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锂电池进入数据中心,为IT设备供电

锂电池进入数据中心,为IT设备供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锂电池也开始进入数据中心,为服务器、存储等IT设备供电,OCP、UPS厂商和一些创业企业等多股力量正在合力推动锂电池进入数据中心内部的这一进程。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3月23日

关键字: 锂电池 up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3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锂电池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从手机、相机到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都有锂电池的身影,如今,锂电池也开始进入数据中心,为服务器、存储等IT设备供电。多股力量正在合力推动锂电池进入数据中心内部。UPS厂商就是其中之一。

众所周知,电池是UPS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绝大都多数UPS系统的标配。传统的UPS电池市场一直被铅酸电池所把持,然而,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不断下降,近年锂电池开始进入UPS的电池市场。适应这种趋势,施耐德电气宣布为其多款三相UPS提供用锂电池替换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支持。

相对于传统铅酸蓄电池,锂电池有着许多技术优势。比如,相对于需另外采购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的铅酸蓄电池,自带BMS的锂电池要智能得多,可以自我监测、自我诊断,具有自我熔断、自我隔离、过压保护、防过充等很多保护性功能,在串并联组合上也更为自由,可以更灵活地满足各种供电需求。

锂电池进入数据中心,为IT设备供电 

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张学文

锂电池的另一个突出优点是重量轻、体积小,与铅酸蓄电池相比可以节省50%的空间,从而允许数据中心容纳更多的IT设备,并降低对制冷的需求。同时,更轻的重量可以降低对楼面承重能力的要求,进而降低机房构建或者改造成本。

锂电池的第三大优势是使用寿命更长,对环境温度变化适应能力更强。与铅酸蓄电池平均500次的充放电次数相比,锂电池的充放电次数高达6000次以上,差不多是铅酸蓄电池寿命的10倍。铅酸蓄电池对工作环境要求高,一般要求在20-25度之间,而锂电池的工作环境温度可以在0度-60度之间,更高的环境适应能力意味着其更广泛的应用场合。

“锂电池在和铅酸蓄电池的技术比较中可以说全面取胜,其大规模普及主要障碍是成本。” 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张学文介绍说,目前,锂电池的采购成本大约是铅酸蓄电池的2倍,这也是阻碍锂电池在数据中心领域大范围使用的最主要原因。不过,他认为随着锂电池进一步普及,其成本未来还会不断下降,而最终锂电池取代铅酸蓄电池也是必然的。

为了降低用户在UPS中采用锂电池的成本,加快铅酸蓄电池换锂电池的进程,施耐德电气对其供应的锂电池产品提供长达10年的质保,与铅酸蓄电池平均3年的质保相比,这能明显降低UPS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TCO)。

“实际上,考虑到铅酸蓄电池需要外购BMS,以及锂电池长寿命设计能大大降低更换电池的成本和维护成本,锂电池在TCO上反而有一定优势。从长期使用来看,能节约10%甚至更多。”张学文表示。

他同时提醒说,在前期考虑到UPS管理系统与锂电池BMS的兼容,UPS系统对于锂电池还有品牌要求。

据悉,目前在国外锂电池取代UPS中的铅酸蓄电池已开始在被更多企业接受,有些国家(比如韩国)锂电池取代铅酸蓄电池的进程非常快,锂电池占比已经高达30%,甚至出现了像新韩银行这样的全锂电池UPS系统。

张学文介绍,施耐德电气的锂离子电池可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广泛应用于支持Symmetra MW、Galaxy 7000和Galaxy VM的项目中,而其他三相产品线的支持也将于2017年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