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的目标在于利用其全新向外扩展POWER8系统处理大数据工作负载。而基于POWER的OpenPOWER基金会则展示其首批OEM系统。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4月28日

关键字: IBM OpenPOWER POWER8 Power Systems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8日 编译: IBM的目标在于利用其全新向外扩展POWER8系统处理大数据工作负载。而基于POWER的OpenPOWER基金会则展示其首批OEM系统。

以POWER8芯片为基础,IBM已经推出其全新Power Systems服务器,这套开放服务器平台能够帮助数据中心打理高性能环境下的大数据处理任务。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在OpenPOWER基金会的辅助下,IBM正奋力与其它芯片及服务器制造商的专有商业模式相抗争,并已经将其POWER8处理器的详细技术规范公之于众。蓝色巨人邀请各合作者与竞争对手参与到处理器与服务器平台的创新工作当中,希望借此不断拓展研发范围、巩固创新成果。

IBM于本月二十三号由OpenPOWER基金会在旧金山举办的开放创新峰会上正式推出新一代POWER8系统。作为一套采用IBM POWER8技术并针对大数据时代实际需求进行设计的解决方案,这套全新向外扩展IBM Power系统服务器的研发工作历时超过三年、总投入金额达到24亿美元。

该系统由下而上皆为驾驭大数据工作负载所打造,它采用的IBM POWER8处理器虽然面积仅为一平方英寸、但其中却包含着40亿个微型晶体管以及总长超过11英里的高速铜制连接线。

“这是数十年以来业界出现的第一项实现了突破性进步的高端服务器技术。其中包含的前卫技术革新以及对开放服务器生态系统的全面支持将成为其核心优势,从而以无缝化方式引领我们的客户迈进处理大规模、高复杂性数据的新时代,”IBM公司系统与技术部门高级副总裁Tom Rosamili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用户不再被迫利用毫无针对性的消极解决方案对数据中心进行向外扩展。由于切实参与到OpenPOWER基金会中来,IBM的POWER8处理器将成为促进新兴应用与开放创新平台稳步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IBM的POWER架构堪称OpenPOWER基金会一切创新努力的根基所在,其最终目标在于打造一套能够全面通用的计算平台。该基金会由IBM、谷歌、英伟达、Mellanox以及Tyan等厂商共同创建,目前已经拥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5家技术供应商成员——这一数字还在增长当中。该机构宣布了一套创新发展路线图,其中详细规划了各家参与厂商未来负责的贡献内容——IBM的Power系统作为开路先锋,率先成为使用OpenPOWER技术的服务器产品。

这第一套基于POWER8的系统首席亮相就包含五款Power Systems S级服务器,专门针对大规模向外扩展型计算环境进行设计。IBM在设计这些系统时假设其始终保持65%的持续利用率——这一比例高于普通x86架构的利用水平,IBM公司表示。由于数据吞吐能力达到x86服务器的两倍,这套全新Power系统能够帮助数据中心节约五成占地面积,该公司宣称。

这些新型向外扩展S级服务器将于2014年6月10日正式投放市场,其中包括两套完全采用Linux系统的方案——即Power Systems S812L以及S822L服务器。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Power Systems S812L(点击放大)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Power Systems S822L(点击放大)

另外三套方案——Power Systems S814、S822以及S824服务器——则允许用户从多种操作系统类型中进行选择,包括Linux、AIX以及IBM i。上述服务器分别提供单插槽与双插槽、2U与4U配置选项,新设备的起步售价为7973美元。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Power Systems S814(点击放大)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Power Systems S822(点击放大)

IBM推出POWER8系统与OpenPOWER路线图

Power Systems S824(点击放大)

作为一家帮助全球数千客户提供支付处理与银行解决方案、从而管理财务数据的供应厂商,FIS公司表示期待着IBM POWER8与IBM FlashSystem技术相结合所碰撞出的精彩火花。

“我们期待这些设备在高利用率与性能表现方面的优势以及灵活的计算资源配置能够溃客户在应用程序处理与业务交付方面提出的要求,”该公司在一份声明当中指出。“POWER8的安全密钥加密加速器与由协处理器支持的加密功能在配合FlashSystems之后,足以带来一套具备极致性能表现以及卓越延迟控制能力的基础架构,它将成为当下核心银行应用环境取得成功的关键性助力。”

IBM还公布了三套新型Power系统解决方案,分别针对大数据与分析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IBM Solution for BLU Acceleration、IBM Solution for Analytics以及IBM Solution for Hadoop三大新型技术同样针对IBM新一代Power系统进行了优化从而快速带来对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结论。举例来说,新型IBM Solution for Analytics能够在与Cognos、SPSS、DB2以及BLU Acceleration的协作下快速完成目前常见的数据驱动分析处理任务,IBM方面解释道。

根据IBM公布的测试结果,IBM Power系统在数据分析速度方面比目前最新型x86系统快50倍。蓝色巨人同时指出,某些企业用户还报告称其实际分析查询运行速度达到x86系统的1000倍以上,这意味着将原本需要持续数小时的运行时间一举缩短到了几秒钟。

IBM还公布了两个旨在快速实现POWER8系统云创新成果的Linux开发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目前已经正式发布的Ubuntu Server 14.04 LTS(即长期支持)版本、Ubuntu OpenStack以及Juju服务调控工具,它们全部立足于POWER8系统架构;而作为新型Linux虚拟化平台KVM的POWER8系统完全兼容版本,PowerKVM也正式登陆完全采用Linux环境的POWER8系统。

IBM与Canonical公司也建立起合作关系,这家商业赞助商打造的Ubuntu操作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2000万用户。双方共同就简化应用程序向Linux环境的迁移流程作出努力,旨在利用云部署交付大数据与移动软件应用、同时增强各云平台上现有应用程序的性能表现。IBM针对其新型Power系统以及未来基于POWER8的后续系统提供最新版本的Ubuntu Server、Ubuntu OpenStack以及Canonical的Juju云调控工具。这相当于在红帽与SUSE Linux操作系统发行版之外,对IBM Power系统的整个产品线进行了一番支持能力补充。与此同时,OpenPOWER基金会还会本届开放创新峰会上展示了首套参考板与OEM系统,创新项目当中包括多种形式的加速、高级内存与网络机制。OpenPOWER联盟的成员数量目前已经发展至二十多位,其中不乏全球硬件及软件领域的领导企业。OpenPOWER基金会为将POWER硬件与软件推向开放性开发环境,并为其它厂商提供相关知识产权使用许可。OpenPOWER的出现大大拓展了创新生态系统为技术业界及终端用户带来的价值贡献。“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OpenPOWER社区取得的发展成果,尽管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成员们取得的进展仍然令人欣喜,”OpenPOWER基金会主席Gordon MacKean在一份声明当中指出。“项目目前所提供的创新支持方式将消除系统层面的瓶颈因素,从而大大增强下一代服务器的性能表现。”

在本届峰会上,OpenPOWER基金会公布了第一款白盒服务器的技术细节,其中开发与参考设计来自Tyan公司,固件与操作系统开发则由IBM、谷歌以及Canonical共同负责。这套白盒设计方案中的OpenPOWER软件堆栈主要专注于简化混合部署环境下的实施流程。IBM指出,今年年末公司将利用OpenPOWER硬件与Softlayer软件堆栈进行系统的实际部署。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当下这个时机推出OpenPOWER时,OpenPOWER基金会总裁Brad McCredie表示“第一个因素在于摩尔定律的衰落。如今我们已经很难继续专注于芯片本身来实现摩尔定律提出的性能发展频率。第二个因素则源自PC市场的萎缩。PC设备将无法在各个特殊领域继续充当统治者。第三个因素是,我们已经步入第三代向外扩展计算阶段,而我们认为其主要特征与OpenPOWER相当吻合。”

McCredie指出,IBM的POWER技术在构建大型系统方面拥有卓越的知名度——这里的“大型”是指那些体积与房间不相上下的规模水平,大家完全可以装一道门并直接走进设备内部。不过,“我们目前的工作是将这类大型系统加以拆解、旨在从中提取必要的技术元素并提供给相关生态系统作为创新素材。我们保留了大型系统的处理器架构,并为人们提供使用这项处理器技术的许可——这正是支持目前各大银行顺利运作的知名计算机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在如此高水准技术基础的支撑下,创新人员将得以开发出更多出色的向外扩展计算设备。我们正在构建固件堆栈,这套堆栈同样遵循开源方针并允许人们随意使用以进行计算机构建与向外扩展性能提升方面的创新。”

MacKean同时也在谷歌公司担任着平台部门工程负责人职务,他表示谷歌一直将自身视为是平台技术领域的创新领导者。他指出,谷歌认为OpenPOWER的出现对于McCredie口中的第三代向外扩展计算方案确实堪称重要的发展机遇——它能够切实消除各组件之间当前存在的协作障碍。

“我们希望创造出一套整体效能大于各组件之和的解决方案,从而真正消除不同组件之间存在的瓶颈、构建起一套集网络、内存子系统、I/O子系统、存储子系统以及加速机制于一身的完整系统,”MacKean解释道。

他补充称,谷歌目前正在对POWER系统适合应对的工作负载类型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帮助开发并巩固大量代码库及开发工具、操作系统外加编译器。“我们与其它参与厂商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共同打造出坚实的软件堆栈基础,”他指出。

OpenPOWER基金会赞助商英伟达公司也在其CUDA软件中加入了对英伟达GPU与IBM POWER CPU间协作能力的支持。IBM与英伟达目前正在展示其首款面向Java的GPU加速器框架,这套方案在Hadoop分析级别的应用程序中表现出远超纯CPU机制的性能表现。英伟达还将把其NVLink高速GPU互连机制作为许可技术加入到OpenPOWER基金会的下辖名单当中。

目前OpenPOWER联盟的二十五位成员中包括Canonical、三星电子、美光、日立、Emulex、Fusion-io、SK海力士、Xilinx、Julich超级计算机中心、俄勒冈州立大学以及其它多家企业机构——而这距离OpenPOWER的正式诞生日2013年12月才刚刚过去五个月左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