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CC峰会浪潮展示整机柜SR4.5 率先落地天蝎3.0

9月27日,2016开放数据中心(ODCC,Open Data Centre Committee)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IT企业、行业协会等不同领域的数千人参加了大会。

9月27日,2016开放数据中心(ODCC,Open Data Centre Committee)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IT企业、行业协会等不同领域的数千人参加了大会。

ODCC,数据中心标准组织

ODCC是由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单位联合成立的非营利性的组织,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领域具有极强的影响力。

ODCC峰会浪潮展示整机柜SR4.5 率先落地天蝎3.0

ODCC展台,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4.5展示机

大会阐述了天蝎3.0标准规划、天蝎多节点服务器技术规范、微模块和预模块数据中心技术规范、预制电力模块技术白皮书、天蝎测试认证等多项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标准进展情况,这些标准将成为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未来的规范。

天蝎3.0,新增SAS和PCI-E Switch

最新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标准3.0版本正在开发和制定中。根据大会内容,天蝎3.0项目组基于SAS交换技术成功地评估并验证了计算资源与存储资源的解耦和资源池化,基于PCI-E交换技术评估并验证了计算资源与硬盘、SSD、网卡的资源解耦,这是天蝎3.0标准中最重要的两项新增内容。

虽然天蝎3.0仍未发布,但是ODCC大会的成员已经推出了符合该标准的各类解决方案。浪潮早在8月的美国IDF便发布了最新的整机柜服务器SR4.5,最大的变革便是采用了SAS和PCI-E的资源池化技术,成为首个实现天蝎3.0预研规划的整机柜服务器,并率先实现了落地。

浪潮和腾讯联合合展SAS Switch,TCO降低三成以上

在外展区,ODCC成员之一浪潮与腾讯联合展出了基于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浪潮SR4.5的SAS Switch存储扩展方案,适合于各类云存储应用场景。

该方案可以灵活配置硬盘与CPU的比例,将存储系统的CPU/硬盘最大比从1:12提高到1:60,提升5倍,可以实现单计算节点对应多JBOD、多计算节点对应多JBOD、多计算节点对应同一JBOD等多种存储方式,打破冷、热数据的限制,在单一机柜内可动态调整冷热数据分布,实现计算、存储资源的灵活扩容或减少,提高了整个基础架构的灵活性。

 ODCC峰会浪潮展示整机柜SR4.5 率先落地天蝎3.0

浪潮和腾讯联合展示吸引众多嘉宾参观

据腾讯技术人员介绍,SAS Switch方案的TCO优势明显,仅以3.92PB容量的存储为例,传统机架式服务器需要40台,占用2个机柜,总功耗为6kW,如果采用SAS Switch,仅需要24台JBOD通过SAS Switch与8台1U2计算节点相连,只占用1个机柜、,总功耗5kW,TCO相比传统服务器集群降低三成以上。

 ODCC峰会浪潮展示整机柜SR4.5 率先落地天蝎3.0

嘉宾在浪潮展位实际操作存储资源池的分配

目前,腾讯的数据总量已达数千PB,且每天仍以数百TB的数据量上升,浪潮与腾讯下一步将推动SAS Switch方案的大规模应用,缓解海量数据的成本和管理压力。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4.5实现PCI-E资源池化

浪潮SR4.5整机柜基于PCI-E交换技术,可以实现基于PCI-E协议的协处理计算、高性能存储、温冷数据存储的资源池化,每个计算节点可按需连接扩展BOX,包括GPU/MIC/FPGA的协处理计算资源池(扩展BOX每U高度支持4块GPU/MIC/FPGA卡),或者至少20块NVMe SSD的热数据存储资源池。以42U单机柜为例,最多可支持32块GPU。

PCI-E Switch方案让整机柜服务器实现了高速缓存、异构计算等多类资源的池化和共享,并打破了节点PCI-E扩展性的极限,在机器学习、视频转码等场景有着明显的优势。浪潮工程师表示,在机器学习应用中,基于PCI-E的方案可比传统方案,线下模型训练时间减少50%,空间占用减少75%,硬件成本减少5%以上。

天蝎,未来的数据中心产业生态

ODCC前身是天蝎组织,是互联网运营商为协调和制定整机柜服务器等下一代数据中心产品标准而成立的,但是成立之后发展迅速,2014年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加入,该组织升级为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ODCC所制定的相关标准成为中国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事实标准。

ODCC的专家表示,2015年天蝎整机柜出货3000套,2016年保守的出货量是4000套,是一个强有力的产业生态。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价值是十分明显,运营商遇到重大节日,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就要部署上万台服务器,传统模式下不可能实现,但是采用整机柜服务器,一天就可以交付5000个节点,而且不会有很大的压力。天蝎整机柜服务器会一直不断的优化设计、降低成本,让这个产业越来越发展壮大。

浪潮,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供应商

浪潮国内最早开发整机柜服务器的厂商,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供应商,整机柜服务器SR累计出货超过10万节点,市场占有率70%以上,几乎是整机柜服务器的代名词。

浪潮最新发布的整机柜服务器SR4.5支持未来天蝎3.0规范,不仅新增了SAS、PCI-E交换技术,浪潮同时也开发了BBS(Battery Backup System)后备电池模块,提高能源利用率近20%,新增的至强D节点,可同时存储处理温数据和冷数据,实现更精细化的数据分级存储。

相比业界其他厂商,浪潮能够更快的生产和供货,创造了双线并行日部署10000节点整机柜服务器的业界最快纪录,而且浪潮具有更为敏捷的产品开发能力,可以更快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方案,浪潮互联网产品线更新周期仅有1年,如果客户特别要求,周期可以缩短到6个月。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9

14: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