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蝎3.0计划曝光,整机柜服务器中国不再是跟随者

与天蝎2.5侧重于IT外围设备(供电、制冷等)的整合,重点是设计标准化以进一步降低整机柜服务器的开发门槛不同,天蝎3.0重点是IT资源的池化,即通过计算和存储的解耦、CPU与协处理的解耦,进行IT资源的池化,实现灵活扩展、按需配置,提升资源利用率。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1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在日前举行“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ODCC(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天蝎 2.5、多节点服务器测试规范、模块化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光模块、AOC线缆、数据中心选址规范等,同时还透露了正在研究中的天蝎3.0计划。这其中有关天蝎计划的部分尤为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天蝎计划原本就是由BAT主导,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高效、节能的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整机柜服务器现在市场热度明显升温,潜在市场非常大。 

 天蝎3.0计划曝光,整机柜服务器中国不再是跟随者

大型数据中心催热整机柜市场

随着云计算、移动化和大数据应用的普及,数据中心规模有不断扩大之势,而伴随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数据中心的部署、运维、耗电等问题就会越来越突出,整机柜服务器就是针对这一需求而提出来的。也正是这个原因,整机柜服务器才在互联网公司受到特别关注。比如,中国的天蝎计划和美国的OCP(Open Compute Project)两个组织都是由互联网巨头发起的(前者主要由BAT发起、后者由FaceBook倡导成立),其目标也基本一致的。

实际上,整机柜服务器并不是一个特别新的概念,早在2008年国内就有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研究(如腾讯),到2010天蝎计划启动加速了国内对整机柜服务器的研究步伐。当然,真正推动整机柜研究的还是市场需求,这就是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出现。有机构甚至预测到2020年市场上会出现50万台容量的单一数据中心。

不过,到目前为止,整机柜服务器在绝大多数数据中心中依然属于稀罕之物,即便是在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曹浔峰介绍,目前在腾讯部署了几百个整机柜,主要应用在一些自建或合建、条件比较好的机房(整机柜因承重的原因对机房基础设施要求比较高),但整机柜目前在占比并不是很高。主要原因在于,腾讯的机房多、位置分散,各个机房的基础设施条件不一样,同时业务类型也比较多和复杂,涉及资源的调配对搬迁和转移的需求比较多。

ODCC委员会主席、百度系统部副总监张炳华在演讲中透露,截至目前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已经出货1万台。虽然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但未来可期,特别是随着天蝎2.5的推出以及未来的天蝎3.0的出台,整机柜服务器应该在市场占比会有明显增长。

 天蝎3.0计划曝光,整机柜服务器中国不再是跟随者

中国移动在“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展出的符合天蝎2.5规划的整机柜产品

整机柜的未来在IT资源池化

在“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ODCC主席张炳华透露了正在研究中的天蝎3.0的一些细节。与天蝎2.5侧重于IT外围设备(供电、制冷等)的整合,重点是设计标准化以进一步降低整机柜服务器的开发门槛不同,天蝎3.0重点是IT资源的池化,即通过计算和存储的解耦(引入SAS Fabric互联技术)、CPU与协处理的解耦(引入PCIe Fabric互联技术),进行IT资源的池化,实现灵活扩展、按需配置,提升资源利用率。

那么,天蝎3.0在国际上到底处于什么位置?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ODCC委员会副主席何宝宏看来,天蝎计划完全有可能让中国成为国际整机柜服务器趋势的引领者,因为中国有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市场,这个世界级的市场会才产生世界级的难题,也就为世界级的技术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与OCP进行对比,我们天蝎计划中的很多东西在国际上还是领先的,当然有些方面还是有一些差距,但至少我们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了。”何宝宏表示。

实施上,持同样观点的人不少,天蝎要满足中国互联网的需求,其难度是超过国外OCP或者其他的组织。因为我们软件的成熟度是低于国外,这样在一些冗余、弹性和可靠性的保障方面就对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7×24这种运营服务、单个物理设备宕机或者出现故障以后对业务的影响,在中国很多业务对此是很敏感的。另外,云对硬件的敏感度实际上是很高的。鉴于中国软件水平的现在,需要从硬件设计去满足需求,对于像我们这样在成本和架构弹性要求都很高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其难度比OCP更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1

15: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