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谈谈Nutanix对企业未来IT的理解

谈谈Nutanix对企业未来IT的理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用需求的不断变化对底层基础设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过去以周、月、甚至季度、年为单位的项目周期现在已经缩短到了以天、小时、甚至秒来计算。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IT部署(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软件一层层实施)的那套思路已经完全不适用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3月30日

关键字: Nutanix 企业IT 企业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3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应用需求的不断变化对底层基础设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过去以周、月、甚至季度、年为单位的项目周期现在已经缩短到了以天、小时、甚至秒来计算。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IT部署(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软件一层层实施)的那套思路已经完全不适用,而以虚拟化为代表的浅层融合也开始面临新的问题。全面迈向云应该说是业界共同的认知,只不过在实施路线上各所分歧,于是有了我们所听到的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混合云…… 

日前,当下火热的超融合设备市场的典型代表Nutanix也向记者分享了其对未来IT交付模式的看法。企业云是Nutanix提出的新名词,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当前所说混合云的范畴,所不同则是要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对于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的管理不够智能、不够简便。Nutanix首席营销官Howard Ting表示,Nutanix的愿景是希望企业不需要分太多精力去管理基础设施,从而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业务的改进上。 

具体来说,Nutanix认为企业云应该包含五个组件。其中,基础架构与平台服务的完整堆叠保证为任意应用随时随地提供任何模式的“交钥匙式”的混合云架构;全自动运维致力实现接近云计算的操作简化;实时伸缩的消费模式能够做到随需购买,避免过度购买,无需预先投资;整合安全与控制提供全面的、安全的自动化和自愈能力;应用移动性使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应用的运行环境,从而不会被架构锁定。 

应该说Nutanix企业云的概念进一步细化了之前混合云的理念。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就像Howard Ting所讲,Nutanix对云的思考与生俱来就和VMware和AWS不一样。AWS是从公有云向混合云演讲,VMware是从私有云向,而Nutanix直接思考的就是二者的结合。

带着对Nutanix这样的认知,我们看看它推出的产品。在正式介绍产品之前,有必要强调一下尽管超融合设备听起来是硬件,但Nutanix是一家软件公司,所以我们常常听到硬件公司与Nutanix宣布合作的消息,像戴尔、联想均属此列。 

Nutanix最重要的产品有两个,一个是Nutanix Acropolis,另一个是Prism,听名字确实比较抽象,但看看其所扮演的作用,应该比较好理解。前者主要三个功能,一是解决存储问题、简化存储,二是AHV,类似VMware虚拟化的系统管理,三是实现虚拟机的迁移。后者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简化管理,终极目标是让管理完全自动化。 

谈谈Nutanix对企业未来IT的理解

尽管看起来Nutanix只有两个软件产品,但其用户却是遍布各个行业、各大企业。据Howard Ting介绍,包括制造、医疗、电力、传媒、能源、信息安全等在内的众多行业都有用户在使用他们的产品,世界500强几乎都是Nutanix的客户。可能有人问为什么?做超融合设备的多了,为什么Nutanix这家初创公司能拔得头筹,而不是像VMware这样的传统巨头,尽管VMware之前也发布过类似的产品。

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可能涉及的层面比较多,但是笔者认为有一点很关键,通俗点说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从一开始VMware将其超融合产品EVO:RAIL更多定位在桌面虚拟化上,这无形中把其它路堵死了,而Nutanix从一开始就将其产品定位在全应用,并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去优化、改进。事实上,最终的结果也证明,超融合是有能力承担各种不同应用的。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专注是有专注的好处的,笔者不相信VMware做不出这样的产品,更多原因可能在于各方产品的博弈,毕竟它的产品线太长了。 

去年Nutanix曾委托IDC针对他们的客户进行过一次调查,从调查结果我们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采用Nutanix产品后,部署存储的时间缩短了85%,计划外宕机时间减少了98%,平均5年投资回报率达到510%。应该说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满足这些的前提下,成本也实现了大幅节约,相比传统服务器、存储分别部署式的架构,采用超融合节约了60%的成本,相比传统虚拟化的方式,总成本节约更是达到了80%。 

至此,你或许能够理解为什么超融合会火,为什么Nutanix能够在其中独领风骚。前者是因为其的确能解决不少问题,比如部署的便捷、管理的简化,后者则由于专注、敢想敢做。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超融合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都不能改变其成为未来基础设施一个重要分支的趋势。超融合的火是有道理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