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CP+Docker牛刀小试,轻松完成“百万并发”压力测试

OCP+Docker牛刀小试,轻松完成“百万并发”压力测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此前宣布获得3000万元人民币A论融资之后,开源技术方案厂商数人云近期对外宣布做出一件颇有创意的工作,在开源技术圈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圈外人看到了Docker、Mesos以及OCP(开放计算项目)等开源技术的商业化潜力和前景。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3月29日

关键字: Docker DCOS Mes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9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谈到开源,不少人还停留在技术爱好者玩的一种实验性质的软件。即使是像Linux这样已经非常成熟的开源软件仍不免面临这样的质疑,更何况像Docker、Mesos这样的后起之秀。因此,对于那些从事Docker和Mesos商业化的厂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让人们认可这些开源软件在企业中可堪重用。 

继此前宣布获得3000万元人民币A论融资之后,开源技术方案厂商数人云近期对外宣布做出一件颇有创意的工作,在开源技术圈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圈外人看到了Docker、Mesos以及OCP(开放计算项目)等开源技术的商业化潜力和前景。数人云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开放计算项目实验室(OCP实验室)完成“百万并发”压力测试,这一技术突破将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高并发流量带来的业务瓶颈。 

数人云是一家根植于Docker和Mesos土壤中的初创公司,其核心技术是基于Docker+Mesos的技术理念推出的一个轻量化的PaaS平台DCOS,可实现应用业务在云端的快速部署。由于Docker和Mesos都属于开源领域的新兴技术,不少用户对其技术成熟度有质疑,因此如何说服客户认可其技术成熟性数人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当数人云创始人兼CEO王璞遇到了清华大学OCP实验室负责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院长徐葳博士时,王璞觉得找到了一个好的办法。 

OCP是Facebook为主倡导成立的一个项目,旨在利用开源技术以一种标准化的架构来构建服务器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其最核心的思想是以一种最经济的、标准化的方式来交付IT基础设施。2015年6月,Facebook资助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成立中国唯一的一家OCP实验室,徐葳是这个实验室的负责人。 

源于互联网的行业应用特点,OCP对硬件设施要求不高,而更强调软件的容错能力,这一点与数人云推出DCOS的初衷是一致的。数人云DCOS为数据中心提供了一套开源的管理应用和资源的方法,极大地简化了开发和运维的复杂度,为应用提供良好弹性的同时,显著提高资源利用率。由于软件本身具有极强的容错能力,从而降低了对底层硬件的要求。 

本质上,数人云DCOS是一个轻量级的PaaS平台,其向下将底层服务器资源统一管理成一个资源池,向上承载用户的应用,帮助用户快速整合不同环境下的计算资源,部署海量应用。基于领先的Mesos和Docker技术,DCOS为用户的业务系统带来高可用的服务质量,高效的资源利用以及便捷的可视化管理和监控,同时,数人云DCOS还可以保证用户的计算资源和数据完全为用户私有可控。 

自2015年9月开始,数人云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院长徐葳博士合作在OCP实验室开展数据中心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数人云在数十台OCP服务器上部署了数人云DCOS,完成了百万并发的压力测试。数人云提供了整个压测环境的安装部署和运行,包括压测工具Tsung、负载均衡器HAProxy、Web服务器NginX等等。压测环境涉及的所有程序都封装在Docker容器里,管理调度整个压测环境运行的数千个Docker实例。 

工程师先在数十台OCP服务器上部署Tsung,模拟每秒100万用户HTTP请求,在4台OCP服务器上部署HAProxy,在6台服务器上部署NginX,4台HAProxy负责把100万用户请求分发到6台NginX服务器上,这6台NginX服务器来处理100万用户HTTP请求。最终,工程师仅用10台OCP服务器就承载了百万并发HTTP请求,用Tsung模拟每秒钟100万个用户的并发请求,每秒平均处理85万请求。 

尽管这是一次实验室内的模拟压力测试,但其现实意义还是很明显的,这也是其引起技术人员关注的重要原因。 

谈及为什么要做这次压力测试,王璞表示,集群系统的三大核心问题:快速部署、弹性扩展和并发请求,这些在百万压力测试实验都可以遇到。因此,顺利完成了压力测试也就意味着在数人云DCOS的管理之下,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以部署为例,在系统、docker 封装完成后,利用数人云技术可以在2个小时内完成部署,并且可以复制。”王璞表示,OCP+数人云DCOS最终顺利地完成百万压力测试,也充分证明OCP+数人云DCOS利用开源技术展现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性能、弹性、扩展。 

实际上,站在产业的高度,这一试验不止是验证了数人云的技术实力,也在验证OCP和Mesos等开源软件在商业世界的应用潜力,也有利于用户建立其对OCP、Mesos乃至整个开源生态系统的信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