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在超融合市场,联想做的怎么样?

在超融合市场,联想做的怎么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1-3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骑士队连扳三场拿下2015~2016赛季NBA总冠军。冠军来之不易,过程十分艰辛。但这和今天所要谈论的主题有什么关系呢?严格意义上,关系不大,笔者更多想表达的是作为球迷夺冠后的一种兴奋。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0日

关键字: 联想 IBM System x Nuta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 在1-3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骑士队连扳三场拿下2015~2016赛季NBA总冠军。冠军来之不易,过程十分艰辛。但这和今天所要谈论的主题有什么关系呢?严格意义上,关系不大,笔者更多想表达的是作为球迷夺冠后的一种兴奋。

不过,要说一点联系没有,似乎也不能这么说。2014年在联想收购IBM System x业务之前,其服务器业务、或者再广义一点的企业级业务在众多企业级豪强中绝对算不上出色,如今只过了两年,有谁会在谈企业级市场时把联想落下呢?

如果再把目光聚焦到联想正在大力推动的超融合产品解决方案上,估计1年前(那时,VMware EVO:RAIL信心满满、戴尔与Nutanix已经率先开始了合作),也不会有太多人认为联想会达到现在的高度。

两次都是逆袭、两次都是后来居上,其中有什么奥秘呢?日前,借着Nutanix .NEXT大会召开的机会,围绕超融合这个话题笔者采访到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销售总经理叶明,从他的回答中,或许你对这个近来备受质疑的企业会有更深层的认识。

 在超融合市场,联想做的怎么样?

从去年11月,联想与Nutanix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今年3月,联想和 Nutanix发布第一批合作成果,再到今天不过半年时间,实际产品销售也就三个月时间。就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联想已经有了众多超融合的客户应用案例, 从几个节点、几十个节点,再到几百个节点规模都有,包括联想本身也是超融合的用户。

据叶明介绍,他们目前发现的超融合商机已经有5000万美金之多。要知道去年一年中国区超融合市场的规模不过这个数而已(IDC数据)。这一方面说明市场对于超融合这个产品品类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联想把握市场的能力。

背后的秘密

短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应该说有很多。比如,联想本身强大的客户关系、产业链优势,System x优良的品质,Nutanix领先的技术……但说到底更重要的在于联想把这些因素有机地整合在了一起。

论联想这么多年的积累,最引以为傲的两方面,一是把产品生产的流程管理、成本控制做到了 极致。众所周知,像戴尔、HPE、IBM在产品生产方面已经算是非常好的了,但联想还能做到在他们之上。以制造成本为例,从IBM到联想体系,每台 System x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一大截。二是客户关系,相信这一点没人怀疑,尤其是在中国的客户关系。

说System x的产品品质,更是无可挑剔。在ITIC全球服务器硬件可靠性报告中,System x连续多年排名x86服务器之首,可靠性与IBM Power小型机齐名;在TBR客户满意度调查中,System x同样在服务、产品和销售指数等22个要素中排名第一。

聊Nutanix,超融合业界的No.1。52%的市场份额,全球500强几乎都是它的客户。

当这所有的因素有机融合在一起,你就能理解为什么联想会说出“到今年年底,做到超融合市场第一阵营”的话。这不是大话,背后有着充足的实力支撑。

未来的打算

尽管市场一片大好(IDC预计到2019年,超融合市场将是现在的10倍),联想处境也不错(3个月就大有斩获),但毕竟现在这个市场还处于一个初期的发展阶段,去做一些促进整体市场发展的事情无疑对整个产业更有帮助。

还记得今年年初由联想云服务器业务集团牵头,中国电子学会、Nutanix、华三、SMARTX、Maxta、深信服、华云网际和SOHO中国等众多超融合产业链领衔企业、机构共同发起的“超融合”产业联盟吗?他们的目标就是推动超融合产业更快地普及。

在此次采访中,叶明也谈到了接下来联想作为其中一份子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联合更多 ISV一起来做更多的应用开发,为用户提供更多适用的解决方案,从而形成一个更强大的生态体系。比如,很快就会有联想、Nutanix和SAP共同为 SAP HANA打造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上市。

像SAP运行在超融合上未来会不会成为主流应用方式现在还不得而知,起码就现在市场上的 各类超融合解决方案而言,是并不适用的。据叶明介绍,超融合更多适用的场合是计算和存储需求相对较为平衡的较为关键的应用上,像一般的边缘应用使用超融合 设备构建平台成本比较高,像企业关键应用一般又不用虚拟化的方式,所以超融合的想象空间应该说在这两者之间。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空间,这也是联想重金投入的一个重要考虑,因为超融合很有可能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并带动其它产品的销售。

当然,以上更多是联想在产业链方面的打算。回归到联想本身,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了,在前几 天召开的联想TechWorld上,其在超融合领域的产品线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在产品研发和销售方面,联想也做了更多的投入。在刚刚成立的联想 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超融合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分支,也是联想为客户构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重要力量。

总结

如今超融合的理念已为人们所熟知,并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尝试部署。理论上讲,超融合适用的场景很多,但前提首先在于生态链的不断完善。这其中,我们看到了包括联想在内的众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努力。当一种新的理念、技术来临时,这无疑能推动其更好的落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