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全球化布局 浪潮Smartrack打开互联网市场

全球化布局 浪潮Smartrack打开互联网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中国本土的服务器供应商,浪潮已经在互联网领域布局达十年之久,浪潮之所以能够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浪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表示,其秘诀离不开“定制化”的策略。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4月25日

关键字: 浪潮 互联网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5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 互联网企业无疑是信息技术的先行者,众所周知,许多革命性的技术都是从互联网兴起,而后向一般性行业用户扩散,例如机架式服务器、分布式文件系统等。

不管是全球x86市场,还是中国x86市场,互联网领域都是出货量增长中最大的亮点所在,对于基础设施供应商而言,如果紧紧把握住互联网企业的需求,无疑是良好业绩的有力保障。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服务器第一大行业市场,2013年销量同比增长48%,占到市场总量的32%的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行业在不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引领着数据中心的变革、服务器部署模式的变化。

浪潮Smart Rack:面向互联网行业的定制机柜

作为中国本土的服务器供应商,浪潮已经在互联网领域布局达十年之久,浪潮之所以能够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浪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表示,其秘诀离不开“定制化”的策略。

相对于传统的机架和刀片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Smartrack是一类创新形态的服务器,打破了传统服务器的设计思路,以标准机架为设计单位,将传统服务器的散热和供电模块、管理模块集中为机架的统一电源、风扇墙和管理模块,传统服务器仅作为机架的计算模块,该产品既是云数据中心计算和存储模块,也是传统数据中心向云计算数据中心演进必经之路。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脱胎于OCP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Facebook于2011年发起的开源硬件计划,包括数据中心和服务器两部分,旨在为互联网行业高效节能计算机开发制定技术标准以及促进成员间的技术共享),已经在Fackbook、Google、亚马逊等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大规模应用,是未来互联网运营商的采购的主要类别。

全球化布局 浪潮Smart Rack打开互联网市场 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发展历史

2012年天蝎项目组的成立,标志着整机柜服务器本土化改造的开始,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标准的发布,为整机柜服务器在国内的落地提供了标准。目前,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标准已经发展到2.0版本。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从2010年到2014年,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产品,完全符合“天蝎”标准。

全球化布局 浪潮Smart Rack打开互联网市场 浪潮Smartrack第四代整机柜服务器

相比传统机架式服务器,技术和成本优势表现在,2—3倍部署密度,单机柜最大80节点,传统不超过40节点/机柜;8倍以上部署速度,平均部署一个机柜,从原先的8人时,缩减为1人时;10%以上功耗节省,平均每节点散热功耗降低70%以上,电源效率为94%,提高5%以上;机柜统一管理,柜内的供电、散热、计算、交换等模块能够统一自动化管理。

打开互联网市场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说,互联网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浪潮依靠在云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敏捷的业务链,走出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节省成本,自身也获得可观的收益。

全球化布局 浪潮Smart Rack打开互联网市场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

根据IDC数据,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总销量为147.5万台,其中互联网行业销量为47.3万台,占27.1%,成为规模最大的行业市场,另外,互联网几乎贡献整体市场所有的销量增量和销售额增量,成为市场增长的唯一动力。行业销售的猛增直接带来了互联网运营商服务器保有量的快速提高,BATQ(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奇虎)等领导型运营商的服务器保有量已经达到数十万台。

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其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服务器的采购、部署和维护都在不断升级,开始从一体化的角度重新设计下一代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在设计之初就将部署的硬件加以考虑,让IT设备与数据中心更加贴合,从而得到更好的效率和投资回报。另一方面,这些互联网运营商由于搜索、社交等每个系统都需要海量的服务器来支持,也开始针对应用需求来设计专门的服务器产品。

因而,浪潮MDC、CDC、Smartrack等产品显然能够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与业务的双重要求,目前,浪潮MDC已经在网易试用成功,并有望扩大采购规模。Smartrack已经占据同类产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垄断性优势,并且该产品在在百度内蒙古数据中心实现了单日近3000台服务器节点的交付,创造了业内服务器部署速度的新纪录。

推行国际化策略

回顾取得的成绩,王虹莉表示,浪潮Smart 4.0是业界第一款天蝎规范V2.0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而且,模块化数据中心在网易实现之后可能马上会发布在互联网的TOP客户里面,会有新的案例来落地。

目前,浪潮在国外业务遍布53个国家,这代表浪潮在国际上的拓展。无论是美国的谷歌、Facebook、微软,包括俄罗斯的Yandex到国内Top3的客户里面,甚至到金砖四国的巴西或者是印度、百度在巴西的投资,Facebook、谷歌在巴西的投资都有一些占有率。

借助在国内互联网从业的经验和优秀的产品,浪潮已经在美国跟国外顶尖级互联网公司开始接触,包括在Yandex很多产品的推荐和测试,马上会开始落地。“所以我们的国际化策略里面更多的来围绕互联网公司我们的定制化的国内先进产品,帮助我们打开互联网国际大门。 ”王虹莉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