS、EDS、CSC、埃森哲等都是合作伙伴。VERITAS的咨询服务主要围绕VERITAS产品,VERITAS与上述服务厂商不会有正面的竞争;另一方面,“效用计算”不是某一个厂商能够实现的,VERITAS将继续和众多伙伴合作,共同帮助客户转向效用计算。

投资——完善效用计算之路
逐步完善“效用计算”的过程同时是一个实现IT自动化操作的过程,VERITAS的CommandCentral自动化系列产品所提供的可衡量、可计算并与业务需求相匹配的核心工具,将为这个过程提供自动化产品支持,它可集成并显示在线存储、数据保护、服务器、集群等设施的容量、使用情况、费用等信息。通过CommandCentral Storage4.0、CommandCentral Availability4.0、CommandCentral Service4.0在内的诸多产品,用户可实现基于策略的动态资源共享和可度量、按使用付费的服务。最近,通过收购Invio软件公司,VERITAS的CommandCentral产品线延伸到了IT流程自动化领域,自动化产品线得到进一步完善。

VERITAS提出“效用计算”理论后,其产品线也超越了存储领域,例如优化应用性能的i3、清晰IT服务成本和价值分析的CommandCentral Service等,这些产品和VERITAS的存储软件相结合,构成了实现“效用计算”的产品框架。

VERITAS将继续完善构建效用计算的各种软件模块,2004年,VERITAS研发投入预计将达3.37亿美元,近一年中VERITAS几乎所有的产品线都进行了重要升级,特别是各个软件模块之间的集成将是2004年的研发重点;同时,通过收购Precise、Ejasent和Invio软件公司使VERITAS的效用计算解决方案迅速完善,另外,VERITAS也会通过收购进一步完善“效用计算”。(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