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Nutanix企业云平台令新东方跨越传统IT架构障碍

Nutanix企业云平台令新东方跨越传统IT架构障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在线教育、网络课堂、网络直播以及业务办理的网络化,IT作为整个教育生态中的基础部分,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业务部门对IT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同时对IT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7-01-04 15:55:48

关键字: 企业云 Nuta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东方)由1993年11月16日成立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发展壮大而来,集团以培训为核心,拥有满天星幼儿园、泡泡少儿教育、优能中学教育、基础英语培训、大学英语及考研培训、出国考试培训、多语种培训等多个培训体系,同时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研发、出国咨询、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作为中国著名私立教育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于2006年9月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新东方品牌在世界品牌价值实验室(World Brand ValueLab)编制的2010年度《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94位,品牌价值已达64.23亿元。2016年2月1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发布公告,宣布腾讯将向迅程(即新东方在线)投资3.2亿人民币(5000万美元),并宣布新东方在线即将在国内IPO。

新业务带来严峻挑战

随着在线教育、网络课堂、网络直播以及业务办理的网络化,IT作为整个教育生态中的基础部分,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业务部门对IT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同时对IT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东方也不例外,虽然新东方对于IT系统的建设非常重视,已经在自身的系统中应用了虚拟化解决方案,但随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公司、分校以及子机构等近70个相关单位线上线下新业务的迅猛发展,新东方的IT系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新东方新业务系统上线,需经过研发、测试、准生产到生产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研发和测试资源,资源变动频繁;
  • 新东方在不断的更新和推出新的业务系统时,需要IT架构具有较好的弹性和扩展能力;
  • 对于资源的数量、性能、使用和时间占用等方面需要科学的规划、管理和分配,需要量化标准,但难度非常大;
  • 每个业务系统的组织多以项目组为单位,各个项目组都需要和IT管理和支持部门沟通, 提出需求,IT部门沟通工作压力巨大。
  • 新东方数据中心大量的按项目规划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资源,运维成本高,效率非常低,形成大量的信息孤岛。
  • 而新东方传统的IT架构已经逐渐无法应对这种业务发展的挑战,因此,新东方决定对原有IT系统进行升级,以应对新业务带来的挑战。

传统IT架构的瓶颈

新东方原有的IT架构拓扑如下图所示:

Nutanix企业云平台令新东方跨越传统IT架构障碍

整个系统采用了VMware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服务器采用了Cisco和HP的服务器,通过光纤通道连接NetApp 、HP、EMC、DELL的存储系统,整套虚拟化系统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解决了资源频繁变动的灵活性需求,同时提高了业务连续性。但该虚拟化解决方案属于传统的三层架构下的虚拟化方案,虽然满足了新东方的部分IT需求,但这样的异构环境带来了管理维护难度大、成本高、信息孤岛等问题,尤其在虚拟化资源交付方面,还是由人工手动发起,经过流程审批后,人工完成部署操作,效率低,管理复杂,易出错,这给新东方IT系统对新业务的支撑带来了许多问题。

Nutanix企业云平台终获青睐

为了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些问题,新东方决定采用新的IT架构来替换原有的传统IT架构,经过对VSAN以及超融合等新IT架构的仔细对比和测试比较,超融合架构以比传统架构简单的架构,方便的管理获得了新东方的青睐,而作为超融合领域市场占有率最大,用户认可度较高,具有高可用支持、性能出色的Nutanix企业云平台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新东方此次IT系统升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新东方超融合一期的项目中,新东方主要是对其性能不佳,常发生存储故障导致宕机的VDI系统以及测试系统进行升级,采用了一组5节点的NX-3060-G4和7节点的NX-1065-G4。升级后的IT架构拓扑如下图所示:

 Nutanix企业云平台令新东方跨越传统IT架构障碍

 Nutanix超融合架构解决了新东方原有虚拟化三层传统架构仍然需面临的,按项目竖井方式的立项、采购、建设模式,难以统一规划和量化扩容,导件资源利用不充分,重复建设、管理复杂等问题。尤其是Nutanix企业云解决方案在扩展性方面出色的表现,有效解决了新东方业务系统集中上线实时性要求较高时,无法及时响应,无法快速扩容和部署的顽疾。

同时,通过Nutanix超融合系统中采用的固态硬盘、Nutanix热度优化分层技术、Nutanix集群RAID、Nutanix分布式元数据服务以及Nutanix Instant vDisk Motion,Nutanix给新东方提供了一个高性能,高可用,高可靠、能够实时迁移的企业(私有)云平台,帮助新东方跨越了传统IT架构的瓶颈。

Nutanix带来诸多收益

Nutanix解决方案的部署,为新东方的新业务的展开提供了强大的支持,给新东方带来的诸多益处。

在高可靠性方面,新东方可以根据自身应用环境决定采用至少2份数据的保护方式,无论是节点、硬盘、网卡或者虚拟控制器的单点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个集群和业务的运行;

在管理方面,通过跨数据中心的统一管理界面和接口,可以以虚拟机为单位进行管理和监控,任何硬件软件的警告或者故障都能够及时判断故障源,并提前做到预警和事后统计分析;

在扩展性方面,Nutanix超融合基础架构可从少数节点扩展至大量节点。这是在Nutanix系统设计之初已经充分考虑的可扩展性要求。Nutanix系统没有集中化的元数据控制中心,元数据层本身分布于整个集群,因此不存在大多数横向扩展型系统常见的瓶颈问题。此外,每个模块均运行SOCS控制器。这样的设计创新使得系统能够从小规模入手,然后进行大规模扩展。因此, 新东方后续能够可量化的按需扩展,在做到投资保护的同时还能量化未来,为制定预算和ROI等分析提供坚实的数据依据;

在部署方面,无论节点数量多少,一键式初始化过程和管理,只要30分钟业务系统即可使用,而即使是重新部署整个系统,也仅需一天时间,相对于传统架构动辄需要至少两天的部署时间,降低了至少一倍,从而将新东方管理和运营成本下降到最低。

在资源调度方面,超融合架构的资源统一,按需配给,大大提高了新东方IT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供应速度,能够充分满足项目系统的快速资源需求。

此外,Nutanix企业云解决方案全面支持vSphere, Hyper-V和KVM三种主流的Hypervisor,因此在“不绑架用户”的前提下,给了新东方更多的选择自由度。同时,Nutanix还提供了快照,克隆,重复数据删除,数据分层,精简资源调配,压缩,数据备份等功能,充分满足了新东方对数据管理的需求。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运维经理张喆表示:“最终选择超融合解决方案,还是看重了它在测试中的出色表现。超融合架构比传统架构要简单很多,管理起来也方便很多,从工程师的成本,管理成本等方面都有所节省,特别是从长远来看,可以提供较低的TCO。而之所以选择Nutanix,是因为其具有高可用支持,性能出色,市场占有率最大,用户认可度比较高,受众较多,从售后服务上也比较令人放心。而真正使用了Nutanix的产品后,它的简单易用,简化管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