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收购IBM System x之后 联想企业级业务何去何从?

收购IBM System x之后 联想企业级业务何去何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1月23日,IBM与中国联想集团达成协议,由后者出资23亿美元,收购IBM全部的x86服务器资产。毫无疑问,这对于联想企业级业务来讲是一组宝贵的资产。然而,接下来的问题随之而来——联想企业级业务将何去何从...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4月25日

关键字: 联想 IBM System x 联想企业级业务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5日 (文/赵效民):收购IBM System x之后 联想企业级业务何去何从?2014年1月23日,IBM与中国联想集团达成协议,由后者出资23亿美元,收购IBM全部的x86服务器资产,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Flex System刀片服务器与交换机、x86平台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与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此至,IBM将保留的服务器相关资产是:System z大型主机,PowerSystems服务器,Storage Systems,Power平台的Flex server、PureApplication与PureData Appliances。

联想收购的IBM x86资产,包括鼎鼎大名的X架构企业级高端服务器

毫无疑问,这对于联想企业级业务来讲是一组宝贵的资产,它让联想瞬间成为了x86服务器的三大供应商之一,对于联想企业级业务实力的增强作用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接下来的问题随之而来——联想企业级业务将何去何从。近日,联想在北京举办了一次2014财年企业级业务媒体沟通会,细致而坦诚的介绍了联想企业级业务的发展愿景,在随后的采访中,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总经理刘征,更对相关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联想企业级业务的定位与发展战略

联想集团围绕着总体的PC+战略,在2014年进行了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地区业务划分架构没有变化,具体业务则划分为4大业务集团,从中可以看出联想企业级业务的明确定位。

联想最新的业务分类与区域架构划分

从总体上讲联想的组织划分可以理解为2+2,前一个2面向前端市场,后一个2则面向后端市场。而在企业级业务领域,联想则着重于服务器与存储设备的相关业务。刘征表示,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的目标就是成为领先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对于当前炙手可热的云计算服务市场,则由联想的另一个业务集团“云服务”来承担,可谓分工明确。

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的定位与5S产品组合

刘征强调,企业级业务与云服务业务有一定的差异。“从我们企业级业务集团来说,未来我们会把整个的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的一些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作为我们打包整体业务的一个手段来去促进我们整个业务的发展,包括我们硬件的一些销售,包括我们硬件的一些设计,软件的一些设计和融合。”刘征介绍到,而根据这一目标联想的一大策划就是紧密的与业界相关领域的领导厂商来合作,共同面向基础架构领域开发领先的解决方案。对此,刘征以联想/VMWare实验室举例,“前一段时间VMware两位副总来到我们这里参观,至少在亚太地区是VMware唯一一个跟OEM厂商共建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未来对联想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联想迅速获得相应解决方案的认证资质,也将进一步促进联想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要不了太长时间大家会看到Lenovo自己开发的,比如像云管理系统、像一些基础架构的一些整体云的资源调度解决方案,这是未来联想的方向,并且我们会把注意力投在中国。”

联想企业级业务的发展战略与产品方案堆栈

联想企业级业务三大战略方向的具体方案构成

事实上,除了云基础架构,联想还在密切关注有关大数据相关的解决方案,并期望在底层的相关技术领域获得突破。为此,联想提出了重塑架构(Rebuild)、突破瓶颈(Break)、洞察数据(Insight)三个方向。重塑架构可以理解为与云相关的基础架构、数据中心、虚拟化、管理等相关的解决方案,突破瓶颈则专注于那些非常强调性能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洞察数据则就是面向当前火热的大数据市场的相关解决方案。而这一系列的方案背后离不开研发的支持,除了与国外领导厂商的合作,刘征强调,联想研究院是联想集团的创新引擎,其专门有一个实验室,设有一个课题组,是在做云和大数据平台级的架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实际上现在已经在联想内部投产。“联想现在我们自己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云的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用的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方案,我们计划,在未来会基于开源标准的一些方案,来开发我们一些公有云的方案,或者是一些混合云架构的解决方案。”

刘征指出,这种由内向外的方式将是联想企业级业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因为我们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投产案例,包括我们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对于业务支撑的一些技术积累和案例,未来的方向就是产品化。这样的话,使得联想在标准商业软件和开放软件上面,同时具备相应的竞争能力,这是我们比较切实的一个计划。”

而除了在软件平台研发方面与领导厂商合作,在硬件基础设施领域,联想的发展思路也与之相近——自主研发与产业合作并进。与EMC在存储方面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在未来这一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在未来,我们将会推出Lenovo|EMC品牌的专属产品,这个产品不会出现在EMC的产品目录中,”刘征表示,“当然我们自己仍然会在相关领域开展自己的研发工作,推出自主创新的存储产品。”不过,前述的基础设施层面的介绍中,联想只提到了服务器与存储,对于为什么没提到网络,刘征坦率的表示,“网络的确不是联想企业业务发展的重点”,但他同时强调,网络对于整体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非常重要,“在这一领域,我们主要是走业界合作的道路,来与世界领先的品牌配合,来融入我们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中,而收购了IBM System x业务中也将包含相关的网络业务(如早前被IBM收购,专门用于刀片服务器的BNT)”。

沿着这个思路,我们也不难想到在其他与云基础平台紧密相关的领域,联想的策略,比如安全等。不过,联想在安全接入领域收购初创公司Stoneware则让人多了几份遐想——联想是否会通过收购来增强其在相关领域的实力?尤其是通常被人称作“潜力股”的初创公司,对此刘征表示,收购Stoneware是联想的一次尝试,在收购初创公司方面,联想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当然联想肯定不会拒绝收购这一个手段,对IBM PC与System x业务的收购就是很好的例子,关键就在于联想是否真正理清其所想要的东西,特别在一些细分领域,对它们的价值判断并不像整块的PC或服务器业务那么明显,所以对于某些新兴技术领域,联想可能仍然会坚持自主研发,而收购则将是一个很好的辅助手段,所获得的技术也将成为现有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比如为什么我们做Stoneware,你会发现实际上是聚焦在一个客户体验特别细分的应用领域——只是把文件分享这件事情做到极致,会使得手机或者是Pad这样的产品具备一个特别好的客户体验。这就足以了,我并不指望它来改变联想某个产品的定义。”刘征表示,“所以面向云计算和相关的生态循环系统,联想集团未来依然有小的初创公司的收购。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自己的新领域的一些开发的投入,比如我们在巴西投的软件开发的中心,这些对于联想来说都是一个尝试。我们不会走像戴尔那种路,就是做得很全,很颠覆业务属性的这种收购,这不是联想的期望值所在,我们会收购更多的原创技术,但是可能是针对某一个细分应用,甚至是一个细分市场的公司,逐渐的再让它去扩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