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由北京车展说起 浅谈大数据与汽车的那些事

由北京车展说起 浅谈大数据与汽车的那些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盛况空前,在如火如荼的北京车展上,很多汽车能够瞬间抓住游客的眼球(也许抓人眼球的是车模而不是汽车),所以,这样的场景并不能代表这些汽车受大众欢迎。

作者:嘉文 来源:天极网 2014年5月4日

关键字: 北京车展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4日 新闻消息: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盛况空前,在如火如荼的北京车展上,很多汽车能够瞬间抓住游客的眼球(也许抓人眼球的是车模而不是汽车),所以,这样的场景并不能代表这些汽车受大众欢迎。

由北京车展说起 浅谈大数据与汽车的那些事2014北京车展

相反,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报告却能揭示一些迹象。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变化,基于数据分析的营销也成了车企的必修课。IBM的CEO把大数据视为21世纪重要的自然资源,相当于十八和十九世纪的蒸汽动力和电力。

大数据给汽车产业链带来的价值

毫无疑问,大数据是未来十年的重要趋势,而现在的问题是,在汽车产业的数据有多“大”?对于汽车产业的机会和价值是什么?一份麦肯锡的报告指出:未来的汽车会成为第二大数据发生器。因为汽车会把你的车辆使用信息等所有的数据,连接到一个数据的网络,所有这些信息都能够跟网络相连。按这种说法来看,汽车经历着从交通工具像移动设备的转型。

由北京车展说起 浅谈大数据与汽车的那些事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大数据可以给汽车制造商降低成本,有研究发现,应用大数据可以给每辆汽车节省800美元的成本,保修和召回管理是消费者和汽车公司在大数据中获益的主要方面。

而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享受到车联网服务的关键是4G LTE,通过用驾驶行为的数据来分析保险金额,这样可以大大节省保险成本。也就是说,如果你在非高峰期的安全道路和限速范围内,保险费可以适当减少。例如在英国,就为17到25岁的“开车像娘炮”的人提供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反正只要不介意别人说他们开车保守,省钱才是硬道理。国内也不乏有很多公司瞄上了车险这块大蛋糕。比如说百度和平安的合作模式,平安看上了百度的互联网人口数,研究消费者的互联网行为,从而进行保险产品的创新。

另一方面,目前,汽车已经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数据量会进一步增加,汽车将成为数据制造大户。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如何从中挖掘出有意义的信息,用于商业模式的改进和成本的降低。同时,驾驶员如何调整隐私的设置,决定共享多少数据。

游戏规则将被改变

大数据改变了游戏规则。例如,通用汽车,是公认的车联网领域先行者,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资源。该公司之前曾宣布,使用更先进的数据库和分析技术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消费者。

由北京车展说起 浅谈大数据与汽车的那些事控制中心

目前,通用汽车通过大数据能告诉人们当“检查发动机”的灯亮起时,发生了什么事。这对于消费者是很有用的一个功能,但还仅仅是小数据的范畴(在单一的一个数据功能层面帮助单个消费者),而不是大数据(结合成千上万的检查发动机灯,预测未来趋势并做出响应,以免导致召回)。所以,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一段。

其次,汽车定价也会受到影响。准确的说对于二手车市场影响更大。现在有类似的网站,提供电子足迹的。通过一个按钮,了解到二手车对的一些信息、原来的价格、品牌、同款车型出事故情况、召回率等等,还会分析未来这辆车的寿命,给这个车合理的估值。同样的方式也会影响到新车的价格。

再次,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卖汽车也大有学问。汽车购物行为一般包括大量品牌之间的对比研究,模型和价格等到。如果汽车制造商知道他们在对比哪些,就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