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无偿馈赠OpenPOWER联盟盟友 坚定推进其发展

IBM无偿馈赠OpenPOWER联盟盟友 坚定推进其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认真思考如何利用蓝色巨人的开放芯片作为“第三代仓库规模计算方案”,IBM计划通过无偿馈赠的方式将原本业务王冠上的明珠之一交付由合作伙伴构成的技术联盟,并希望由此带来的后续销售提升能够为其争取到一部分收益、从而顺利度过运营难关。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4月24日

关键字: IBM OpenPOWER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4日编译:IBM计划通过无偿馈赠的方式将原本业务王冠上的明珠之一交付到OpenPOWER联盟,并希望由此带来的后续销售提升能够为其争取到一部分收益、从而顺利度过运营难关。

IBM无偿馈赠OpenPOWER联盟盟友 坚定推进其发展

在本周三于旧金山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蓝色巨人连同谷歌、英伟达、Mellanox以及Tyan等合作伙伴概述了其为原本高高在上的POWER芯片架构注入新生机的希望与规划,并打算借此机会给谷歌、Amazon以及微软等网络巨头客户所运营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带来影响。

“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创新努力,”OpenPOWER项目主席兼谷歌公司平台工程部门负责人Gordon Mackean解释道。“按照计划,这将是一套低成本系统方案。最终成果将令我们感到自豪并由我们亲手构建——目前其中覆盖的组件已经包括固件、一套Linux操作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以及开发者工具等。我们还建立起了专门的创新途径。”

本次发布会所要传递的消息是,OpenPOWER联盟真实存在、拥有26位积极投身其中的成员(美国莱斯大学也于本周三正式宣布加入)并能够为企业用户提供无法从英特尔(包括英特尔旗下一直没有完全公开的芯片定制业务)处获得的芯片与系统级功能。

为了支持这一项目,IBM公布了一套来自Tyan的“白盒”(低成本的代名词)POWER芯片模板开发与参考设计方案,其中包含由IBM、谷歌以及Canonical提供的固件以及操作系统技术。

MacKean解释称,谷歌将OpenPOWER联盟视为“打造第三代仓库规模计算方案的良好机遇。”谷歌公司认为在联盟中其它成员的配合下,其完全有能力解决网络、内存子系统、输入-输出子系统以及其它加速机制所面临的瓶颈难题。

而就自身而言,谷歌表示其正在开发并强化相关代码库以及针对该技术的开发工具方案。

除此之外,英伟达公司已经实现了POWER架构上的CUDA加速机制,并表示具体方案将在今年年底时正式发布、届时计划向OpenPOWER各联盟成员提供高速GPU互连方案“NVLink”。

IBM还在一份新闻稿中指出,专为FPGA加速器设计的Xilinx与Altera将与OpenPOWER设计方案相对接。而美光、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内存也将围绕这项技术展开研发工作。

IBM将成为服务器领域的ARM?

OpenPOWER联盟由IBM公司于一年前正式建立,当时蓝色巨人及其他IT厂商普遍意识到自己的硬件部门正逐渐失去大客户的青睐、这部分买家明显开始将注意力转向来自亚洲的原始设备制造商所设计的定制化低成本服务器产品。

与此同时,英特尔的x86架构继续在典型服务器与高性能计算领域占据着统治地位,并将甲骨文、IBM以及惠普等后备架构供应商推向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当然,其中惠普受到的影响相对较轻。

有鉴于此,蓝色巨人要如何保证自己的POWER芯片能够在瞬息万变的时代背景下顺利生存并继续把持巨大的市场份额?IBM给出的答案正是OpenPOWER联盟,其目标在于将英国企业ARM的许可机制引入自己的芯片架构——众所周知,ARM正是借助这一战略思路将自己的芯片推广到便于无数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之上。

IBM希望能让OpenPOWER在“超大规模”服务器领域实现ARM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广泛成功,如果一切顺利、由此带来的利润有限但营收额庞大的经济回报足以成为蓝色巨人未来几年中可观的收益来源。虽然目前还没有哪位联盟成员敢于公开抛出这样的目标,但此举至少能够削弱英特尔在大型数据中心市场上的领导权。

蓝色巨人在本周三的发布会上指出,计划通过向谷歌、Canonical、英伟达、Tyan、Suzhou PowerCore Technology等厂商提供“POWER”芯片开发许可帮助这款历史悠久的计算架构突破固有传统大型机与高端系统局限,进而开拓出新的市场发展空间。

从多个角度来看,OpenPOWER联盟所采取的游击战式开源开发方式正是对以往昂贵而复杂的芯片硬件时代作出了决绝的告别。IBM及其合作伙伴将命运的赌注押在这套架构身上,希望它能带来符合预期的优良表现。

面对新闻发布会上气势如虹的高涨情绪,英特尔只能从POWER架构与生俱来的弱点出发、对这项技术提出质疑。

“OpenPOWER基金会的目标在于有朝一日创建起一套‘开放式’解决方案,但其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来解决生态系统需要面对的设计、制造以及配套软件开发等难题,”英特尔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邮件采访时这样写道。

“就目前来看,全球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在采用英特尔的计算架构方案,而我们在利用芯片技术帮助客户实现商业价值方面也从未松懈。此外,x86生态系统经过多年的实践考验与历史积淀,其根基不会被轻易动摇。相比之下,建立一套全新生态系统绝非易事,参与者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以及巨大的资金投入来完善架构本身并促使客户向新环境转移。”

不过与英特尔不同,其竞争对手ARM对于OpenPOWER联盟的未来则持更为乐观的态度。

“纵观服务器市场,甚至在非规模型服务器层面,用户已经逐渐意识到利用单一服务器架构体系解决全部业务需求殊不现实。在这一背景下,OpenPOWER联盟及其采用的ARM商业模式完全有能力成为切实有效的解决思路,”ARM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邮件采访中作出解释。

“服务器客户渴望拥有更多差异化选择。考虑到这一点,ARM以及多方合作伙伴已经开始放眼专有架构的局限之外、寻求更为广阔的规模化服务器市场。”

在OpenPOWER的26位合作伙伴当中,从设备制造商到谷歌等财力雄厚的潜在客户可谓无所不包,如此看来蓝色巨人的这项计划没准真能得偿所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