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整机柜服务器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节省TCO,但是到底能够省下多少?我们来一一拆分算一下。由于是架构的变化,内部各大部件基本没有变动,CPU、内存、硬盘等的耗电量仍是看配置情况,那么整机柜服务器是如何省电的?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3月28日

关键字: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整机柜服务器,顾名思义,就是将原有机架+机器分离的架构进行融合,打包成为一个独立的产品,以一个整机柜为最小颗粒度进行交付的服务器。从理论到落地,再到现在蔚然成风,整机柜服务器为何能发展如此迅速,这背后有些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谁是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2年,随着天蝎1.0标准的发布,各大服务器厂家相继推出自家的整机柜产品。而其中有款产品的型号比较特殊,那就是浪潮SmartRack3.0。在国内整机柜本土化的起步阶段,浪潮竟然推出了第三代的SmartRack。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或许你不知道,早在2009年,浪潮就开始进行整机柜服务器的研发,虽然没有天蝎标准,虽然采用的是竖插形式,但是2年2代产品研发经验,让浪潮赢在了起跑线上,成为整机柜服务器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前,浪潮SmartRack已经迭代至4.0,并成为中国出货量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整机柜服务器到底能省多少电?

整机柜服务器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节省TCO,但是到底能够省下多少?我们来一一拆分算一下。由于是架构的变化,内部各大部件基本没有变动,CPU、内存、硬盘等的耗电量仍是看配置情况,那么整机柜服务器是如何省电的?

风扇墙设计降低25%散热功耗

传统服务器在散热子系统设计上同样采用的独享设计,单机配置独立风扇进行散热。目前业界的主流散热设计方案,单台机器往往配置6个系统风扇来保障散热,48台服务器所需要的风扇数量将达到288个,Smart Rack通过集中散热,将每个服务器节点的散热风扇移除,整合成一个散热风扇墙,布局在整个机柜的后部,48个节点仅需18个风扇,数量减少93%以上。随着风扇数量的减少,整个散热系统的功耗也将相应的降低25%以上。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优化供电系统效率提升9%

传统的机架服务器,以单机作为服务器的最小组成单元,考虑系统的供电冗余,往往需要配置双电源模块以支撑。按照48台传统机架服务器来计算,需要96个电源模块来实现双路供电。而SmartRack在架构设计时考虑到供电效率和成本的优化,把机架服务器中的供电模块全部抽离出来,仅需8个2400W白金电源模块,即可满足48节点的供电需求,电源使用数量由96个减少到8个,减少90%的电源数量。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另一方面,据测试数据显示,供电系统负载率工作在半载状态下的转化效率是最佳的,由于传统机架服务器的供电配置过高造成电源负载率过低,使得电源转换效率仅能达到85%左右。而SmartRack实测转换效率高达94%,与传统服务器电源相比,效率提升9%。

你的机房极限容量是多少?

做个算术题,假如你的机房能够容纳四个42U标准机架,那么你的机房最多能够容纳多少台1U服务器?42×4=168台?当然不是,机架上不仅要放服务器,还有交换机等必须的外设,在考虑必要的散热,42U机架中放置16台1U服务器是比较合理的部署。那么84台就是你的极限么?当然不是,如果拟采购的是SmartRack,那么这个数字将会提升为168台!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双倍的部署密度是如何炼成的?

首先,SmartRack的节点并不是完整的服务器,它没有服务器的上盖,没有独立的电源和机箱风扇。这样的设计,一方面能够改善散热,各节点间的间隔可以更小,另一方面,没有较高的部件,节点整体的高度也相应降低,除去交换机、控制模块、电源模块的位置,一台42U的SmartRack仍可保证32个节点的部署密度。

谁来拯救我的交付问题?

现在你的数据中心规模或许还未赶超BAT,但是,不想当厨子的将军不是好运维!一旦你的采购规模像目前国内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一样,上升至15万台/年的时候,你考虑过服务器交付的场景么?按照现在通用机架服务器的交付速度,每天大约能够交付500台,这么粗略算下,需要花费300天在机房交付。但是,按照最新的法定公休日来看,2016年你的上班时间仅仅有249天。

十倍的交付效率解放运维人员

如果你采购了SmartRack的话,又会变成什么样的情形?在2013年,浪潮SmartRack就创下了单日单机房3000节点的交付记录,而在一年后这一纪录又被SmartRack刷新到5000,这样原本需要300天的交付时间就缩短为一个月。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受益的还有业务相关部门

目前,互联网技术迭代快,产品配置换代的频率快,因此需要快速的产品交付。比如双十一前各大电商都会提前采购部分服务器,以支撑大促当天的超高流量。越早交付上线,就能越早进行业务部署和测试,SmartRack十倍的交付速度让业务部门不需要再等待服务器交付上线的时间。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整机柜服务器能应用在哪些业务?

服务器一般是面向某一项或几项业务应用,那么整机柜服务器是应用在哪些业务?如果你提出这个问题,或许你还不清楚整机柜服务器节点。整机柜服务器是一类服务器,而不是一款服务器。

五大节点全面覆盖互联网业务应用

以浪潮SmartRack为例,它是一条完整的产品线,目前已经拥有业界最丰富的节点类型,包括协处理加速、高温耐腐蚀、冷数据存储、高密度计算以及高性能存储等5大系列,充分满足用户对于计算与存储性能的不同需求。

关于整机柜服务器,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业界首款整机柜级存储池化节点或将颠覆传统架构

去年底,浪潮在ODCC大会上亮相了其最新的SmartRack节点,也就是业界首款整机柜级存储池化节点——SAS Switch。它将存储资源独立成池,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配比不再是固定的值,面对不同的应用,只需要灵活的调整计算节点控制的存储资源数量即可,这一架构在未来或能颠覆传统的服务器架构。

亲们,如果发现业务合适,不妨试试集中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的SmartRack,将为您提升100%的部署密度,降低至少15%的功耗,将TCO降低12%以上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