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E5 v4产品家族,为云而生

日前,英特尔最新一代的至强处理器E5-2600 v4产品家族和两款采用NVMe协议的固态盘P3320/P3520与D3700/D3600产品系列在全球同步发布。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8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日前,英特尔最新一代的至强处理器E5-2600 v4产品家族和两款采用NVMe协议的固态盘P3320/P3520与D3700/D3600产品系列在全球同步发布。E5-2600 v4是基于英特尔最新的14纳米制程技术生产的,首次引入了资源调配技术,处理器的性能和功能方面都有不少提高;而与E5-2600 v4同期发布的两款SSD还特别针对云计算、技术计算、企业应用、存储以及网络等领域进行了优化。这些最新的产品都反映了英特尔对当下企业IT需求的最新响应,将进一步夯实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中的产业布局,进而推动云计算行业及IT行业的整体发展。

 英特尔E5 v4产品家族,为云而生

为云而生

尽管这是英特尔为最新一代处理器E5-2600 v4和SSD的产品发布会,但大会却花了不少时间在阐述云计算和SDI(软件定义基础设施)。这一点从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企业应用总经理Patrick Buddenbaum的主题演讲中展示得非常明显。

在发布会上,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企业应用总经理Patrick Buddenbaum首先专门就英特尔的“Cloud For All”计划进行了阐述。

“今天不管是哪一个行业都希望充分发挥云计算的潜力,借助云来获得业务上更好的进展。基于此,英特尔会在云计算方面进一步增加投资,来改善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效率,不断简化它的部署流程,实现产品的优化,并针对不同的工作负载进行优化。”Patrick表示。

Patrick说,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是云计算加速发展的核心,它能够帮助我们克服云计算面临的各种挑战。“因为在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所有的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以及资源的池化,能够自动化地预测服务的质量,更好地提高服务的水平,最终建立一个高效的IT架构。除此之外,软件定义基础设施还有助于克服传统IT架构的不足,让新技术可以完美地与旧技术融合。”

那么,最新发布的E5 V4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之间有何联系?Patrick解释说,“为了实现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卓越的性能。同时,我们还必须建立起一个非常好的IT架构,能够更好地优化计算能力、优化存储能力,实现资源的自动编排。这些都离不开处理器的支持,正是基于这些需求,我们积极研发并推出了全新至强E5v4产品家族。”

更强,更绿

今天,无论是在单个服务器上还是在大型集群、数据中心中,IT系统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正寻求在计算、存储和网络基础设施通过提高性能、灵活性和可用性以满足多样化的工作负载,同时还要求尽可能降低对能源消耗,实现环境友好。英特尔最新发布的新一代处理器和SSD就是针对上述应用趋势和需求而推出的,其不仅性能更佳、功能更强,还更绿色节能。

众所周知,英特尔在处理器发布上一直保持TICK-TOCK的节奏,即2年内一年升级制程工艺(TICK),另一年升级微核心架构(TOCK)。根据这一更新周期,此次发布的E5 v4采用14纳米的制程工艺,属于制程工艺升级的TICK周期,与微核心架构更新的TOCK周期相比变化幅度略小。尽管如此,与上一代产品相比,E5 v4的表现仍然相当优异。比如,核心数量从18个增加至22个,超线程数量也增加至44个,实现了高达20%的性能提升,能支持更快的内存,可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处理云环境中的任务。

在采访中,Patrick总结了E5 v4与上一代产品的比较,包括主频达到了3.5G赫兹;存储器支持2400兆赫兹的DDR4;首次引入资源调配器;在虚拟化方面延迟下降同时性能提升;针对TSX上性能有了很大的加强。

应该说,与英特尔上一代E5 v3相比,E5 v4最大的亮点之一是首次引入的至强资源调配技术(Resource Director Technology,RDT)。据介绍,资源调配技术可提升对关键共享资源(如处理器高速缓存和主内存)的可视型和控制力,帮助客户应用全自动的、基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SDI)的云平台。这些特性最终能实现更智能的编排、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服务等级。比如,在虚拟化的环境中,所有虚拟机对底层的物理资源是共享的,因而常常无法为高优先级的应用提供资源保证,而RDT的推出将可以从CPU层次上解决这一问题。

另外,为实现快速可靠的云端数据访问,英特尔还发布了针对至强E5-2600 v4产品家族优化、可满足企业存储和云方案部署需求的固态盘系列。英特尔固态盘 DC P3320和P3520 系列是首款基于行业最高密度 3D NAND 技术的英特尔固态盘,可为用户提供高效、高密度的存储解决方案。相较于 SATA 固态盘,DC P3320 实现了高达5倍的性能提升。DC D3700和D3600 系列还是英特尔首款采用NVMe协议的双端口PCIe固态盘。该双插槽设计可提供关键冗余和故障转移功能,能针对关键业务存储部署中的数据丢失提供安全保障。相较于目前的双插口SAS 解决方案,采用 D3700 的系统可实现高达 6 倍的性能提升。

联合客户共同创新

和以往所有处理器的发布一样,生态系统都是英特尔非常重视的环节。在本次发布会上,英特尔关于生态系统建设则特别强调了与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看得出,英特尔不仅希望其合作伙伴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产品,更希望和它们一起共同思考,借助英特尔产品实现创新,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事实上,在发布会上演讲的三位用户代表:阿里巴巴技术保障部系统研发总监高山渊、百度开放云副总经理谢广军、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其所在的公司都在E5 v4的使用上做出了大胆探索和创新。

 英特尔E5 v4产品家族,为云而生

比如,阿里就从2012年起阿里就与英特尔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使用英特尔CPU里的特定功能来优化阿里的业务,包括利用NVMe对存储应用的优化、利用CPU中的一些关于图像、图形计算的加速功能来改善应用性能。

同样,中国移动也与英特尔进行了全面的合作。比如,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通力合作下,中国移动在C-RAN这种高实时性应用场景中,灵活运用全新至强处理器E5 v4产品系列中的英特尔至强资源分配技术,提高了整体性能就是一个有力的印证,在消除了多线程调度干扰和缩短系统响应时间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提升,从而实现了高速协议栈和通用MEC的高效协同硬件平台部署。

“其实,我们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CPU。除了CPU外还在硅本身、在存储器上、网络架构上和开源优化软件等方面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合作。而未来在包括高性能计算、机器学习以及Omni-Path、Fabric、以太网和光硅电等方面,我们都可能够进行合作。”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表示。

对于与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的合作,Patrick Buddenbaum也给出了积极回应。他表示,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变革我们要不断的通过创新、提升的更多功能。过去通常采用外设加速器等等方法实现,随着至强处理器产品不断升级,现在可以逐步把新的功能集成到CPU本身。

“这样,我们每次的升级都能够带来产品的一次飞跃,英特尔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把这些升级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Patrick Buddenbaum说,“英特尔致力于通过持续地产品创新和广泛的生态协作,在未来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满足不同的用户的计算需求,支持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助力广大企业和用户尽享云计算带来的价值。”

欲了解更多E5 v4信息,请点击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8

09: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