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英特尔至强E5 v4:将SDI继续深化下去

英特尔至强E5 v4:将SDI继续深化下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ick-Tock、Tick-Tock……由于一直以来都踏着嘀嗒、嘀嗒的步点,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英特尔处理器的每次升级换代不过是个惯例,无非是主频更高了、集成的内核数更多了、缓存更大了……实在谈不上太多新意。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3-18 10:54:46

关键字: 云计算 SDI E5 v4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Tick-Tock、Tick-Tock……由于一直以来都踏着嘀嗒、嘀嗒的步点,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英特尔处理器的每次升级换代不过是个惯例,无非是主频更高了、集成的内核数更多了、缓存更大了……实在谈不上太多新意。

英特尔至强E5 v4:将SDI继续深化下去

事实真的如此吗?不全然,毫无疑问,有关数字的提升是人们更容易关注到的点,主频从1.6GHz到2.0GHz就像汽车发动机2.0L比1.6L有劲一个道理,但除了这些一眼望去相对直观的数值外,还有一些功能和特性同样值得关注,它们或许看不见,听起来也感觉很模棱两可,但其中很多带给用户的最终价值并不亚于那0.4GHz主频的提升,甚至远超。 

举个例子,伴随每一代产品的发布,其可靠性都在不断提升,或多或少,而这就是一个听起来比较模糊的概念。一方面用户不关心太技术性的细节,二来可靠性也不好量化,你无法说服用户采用全新处理器的服务器能比上一代产品的可靠性提升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很重要,要不是至强7500处理器可靠性的大幅提升,IA架构大举进攻小型机市场的局面恐怕还要晚几年才会出现。 

同样的,这里再举一个例子,在英特尔SDI(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理念提出之前,估计没有多少人能体会它给整个产业带来的变革。SDI不仅仅是让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池化变得更简单,说其重塑未来的数据中心构建方式也并不过分。 

显然,如果单论处理器技术上的提升,SDI理念体现在产品中只是广泛应用了硬件虚拟化技术,至强7500的大获成功也只是前文所说可靠性的大幅提升,二者都不如主频从1.6GHz提升到2.0GHz来的更直接,也不如CPU内核数从8增加到12体现的更明显,然而其背后给整个业界、整个生态所带来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 

由此可见,在一款新品发布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只看到简单几个参数的提升,而是应该更全面地看待产品的各方面改进,比如为什么会推出这么一项功能,其所处的时代背景如何,它是不是能给产业带来一些变化等。比如,拿SDI来说,它就是特殊时代背景下用户需求导向的结果,而其对产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啰嗦这么多,可能你猜出来了,英特尔又要推陈出新了。 

没错,很快至强处理器E5 v4产品系列(以下简称“E5 v4”)就要上市了。 

如果说两年前发布的至强E5 v3(以下简称“E5 v3”)承担的是全面迎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帮助用户构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重任,那即将发布的E5 v4无疑是要把这一重任继续深化下去。 

全面迎接云时代 

在展开对E5 v4的正式猜想之前,我们还是先看看这两年IT业界都发生了些什么,E5 v3在其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回顾从E5 v3发布至今的这段时间,最明显的一个爆发点就是云计算的大规模落地。在这期间几乎没有人再去讨论云计算是什么,而更多人在探讨如何利用云计算提升效率,于是在被业内公认为云计算元年的2015年,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云计算实践、应用案例,从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到行业云…… 

英特尔至强E5 v4:将SDI继续深化下去

之所以卡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应该说与当前整个社会经济所处发展阶段是密不可分的。放眼全球范围,数字服务经济正在迅速崛起,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日益紧密。聚焦中国,表现的更加明显,2015年我国正式提出互联网+战略,而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传统产业纷纷加快转型步伐,新兴初创企业则一出生就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唯有依托更先进、更灵活的IT系统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 

以上更多讲的是时代的推进,可以理解为外因,如果你跟不上,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而除了外因,其实还有内因,那就是来自用户方面真实的需求。不管你承不承认,当前企业所面对的情况都与几年前大不相同,从PC到智能终端,看似只是一个设备的变化,带来的差异是巨大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今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游戏、社交……),仅此一项给企业所带来的负担就是难以想象的。 

正是在内外因的共同驱使下,云计算迎来了大爆发。当然,其中还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和云计算相关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时代的要求。因为没有这个前提,谈云计算的爆发、落地,那只是空中楼阁。 

这个前提满足了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经过长期的市场教育,当前用户已经普遍了解、熟悉、认知到了云计算所能给他们带来的价值;二来各种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推进,构建起了云计算大爆发的前提。 

综上,这两年我们看到了整个社会向数字服务经济、互联网+时代的转变,而在其中云计算、数据中心无疑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基石作用。不过这跟E5 v3又有什么关系呢?准确地讲,不应该直接关联到E5 v3上,而是应该先回到SDI的话题,毕竟E5 v3只是英特尔SDI理念最重要的一个载体,说到根本SDI更值得我们关注。 

SDI:云计算的基石 

通俗地理解,云计算只是一种方式,而要实现它需要很多步骤,SDI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基础环节,这里不详细展开,具体会在下文穿插描述。云计算的愿景是让用户像用水、用电一样简单地使用IT资源,那第一步就是打破原来以盒子(服务器、存储、交换机)为边界的资源划分格局,让资源能够流动起来,应该说这是SDI最重要的一个目标。 

英特尔至强E5 v4:将SDI继续深化下去

可能你会问,像VMware之类的虚拟化厂商就能实现这一愿景,为什么要把它归功于英特尔。诚然,你说的没错。早期VMware确实为整个业界带来了非常积极的转变,它打破了原本以服务器盒子为边界的资源划分方式,让更多的盒子可以形成一个大的资源池,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但是它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纯软件实现所带来的性能损耗问题。直到英特尔在处理器功能中全面添加了VT-x(英特尔CPU虚拟化技术),这一问题才得以妥善解决。 

为了更好地理解本文,这里还是通俗地解释下SDI。在SDI之前,你更早了解到的应该是软件定义计算(SDC,Software Defined Computing),也就是早期所讲的服务器虚拟化。其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API接口获得资源(处理器、内存、硬盘)的控制权实现二次分配,哪个虚拟机需要多少资源(几个处理器核心、多大内存、多大硬盘)通过软件实现调配。由此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资源利用率提升、可靠性增加,同时也节约了成本。 

后来,再由单纯的计算领域逐渐扩展到SDS(Software Defined Storage,软件定义存储)、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软件定义网络),直到SDI。 

当然,这样的解释可能好理解,但并不够全面。相对专业的解释SDI,首先是其将很多传统专用网络和存储设备的软硬件解藕,使其功能软件化,迁移到通用的硬件平台上去执行。换个说法,也就是让通用平台替代原来又贵、又封闭的专用平台,其中的功能差异用软件的方式来弥补。

由此带来什么好处呢?首先、打破封闭,意味着平台的开放和标准化,从而使数据中心底层架构趋于统一,可有效帮助用户简化数据中心的部署和管理难度,降低成本。特别是在云计算时代,通用统一的平台更有助于资实现资源的调配和管理的自动化编排。其次,统一的平台更有利于上层软件和应用的丰富,这一点对比x86服务器和传统小型机的生态环境一目了然,由此产生的生态环境红利对于客户而言也是求之不得的。

可能相比服务器虚拟化而言,很多人并不够了解英特尔在存储、网络领域的市场地位,这里做一些展开。在存储领域,几乎所有主流存储系统的控制器都是基于至强E5平台(以下简称“E5”),你所知道的主流存储厂商,包括EMC、IBM、HP、NetApp及HITACHI所倡导的软件定义存储都是基于E5实现的。 

在网络领域同样如此,英特尔主导的ONP(Open Network Platform,开放网络架构)获得了包括VMware、HP、NEC、NTT、Vyatta、Supermicro等在内众多厂商的支持。而由Vyatta基于E5开发的NFV(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网络功能虚拟化)设备已经在著名云服务商Rackspace和AWS得以应用。 

其实,从这里也能看出为什么只有英特尔有能力提出这样的理念。因为只有它有着覆盖整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内全部平台(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全部应用(至强D、凌动:数据中心边缘应用;至强E3:入门级应用;至强E5:主流应用;至强E7:关键业务应用)的能力。 

而假如换做其它不同厂商合力构建的云计算平台(计算是一个平台、存储一个平台、网络一个平台……),想必如今构建的云计算平台的复杂性要高的多。毕竟如果每一个平台都需要一套单独的管理系统,最终云计算平台的管理性可想而知,这甚至悖离了云计算让IT变简单的初衷。 

毫无疑问,作为实现云计算最为关键一环的SDI,正让资源的重构变得简单(计算、网络、安全等资源均能够通过统一的接口进行二次分配,在此之上通过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让云计算的落地更加轻松便捷。 

以上更多是出于云计算方面的思考。事实上,SDI所改变的不止是云计算,还包括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它真正影响的是未来数据中心的构建。因此,作为承载英特尔SDI理念最关键的E5系列产品线(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E5在数据中心的地位或者角色,其承担着大部分的应用,是数据中心绝对的主角)的作用也可想而知。 

预知E5 v4 

其实就如前文所讲,如果E5 v3发挥着全面迎接一个新时代的作用,那E5 v4所处的时代背景应该无法与E5 v3相提并论。毕竟SDI的理念已经获得广泛认同,云计算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不过这并不影响它是一款伟大的产品。 

英特尔至强E5 v4:将SDI继续深化下去

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时间段,我们对E5 v4做一些猜想。 

按照英特尔Tick-Tock的节奏,今年是Tick,也就是工艺制程和架构设计都调整。其中制程工艺将采用14nm技术,架构为Broadwell,这两点是可以肯定的,去年英特尔发布的至强D就采用以上两项技术。 

至于主频,估计E5 v4不会有太大的提升,因为如今其实不是主频没法提升,而是限于功耗、散热方面的考虑,不再大幅提升;内存方面,估计E5 v4会支持更高速度的DDR-4内存。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笔者猜想会有更多SDI方面的改进。毕竟说到底,E5系列承担着向全面云计算时代过渡的重担,因此不断强化其在SDI方面的特性是肯定的。

更多细节这里不再做过多的猜想,等着正式发布的时候我们会进一步深入分析E5 v4将会给用户带来哪些变化,届时欢迎关注。

欲了解更多E5 v4信息,请点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