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用服务虚拟化提高效率

用服务虚拟化提高效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未来3~5年内,所有数据中心将实现所有资源的虚拟化,在虚拟的基础之上,实现应用资源分配自动化,而实现服务器虚拟化正是HP-UX的重要技术趋势。

作者:马天蔚(《每周电脑报》) 2004年7月12日

关键字: GWLM HP-UX HPVM 服务器 软分区 虚拟化 操作系统 unix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未来3~5年内,所有数据中心将实现所有资源的虚拟化,包括存储、服务器和主网的资源,在虚拟的基础之上,实现应用资源分配自动化,而实现服务器虚拟化正是HP-UX的重要技术趋势。据统计,目前服务器的利用率只有10%~20%,惠普公司企业客户集团关键业务系统企业UNIX部总经理Xuan Bui表示,HP-UX 11i提供自动恢复故障管理Serviceguard、虚拟化技术(包括按需计算、高可用性与集群、分区和资源管理)和工作量管理器(WLM)等重要功能可以实现实时的自动管理,通过负载均衡把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应用,从而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

分区技术将植入Linux
全面的分区技术是HP-UX 11i有别于其他UNIX操作系统的优势所在。Xuan Bui介绍,惠普提供了包括集群、硬分区、软分区和处理器资源管理和工具集(PRM&pSet)在内的全面分区能力。其中Serviceguard可以实现故障转移,它与存储管理组件相集成,创建灾难恢复解决方案,实现跨地区甚至是跨州的集群和容错能力。目前,惠普已销售了8万个Serviceguard的软件许可证。

软分区技术甚至能够分割CPU资源,从而使用户能够无缝地利用物理硬件、操作系统、内存、集群等,灵活地分配应用系统所需要的资源。pSets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分配一个或多个CPU资源。PRM则是在1个CPU上为不同的工作量分配系统资源,如对I/O和内存资源进行分配。

惠普不仅在HP-UX中实现了上述功能,还计划将这些功能移植到Linux中。“目前,惠普已把serverguard和WLM技术移植到Linux上,但pSets和PRM技术还没实现,因为这两种技术需要深入到Linux的代码中,实施难度很大。因此,惠普决定在Linux上采用新的分区方法。”Xuan Bui透露,2005年,惠普将在现有分区技术基础上,推出新的技术——HPVM(HP虚拟机器),目标是在Linux操作环境中实现CPU分区。它与现有的分区技术相结合,使惠普不仅能在HP-UX,还能在NT、Linux平台上对CPU进行分区。同时,在2005年,惠普将推出另一新技术——GWLM(全球工作量管理技术)。目前WLM只能实现同一系统中的资源管理,而利用GWLM,能够在多个系统之间进行工作量管理,无论这些系统位于世界的任何地方。

拥抱多个操作系统
针对Linux的快速发展势态,惠普并不是把UNIX与Linux置于竞争的层面,目前惠普可以支持包括UNIX、Linux、NT在内的多个操作系统。尽管Linux的增长速度确实要高于UNIX和NT,但未来一段时间这三种操作系统将继续发挥作用。因此惠普的策略是支持多个操作系统,并把实现多个操作系统之间的互操作以及资源分配作为未来的重点。

Xuan Bui认为,在数据中心等领域,HP-UX已成为关键业务应用的重要操作系统,在灵活性和可伸缩性方面要优于Linux,而且这样的情况未来仍将保持很多年。例如目前UNIX服务器已经可以配置128个CPU,未来HP-UX很快将支持256个CPU,而Linux才可以配置8个CPU。虽然Linux支持的CPU数在进一步增加,但HP-UX所能支持的CPU数也在增加。因此对于数据中心中的关键业务应用,如数据库应用、交易系统及计费系统等它们需要随时可用,UNIX仍将是主要的平台;而数据中心的边缘应用则可以考虑更低成本的服务器,比如Linux服务器。

HP-UX将是未来惟一的UNIX
在惠普与康柏合并后,惠普除原有的HP-UX操作系统外,还拥有Tru64 UNIX操作系统,但Xuan Bui表示,未来Tru64 UNIX将逐渐淡出,期望仅保留HP-UX支持动成长战略。鉴于仍有很多客户在使用Tru64 UNIX,未来惠普还将会继续对Tru64 UNIX提供支持服务。不过,HP-UX的发展中已经融入了Tru64 UNIX操作系统的很多技术,希望Tru64 UNIX的客户能够在适当的时候移植到HP-UX上。

未来,HP-UX将在三个方面更具特色:一是可伸缩性,每隔15~18个月,HP-UX系统的性能将提高一倍,今天HP-UX可以支持128路,不久的未来将支持256路,并通过采用集群、网格技术实现横向扩展。二是关键业务应用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三是灵活性和可管理性,从灵活的资源管理向自恢复、自适应、自调节过渡。(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