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惠普对NonStop与HP-UX系统作出调整

惠普对NonStop与HP-UX系统作出调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本周,惠普为NonStop系统带来了硬件更新、同时对运行在Integrity与Superdome设备上的HP-UX操作系统进行升级。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5月4日

关键字: 惠普 NonStop HP-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4日 编译: Windows与Linux服务器在惠普公司的整体业务营收当中占据着决定性份额,正如二者在宏观系统市场上同样呼风唤雨一样;不过惠普仍然凭借着NonStop与HP-UX系统赚取了可观的收益。与任何其它产品线一样,这些设备同样需要一次又一次精心照料并用心调整;就在本周,惠普为NonStop系统带来了硬件更新、同时对运行在Integrity与Superdome设备上的HP-UX操作系统进行升级。

惠普对NonStop与HP-UX系统作出调整

从某些方面来看,NonStop容错型服务器在发展前景上比HP-UX设备要更为光明、也更具市场吸引力。正如EnterpriseTech网站在去年秋季的报道中所说,惠普已经决定对NonStop操作系统进行移植——即将这款目前运行在安腾处理器上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推向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平台。不过惠普方面对于此番移植工作何时才能完成以及面向哪款具体的至强设备却始终含糊其辞。很明显,惠普对此并不着急,NonStop产品线所具备的向外扩展特性也让移植变得无甚必要。目前的NonStop设备能够通过一套专有ServerNet互连机制将最高4080个节点对接在一起,其用于运行非共享式关系型数据库以及底层NonStop核心的计算核心数量上限为16320个。NonStop产品线产品管理负责人(隶属于惠普关键性业务系统部门)Randy Meyer在去年秋季接受EnterpriseTech网站采访时表示,目前实际生产环境中的最大节点规模也才刚刚超过一千个。很明显,现有NonStop设备的向外扩展能力尚有极大剩余空间;不过由于数据库集群的横向扩展还不足以全面应对客户对于单个节点的额外垂直扩展需求,因此惠普方面还需要想办法帮助那些运行在NonStop集群上的分布式应用程序实现性能提升。(如果不考虑这类使用需求,那么NonStop服务器完全可以继续采用MIPS处理器——其性能水平与我们平时常见的家用路由器芯片相当。)

高端NonStop NB56000系统基于种类繁多的Integrity i4系列刀片服务器,该设备采用惠普于2012年11月公布的“Poulson”安腾9500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分为双核心与四核心两种型号,时钟频率由1.76GHz到2.53GHz不等。惠普还拥有一款专门帮助客户构建小型集群的低端产品,其基于价格较为低廉的rx2800 i4系列机架服务器。这些低端设备正是惠普此次更新的对象。NS2300 NonStop设备采用双核心安腾9500处理器,而NS2400则采用四核心安腾9500芯片。这两款处理器都运行在入门级的1.73GHz主频之下。NS2300设备每个节点配备32GB内存,但在更新之后内存容量将提升至每节点48GB。每四台该设备能够构建起一套单独的容错系统集群。经过对“Tukwila”安腾9300以及“Poulson”安腾9500处理器的调整,单一插槽在配备新型安腾芯片后将实现2倍到2.4倍之间的性能提升效果,具体增幅视工作负载而有所区别。基于惠普为NonStop设备选择的处理器时钟速率,客户实际体验到的性能增强大约在50%左右。(惠普并没有选用时钟频率更高但价格更贵的高端安腾9500芯片。)

惠普并没有透露NonStop设备的最新价格,不过企业服务器业务部门产品管理负责人Jeff Kyle表示基于Poulson处理器的新型NB2300与NB2400设备将与采用Tukwila处理器的NB2100及NB2200设备保持在同一水平区间中。2012年8月发布的基础NonStop 2100设备售价为75000美元,其中的两个独立物理节点共包含两块逻辑处理器,每个节点的内存容量为8GB;该设备还配备6块系统磁盘(其中包含3个镜像分卷)与6块数据磁盘(出于安全性考量,同样包含3个镜像分卷)。这套系统当中已经计入了NonStop内核的使用成本,不过需要使用NonStop数据库的客户还需要额外支付每年13000美元的许可费用。入门级系统方案通过以太网实现ServerNet集群化功能,价格也相对更低一些。

惠普在NonStop产品线身上所一贯坚持的关注重点在于,它不仅需要为数据库应用程序提供强大的可扩展能力、同时也要提供比在高可用性模式下运行在Linux服务器集群上的数据库更为出色的容错效果。Kyle解释称,如果大家选择了甲骨文Real Application集群方案,那么其可用性水平只能达到三个九或者四个九水平(即99.9%或者99.99%的正常运行时间,二者分别相当于每年出现4.4个小时或者52.3分钟的停机时长)。但Kyle强调,如果使用NonStop集群,大家不仅能够将可用性提升到五个九水平、也就是每年停机时长约为5分钟,而且其使用成本也比甲骨文方案低出25%。这一对比结果来自一家位于欧洲的惠普系统集成商,这家不愿透露具体名称的企业曾经分别利用NonStop容错性集群与普通Linux集群创建过付费系统。惠普希望通过继续推出低端系统来尽可能为该设备方案拉拢客户,而后再一步步在使用过程中引导其进行升级。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惠普才始终保留着这些陈旧的Tandem设备,并在最终决定将NonStop移植至至强处理器平台、将ServerNet的运行基础替换为InfiniBand时仍然考虑对现有安装基础提供升级途径。

惠普对NonStop与HP-UX系统作出调整

在理想状态下,惠普一早就应该推动目前的这一系列迭代方案——毕竟安腾必将灭亡的命运早已注定。不过该公司希望能够在市场竞争当中挽回一点颜面,也正因为如此惠普方面才不惜与甲骨文对簿公堂、只为强迫对方继续为行将就木的安腾处理器提供支持。就目前来看,惠普在诉讼当中并没有遭受什么损失,因此该公司自然不会主动将安腾处理器淘汰出局。然而“Kittson”安腾的发展前景可谓一片黯淡,在今年乃至明年当中也无法在计算核心数量或者性能表现提升方面赢得客户的认同。惠普方面曾经规划过一套颇为激进的方案,即从Kittson 9700系列着手对安腾处理器进行重新设计——包括向其中引入面向至强E7处理器的插槽兼容能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惠普仅仅是对现有安腾9500进行一些架构上的调整、并没有实现更多插槽兼容变更。

惠普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不止一次提议将陈旧不堪的HP-UX Unix衍生版本移植到至强处理器平台之上,但每一次努力都被公司高层以不加解释的态度彻底否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难推测惠普方面的态度。在大多数情况下,NonStop客户会选择自主编写应用程序——目前大部分开发工作通过Java来完成,因此将他们的应用程序成果从安腾平台转移到至强平台其实并不算什么麻烦事。Java堆栈本身就能够完成大部分移植任务,而且惠普目前也在提供其它NonStop编译器、旨在帮助用户利用自己熟悉的语言编写源代码。不过在HP-UX方面,大部分客户使用的都是甲骨文数据库与第三方应用程序——通常来自甲骨文或者SAP。这些为HP-UX开发系统软件的供应商似乎不太可能接过将代码移植到至强处理器平台的工作,毕竟这部分客户群体本身就属于小众。SAP已经明确将企业的未来与运行SUSE Linux以及其HANA内存内数据库的至强E7设备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甲骨文则对帮助HP-UX实现市场拓展毫无兴趣。理由非常简单,HP-UX的直接竞争对手主要是Sparc SuperCluster与至强Exadata“工程系统”,而二者使用的正是甲骨文的Solaris与Linux操作系统。如果惠普在多年之前就完成了HP-UX向x86架构的移植工作,或者说抢在SAP或者甲骨文对x86抱有浓厚兴趣之前,那么HP-UX迈向至强以及皓龙处理器的理想还不至于沦为天方夜谭。考虑到这一点,惠普已经转而将Linux与Windows的发展希望推向尚未面世的至强E7“Odyssey项目”设备身上,据称该设备将利用NUMA集群化机制实现单镜像16插槽以及16TB主内存的惊人向上扩展能力。

不过话又说回来,HP-UX在全球两千强企业当中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工作负载处理者角色,而且其支持周期也必然会一直持续到2020年甚至更久的将来。有鉴于此,惠普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对这款操作系统加以更新,从而帮助其大型客户所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惠普还对面向Integrity i4设备的CloudSystem Matrix附件的价格设置作出了下调,希望借此降低企业客户在以HP-UX为基础创建云方案时所需负担的开发成本。

通过惠普公司官网上的发布内容可以看到,于今年三月更新的HP-UX 11i v3是这款惠普Unix系统的第十三次更新。这款操作系统如今已经得到安腾设备的运行支持,并为Integrity i4设备带来“软重启”功能。这项功能在去年推出的Superdome 2服务器更新当中就已经正式登场。根据系统软件复杂程度的不同,一套HP-UX系统的启动时间最短为数分钟、最长则可高达40分钟,Kyle指出。但在这项软重启功能的辅助下,系统的启动时间将能够缩短一半。

此次HP-UX更新还包括一系列工作负载的动态移动能力,例如将运行在Integrity虚拟机以及基于Tukwila安腾处理器的Integrity i2设备中的工作负载动态迁移至基于Poulson芯片的Integrity i4设备。这类迁移过程不会带来任何停机时间。尽管Kyle并没有对新设备的名称作出任何明确承认,但我们还是姑且假定搭载即将面世的Kittson安腾处理器的新型服务器产品将被定名为Integrity i6服务器。这种动态虚拟机应用程序迁移功能同样可用于由现有i4设备向未来i6设备的应用程序移动。HP-UX 11i v3还通过变更支持额外的动态I/O,C与C++库也同样能够实现热插拔而不会导致系统重启。每套Integrity虚拟机的虚拟计算核心与虚拟内存支持能力方面也实现倍增,更新后分别为32个与256GB。惠普已经在上一个版本中将vPars管理与Integrity虚拟机进行了融合,今年三月的更新则实现了vPars向Integrity虚拟机移动这一会话流程的自动化处理。HP-UX数据一览表中包含此前几次发布内容的细节信息,同时也对HP-UX堆栈的不同版本作出了详尽解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进行查看。

与HP-UX相关的另一项变更在于,惠普针对其ProLiant x86与Integrity安腾设备所发售的CloudSystem Matrix云控制器以及自动化工具在价格上迎来调整。在安腾设备方面,惠普原先一直要求客户为CloudSystem Matrix软件购买至少8个插槽的使用许可。但从现在开始,客户可以只为2个插槽购买使用许可了。根据任何一种标准来评判,这样的设置都已经相当人性化。不过需要再次强调,与其它Unix供应商一样,HP-UX所面对的工作负载既可能极小又可能极大。CloudSystem Matrix确实能够运行在相当陈旧的ProLiant以及Integrity设备之上,但Kyle建议称,只有Integrity i2与i4或者ProLiant Gen7以及Gen8才能真正使其发挥潜在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