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品评Power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品评Power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全新的POWER8处理器发布,IBM将Power系统的性能又推向新的高峰,ZDNet通过一则视频来回顾IBM Power系统的发展史,并展望Power的未来发展,尤其是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前景。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4月30日

关键字: IBM Power POWER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30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作为推动每一代系统前进的核心,POWER处理器最能体现IBM在芯片制造方面的水准,随着全新的POWER8处理器发布,IBM将Power系统的性能又推向新的高峰,ZDNet通过一则视频来回顾IBM Power系统的发展史,并展望Power的未来发展,尤其是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前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ZDNet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ZDNet常务副总编效民,先请效民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赵效民:大家好,我们今天可能要谈一谈即将到来的Power8,我们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就相关的这种产品技术做一个回顾和梳理,我是ZDNet常务副总编赵效民,希望大家能关注我们下边的谈话。

主持人:看来赵效民对Power8产品的发布还是比较期待,已经把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带出来了,其实我们也看到最近几年关于Power系统的话题讨论得比较热,而且IBM Power不管是在产品层面的一些改变,也对整个大行业带来了一些很大变化,像我们看到整个它从硬件层面来说,支持这种LINUX的应用负载,包括打造Open Power这样一个生态系统,都是它在这个领域一个很大的一些动作,我们也是在看IBM Power在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究竟能不能在非常关键的时刻能够来一次逆转,掌握未来很大的主动权,所以说我们今天也是要探讨一个话题,我们还是先简单回顾一下Power系统的发展史,应该说在小型机市场从最开始竞争格局还是比较激烈,到后来应该还是以Power系统自成一家,成为了小型机市场里面唯一的一张王牌,一个霸主,从效民你来看IBM Power它能够一直坚守到现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赵效民:我觉得这个小型机可能是对于目前很多人来讲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个概念,现在基本上等同于说所谓的高端的UNIX的服务器,但是我们也知道其实这几年来所谓的UNIX服务器它其实也出现一些低端化的这种情况,比如说一路两路的服务器,你说一路的服务器你还能管它叫小型机,这个可能已经说不过去了,所以说时代的变迁也在引领着这些技术,架构,产品体系的一种变革,Power我觉得在小型机市场里面现在目前据说已经占到70%的市场份额了,的确非常不容易能坚持到现在,但是我们也能看到背后的一个原因,IBM持续的投入,还有它的生态环境逐步的建立,增强和发展,都有助于保持Power这种传统小型机市场的发展,当然我们也看到Power处理器本身一直来讲性能还是非常不错的,与它这种同台竞技的这些厂商的产品线基本上还在同一代的产品线上比它做得更好的。

所以说,种种这种因素,自身的硬件特性,性能,还有产业的支持,还有客户的信赖都促成了Power在一种我们刚才说所谓这种小型机市场的一枝独秀。

主持人:应该说可靠性和稳定性,安全性都是Power非常固有的一个优势,我们就说云计算不管是对于X86服务器或者是Power系统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一方面X86架构可能因为这种大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能够占据更大的一个份额,同样因为我们现在看到Power系统也在不断应用的下移,包括这种生态圈的开放,所以说它依然还是在这个里面有很大的机会,我不知道效民是如何看待包括在未来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下X86架构和Power系统两者之间格局的发展?

赵效民:因为我首先要强调一点,其实Power处理器本身就是一款通用处理器,它并不是说有什么特殊的高贵含义的代名词,上一代的游戏主机,微软的360,索尼的PS3,这些游戏机用的处理器都是Power架构,那你能说它们这些游戏机是小型机吗?所以说这个Power处理器它本身就是一个纯粹的通用的处理器,只是说以前因为历史的原因它跟小型机的概念走得更紧密一些,所以说目前让大家觉得一说到Power就是代表了小型机的这样一个代名词,都认为它只是强调了一种纵向的扩展,我们也知道互联网时代现在流行的这种架构都是横向的扩展,向外扩展。

这个时候我们再看到,同时看到X86技术的发展,其实真正进到企业级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所以说它算是一个,真的是在数据中心这块来说X86算是一个后来者,在这种情况下它其实用的是另外一种路线,跟Power来竞争,或者说是另外一种成长轨迹,因为它是走了一个开放化的,英特尔本身是不生产服务器的,它是制定这种X86标准,它自己提供这种服务器,开拓这种OEM的服务器厂商的资源,然后再配合这种开放的操作系统的生态。

IBM Power不一样,IBM Power基本都是自家的,当然有少数的服务器它可以授权做贴牌,比如说日本的一些NEC、日立都曾经是Power服务器的OEM的客户,但是它这个商业模式明显跟X86不一样,所以说慢慢你会发现这种开放的标准化的X86服务器越来越能适应新时代厂商的需求,因为如果说在原来小型机的时代可能需要IT支撑的这种企业并不多,圈子也不大,可能IBM你自己玩自己的,那你自己构建一个封闭的系统,问题也不大。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诞生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需要IT的支撑,可能大家都希望得到一种成本效益更好的,更能标准化的,我今天把你这服务器替换掉,那我换另外一个厂牌的服务器照样能用,可能它比你更便宜我就换了,那可能这种购买的习惯,这种理念都在影响着最终产品的采购,所以我不得不说在云市场来讲X86服务器一开始,我觉得目前来看成为主流是有道理的,或者说有内在原因的。

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一点,不管是云计算也好,还是传统的IT也好,它核心的最重要的,关键是在于说你的运算能力,你的计算效率,你这个云都是说用一堆不太靠谱的硬件组成一个比较靠谱的平台,这是一个云的基本的特征。那么,Power它其实原来说的这种可靠性,可应用和服务性一直都是出类拔萃的,它强调是单机的作战能力,云时代可能强调的是集群作战能力,但是你说是不是Power就没有集群作战能力,也不是。关键是作用它缺乏的是相应的生态环境的支撑,比如你外部的一些应用,你的这种内容分发网络这种相关的体系你不完整,所以说你想用可能都很困难。

所以说,从Power8开始我们也看到这种迹象,在于说它也开始做开放,成立这种开放的Open Power开放联盟,现在已经叫Open Power的基金会了,从最早的五家核心成员,现在好像已经有二十多家了,董事会成员就九家,还有其他的一些,包括中国的已经能在它官方网站看到的中国的浪潮,中兴,还有其他的一些苏州做芯片开发的。所以我发现中国厂商对Open Power热衷程度是非常高的,所以说在这个情况下它是不是能带出一个变数来讲我觉得真的是有可能的,因为从性能来讲Power8目前仍然是保持着优势,从我们现在性能的评估角度来讲,比英特尔最新发布的E7V2还是要高,如果说它的生态环境相关的这种开元的解决方案跟得上,我觉得实现某种程度上的逆转甚至大逆转,我觉得可能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其实刚刚效民也提到Power处理器很早的时候也会运用到一些PC工作站里面去,所以应该说Power的通用计算还是有一些基础的,谈到两者之间的格局之后我们来聊一聊Power现在的一些状况,我们之前也说到Power现在近几年一系列新的举措和一些新的动作,它的目的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打破原来比较封闭的产品格局,包括生态系统。对于IBM Power在近几年的一系列动作,您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促成了IBM Power它的一系列改变?

赵效民: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Power本身的成功遮蔽了IBM一些决策者对于新的IT趋势本应该具有的一种敏锐的嗅觉,我们也知道Power本身长期是占据着传统的企业应用的市场,这个市场是强调,或者说它甚至喜欢封闭的环境,它强调的是内部的一个扩展的能力,这种高大上,一台机器解决事情,有高可靠性,高可维护性,高可用性这些东西。并不是说这些东西在新时都不需要了,比如说对单机节点来讲,对于(强壮性)来讲我觉得是很好的选择。

但是,IBM Power自身是很成功的,我们刚才说了在UNIX服务器市场已经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了,你想想历史上很多类似这种成功的企业,我们可以看柯达,诺基亚,他们在自身所处的行业里面成为霸主的时候往往都会忽略这种后续新兴力量的这种诞生和它的这种迅猛的发展势头,最终可能会让自己很快去倒掉或者说失败,我觉得在某种程度来讲IBM Power可能或多或少也有这样的问题,不可否认原来Power在这种所谓的新兴市场它的关注的确少,一方面是硬件的规则少,以前一般的硬件基本都是四路起,四路,八路,十六路,三十二路,很少能听说它有多看的二路的配置,而且它支持LINX,其实以前就支持LINX,很早以前就开始支持LINUX,但是那时候支持LINX其实算一种被动的接受,它是为了这种市场被动接受,它觉得可有可无,以前主力的是AIX它自己的UNIX服务器。

但是,在近两年我们可以看到IBM在开源市场的一种发力,支持LINX,在云平台上支持Open Power,这个目的就非常明显了,他们也希望如果你固守AX其实就是一潭死水,现在它其实算是主动拥抱开源的LINX平台,原来可能算是被动的接受,现在主动去拥抱我觉得它也看到了自身的局限性,不光是硬件本身的设计,还有软件平台的配合,比如说去年它说要投资10亿美金在LINX的环境上,它能更好适配于Power服务器,能更好发挥出Power本身的性能,相关的这种应有的体验。

我觉得在我看来这应该是Power目前,或者从Power8开始,Open Power也好,还有新的设计理念也好,我觉得这是它变化的重要一个原因。

主持人:应该说从产品的角度和生态圈的角度,IBM它开放的势头应该说是越来越猛,大家对于IBM Power未来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有了更好的期待,其实我们提到IBM近几年的一些策略和动作,您觉得这些一系列的策略和动作能不能给现在对于IBM来说不太好的一些局面,能不挽回它这方面的一些,带来一些改善或者是挽回它现在不太利的一个局面?

赵效民:我觉得如果要是执行层面到位的话,我觉得是有这种可能的,而且这种可能性还是挺大的。首先说这次Open Power的联盟或者这种基金会已经吸纳了众多相关领域不同级别的会员,Open Power的一个主旨就是利用IBM自身Power的这种硬件资产,深度结合IBM的软件堆建投资,还有第三方的软件硬件的成果,来去共同打造一个更为开放,丰富多彩的一个Power的生态环境。

初始的5家成员我们都知道,Google,IBM,泰安、英伟达、Mellanox分头不同的方向,但是你现在再去看Open Power的网站,它整个网络会员数量已经很多了,它其实是从三个层面去开拓Power的生态环境,一个是从芯片设计本身,目前Power8是通过内部特殊的总线能让外设直接访问CPU所管理的内存空间,这就大大减少了沟通上的CPU与外设之间沟通的这种系统开销,未来会做到芯片IP级的整合和定制化的开发。

第二个层次是系统级的,系统级的设计,那就是说怎么去开发一个服务器,原来都是IBM自己设计,我觉得IBM能力再大它可能也设计不出来,无法去应付众多类别的这种形态的需求,我们也看到了这次加盟Open Power基金会有不少是通讯的厂商,包括中国的创和世纪通讯有限公司,还有中兴电讯,中兴,我觉得这些公司加盟有一个很重要的意识或者说给我们的预感在于说Power8,从Power8开始,Power的生态环境也会进一步向一些非IT的领域,向ICT整体大环境中来去渗透。

所以说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好的趋势,好的一个起点,最终我们还是要看它的执行力,还有双方最终的配合产物是否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所以说现在特别关注的是Google会有它来做一些怎样的应用方案,其他的这些外设厂商怎么能去利用刚才我们说的Power8的开辟的总线,来去实现某种意义上或者说比较让人惊艳的这种硬件开源化。

第三个层面就是开源软件的这种研发,都是基于开源的平台来去定制,针对这种Power系统环境相应的系统软件,中间件,还有包括企业应用软件,能利用到Power8独有的能力。比如说我们刚才开辟的这种定制化的总线,你要从应用级别来讲它如果能识别这个总线,我觉得它调用外设的能力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所以说我觉得三个层面已经算是芯片级,系统级和软件级三个方向的一种定制和开源,已经为Power8或者说后续的这些产品线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所以总体来说我对于Power8是否能逆转现在不利的局面我是持偏向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其实刚刚效民在的过程中也多次透露了Power8处理器的发布,我们也可以给大家预告一下Power8在这个月4月28日正式发布,从现在公布的这些信息来看,我们知道Power8不管是在制程,现成的总量,IO的性能方面都有不小的一个提升,对于Power8处理器的发布,效民最关注或者最期待的是什么?

赵效民:我更关注的是它整体的这种架构的设计,虽然说我们现在拿到了不少它相关的资料,但是我总觉得还不如像我们当初拿到Power7的资料那么丰富,有深度,当然深度已经挺深的了,但是跟Power7那时候发布来说还要差点,当然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对技术还算比较爱好的人,我觉得可能还希望能有进一步的理解。

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它真实的性能到底是怎样的,通过我们最近的一些内部的公算,通过IBM给出的一些性能数据,它只是给出了相对于Power7+的这种性能的提升幅度的数据,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值,所以我们通过其他第三方的评测平台给出的数据我们看到了Power8可能的性能还是比较惊艳的,应该是全面超过了英特尔的智强E7V2,尤其在SAP,ERP的性能方面基本上是上一代E7的4倍,是这一次E7V2的两倍,所以说还是挺值得期待,但是最终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还不太清楚,所以说这也是一个期待的地方。
第三,围绕Power8这次IBM会做出怎样一些系统级的变革,这个Power8的服务器到底是什么样的,相关的解决方案又是怎么样的,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知道的地方。总结下来,我觉得上述的三点,一个是技术架构本身新的特色深度解析,还有它的性能的真实表现,还有一个就是围绕Power8产品的系统方案的集中新的展现。当然我们也知道在此之前可能还有Open Power的一个发布会,这可能两者结合来看会更有意思。

主持人:我觉得更多的信息大家需要关注Power8处理器的发布,我相信通过这个处理器的发布之后,更多的信息我们会找到答案。
我们今天谈到了云计算发展趋势,现在同样也有一个比较热的话题那就是大数据,我想请效民预期如何看待Power系统在大数据,尤其是数据的分析处理方面,如何看待Power它未来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的趋势?

赵效民:我觉得Power和X86双方在大数据环境中的角色定位都是相同的,就是做这种尽可能的高效率的处理,来为相应的分析平台更快提供它所需要的信息和结果。所以说我觉得本质上没有不同,看我们这种体格和这种生态环境,所谓生态环境就是能在你上面跑的这些数据分析的软件有多少,你能支撑到怎样的一个等级或者规模上大数据的处理平台。

Power8其实本身,或者说Power系统本身它没有什么限制,尤其是在横向扩展这块它跟X86平台理论上是一样的,主要是硬件上基本上没有瓶颈,只是软件,只是说你上边跑这些分布式的一些软件平台的环境,以前可能Power这方面是有欠缺的,我觉得通过Open Power的运作还有IBM自身的一些投资,它自己往LINUX上投资10亿美金,所以说总体的效率上Power其实相对于X86一直是有优势的,我们都知道你看我们刚才也说了Power8的性能是要全面超越E7V2的,所以说这是一方面,性能本身。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Power8的内存容量是Power7的4倍,以前是单颗CPU它能Power7最多访问的是256G的内存,它周边的内存差槽的容量达到256G。这次Power8初始发布的规格就是1TB,等于W插槽的Power8服务器就能得到4TB的内存,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做大容量的内存计算并不是X86的专利了,我们也知道E7和E7V2当时都是在说这方面,Power8刚发布是4插槽4个TB,未来它要支持64GB这种DM的时候,内存还要翻番,4插槽就是8TB,这种能力我觉得都是不容小觑的,所以说我们看到了不管是从本身实际的计算能力,还要说你这种…的分布式的部署能力,还是说体内存的计算能力,Power8与Open Power的合作和这种结合,我觉得都在支撑的Power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短板迅速的补齐,甚至可能更快的一种增长。

因此我觉得从这种处理器本身的性能还有它这种表象来看,Power的确我觉得在大数据处理方面这种裸性能,这种实际的性能我是看好的,只是之前这种大数据兴起的时候,比如说hadoop这些领域出来的时候,都是从X86起来的,这也证明了之前Power在生态环境上是有不足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IBM在这方面的努力。

所以从长远角度来讲,我觉得Power很有可能会在这种大数据处理方面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只要你的生态环境跟得上,你的这种性能就会有一天,好比说你是金子总有一天你会发光的,所以是从这一点来说我还是基本上看好的。

主持人:应该说RAS和安全是IBM Power固有的一个优势,另外我们也看到IBM Power在近几年开放的决心是越来越坚定,应该说这都是Power非常好的一些优势所在。今天通过效民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对于IBM Power处理器以及Power系统在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方面一些应用前景有了更多的认识,今天非常感谢效民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价值的观点。

赵效民:当然这只是一种预测,今天我们谈到的都是,我们也衷心期待Power8的发布,能带给我们真实而精彩的讯息。

主持人:更多关于IBM Power8处理器以及Open Power新的系统,以及新的应用一些最新的动态,大家可以关注4月28日IBM Power8处理器的发布会,我觉得这里面大家会找到更多的信息所在。

赵效民:对,以及后续的ZDNet相关报道,多谢。

主持人:今天的视频访谈就是这样,谢谢大家,再见。

赵效民: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