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推动效用计算

虚拟化推动效用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会在2004年底推出新版本的效用计算策略:与Power5处理器捆绑而且含有多种新技术的新型管理软件。它可以使IBM的Power服务器具有更好的多任务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会在2004年底推出新版本的效用计算策略:与Power5处理器捆绑而且含有多种新技术的新型管理软件。

这种打包销售的策略,被IBM称为虚拟引擎( Virtualization Engine ),它可以使IBM的Power服务器具有更好的多任务性能,并可以针对企业不断变化的工作负荷对系统架构进行自动调节。在前不久,IBM向专业分析人士展示了这种技术。

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师Jonathan Eunice 表示,IBM此次展示的技术可以很好的应对未来一到两年内的技术需求。虚拟化引擎并不是简单的技术或者仅仅把一些有意义的技术集合, Jonathan Eunice 说:“这其中一部分属于社会工程——它使用户对未来有了新的期望,同时它也使得整个市场更加规范,产品更加廉价。”

虚拟化技术通过切断软件和硬件间的直接联系,使得计算机的适应能力更强。这种技术主要由 IBM 、 Sun Microsystems 、 Hewlett-Packard 等企业开发,其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更易于管理、更有效、响应速度更快、与企业需求联系更加紧密的计算架构。

不过,目前 IBM 推出的这个版本,也就是所谓的效用计算,其理论性远大于实用性。 Eunice 表示:“我们也许需要两年或者两年半才能进入到一个为期十年的过渡期。我们正在逐步了解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也获得了一些基本的工具,不过对于我们希望的最终目标来说,现在还属于刚起步的阶段。”

虚拟化技术是 IBM 在其基于 Power 处理器的 pSeries 和 iSeries 系列服务器(内部代号统称为 Squadron )以及目前的旗舰产品 zSeries 大型机上所使用的最新技术。这不仅仅是对公司 40 周年的庆祝,更从可靠性、价格和技术上给 Sun 和 HP 的高端 Unix 服务器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Squadron 可以说是 IBM 多年来与 Unix 服务器市场的前两名 Sun 和 HP 竞争的最有力武器,它是64路服务器,比目前最高端的 p690 多了一倍,而且每个处理器都可以同时执行两个指令,或者说每个处理器都支持双线程。

IBM 表示,虚拟引擎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应用于公司的 iSeries 系列服务器上,之后会进一步应用于 pSeries 系列以及企业存储系统产品上,而这些也都是基于 Power5 处理器的。

深入分析
大型机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分区能力,它可以将服务器分成独立的部分,每一部分都运行独立的操作系统。在基于 Power4 处理器的 pSeries 系列 Unix 服务器和 iSeries 系列服务器上, IBM 可以创建和处理器数量相当的独立分区。

而通过带有虚拟化技术的 Power5 , IBM 可以在每个处理器上实现 10 个独立的分区。另外,通过将虚拟化从处理器扩展到输入输出设备, IBM 可以使 Power5 的每个独立分区直接共享网络连接和存储系统,而不必再为每个分区单独配置适配器。

不过 IBM 还有更大的计划。当其在 2002 年第一次介绍 Power5 时,设计师 Ravi Arimilli 就表示希望公司能将新的服务器设计的更出色,他说:每个处理器可以支持无限多的分区,而 IBM 的长远目标是实现每个处理器支持 1000 个分区。

IBM 表示,出于“试验和预算”的考虑,他们将目前的目标定在每个处理器实现 10 个分区。 Eunice 希望随着系统能力的提升, IBM 不久后就会为每个处理器提供更多的分区。

目前虚拟化引擎软件可以在 IBM 当前版本的 Unix 即 AIX 5.2 上运行,但要等到 5.3 版后,才会具备对全分区的支持能力。

Power5 分区可以运行三种不同的操作系统: IBM pSeries 系列上的 AIX 版本的 Unix ; iSeries 系列的 OS/400 ;另外还有 Red Hat 或 Novell 的 Linux 系统。虽然 Power4 处理器也可以运行这些操作系统,但是针对 iSeries 和 pSeries 系列,需要不同的服务器硬件。

在 Power5 中,新的分区技术使用了一种被称为 Hypervisor (系统管理程序)的技术的虚拟化功能,而这种技术最先出自 IBM 的大型机。 Arimilli 解释说, IBM 将 Hypervisor 直接集成进 Power5 处理器中,以替换以前速度较慢的软件,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 Hypervisor 的能力。

唯一没有被 IBM 列入新技术名单的就是采用 Intel Xeon 处理器的 xSeries 系列服务器。虽然在这一系列服务器上也支持分区技术,但它是采用 EMC 的 Vmware 软件来辅助完成大多数虚拟化任务的。不过 IBM 表示,虚拟化引擎的软件组件也可以在 xSeries 系列服务器上运行。

其他附带软件
在捆绑的软件组件中, IBM 将它的服务器管理工具整合为一个单一产品,并命名为 Director Multiplatform 。它和 HP 的 Nimbus 软件基本类似。

另一个软件组件是针对开放式网格服务体系(OGSA,Open Grid Services Architecture )的,它可以令不同的操作系统共用同一套系统资源。 IBM 一直努力将网格技术从学院理论转换到商业应用中,并将 OGSA 技术用于 WebSphere 软件中。

同样,一部分虚拟引擎也成了负载管理软件。这个软件可以监控服务器性能并完成“预配置”任务(根据需要启用或停用计算机)。它主要是从 IBM 的企业级负载管理工具( Enterprise Workload Manager )软件和 Tivoli Intelligent Orchestrator 软件中抽取出来形成的。据 IBM 表示,负载管理服务不仅仅可以控制 IBM 的产品,同样可以控制企业内的其它计算机。

不过据Eunice表示,现有的技术还比较原始,大部分功能还仅限于监视系统工作,而根据监视结果对系统进行操控的能力还不强。他说:“在一两年后,我们将能看到真正的有实用价值的多系统架构。”(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