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黄山自古云成海 有朵“政务云”很精彩

黄山自古云成海 有朵“政务云”很精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到黄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迎客松,还有在莲花峰顶上绵绵长飘的云海。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为名。在黄山脚下,也有一朵云脱颖而出,就是黄山市委市政府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政务云,这朵云促成了黄山市政务创新转型,提升了政府行政治理能力。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7-01-04 14:59:21

关键字: 华为 政务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到黄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迎客松,还有在莲花峰顶上绵绵长飘的云海。“以峰为体,以云为衣”,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为名。在黄山脚下,也有一朵云脱颖而出,就是黄山市委市政府通过业务创新,响应公众需求,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政务云,这朵云促成了黄山市政务创新转型,提升了政府行政治理能力。

从以往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上下联动难等难点开始,到信息实现“一站通全城、网格遍基层”,黄山市如何创新转型?如何实现智慧管理和服务?

首先,黄山市委市政府与华为合作,搭建了政务云平台,建设完成全市统一的数据中心,构建了网上办事体系;第二,基于当前政务云,未来可以进一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政府智慧管理、智慧服务。

互联网+新时代 用新方法克服老难题

去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简称5号文),着重提出了“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等六大任务。从“5号文”可以看出,国务院鼓励政府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各领域政务信息系统整体部署和共建共用。因此,建设以公众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成为政务信息化的核心。

各地政府有意愿使用新的技术和平台,逐步形成安全保障有力,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协同推进的云计算发展格局,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但这对传统的电子政务模式提出了诸多挑战。

首先,经过“金字工程”等电子政务重大工程的建设,垂直管理部门的纵向电子政务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横向电子政务相对滞后。因此,政府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是重点和难点。

第二,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低,绝大多数政府部门的信息化系统不具备数据共享和交换能力。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和跨部门业务协作难,无法满足多样化服务的需求。

第三,分散建设模式导致资源利用率低,IT服务保障难。

第四,运维水平参差不齐,系统安全手段配置不足,整体安全性差。

这些问题和挑战同样摆在黄山市委市政府面前,黄山市委市政府的选择是:直面社会难点与困局,积极从自身突破,用新的技术手段和平台解决老难题。

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给政府信息资源横向整合带来了契机,黄山市信息办会同在政务云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华为公司,一起搭建了政务云平台,通过业务创新实现服务型政府。

一站通全城  群众就可以少跑腿

黄山市通过云计算“集中建设,多方共享”的模式,解决资源分散、利用率低等问题;通过打破壁垒,整合政府各部门信息,建设全市统一的城市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上办事体系。

首先,通过软件平台和硬件设施展开业务实践,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部署于华为的云平台之上,通过华为FusionSphere软件将硬件资源整合成为统一资源池,实现资源的高效共享和弹性分配。

第二,通过云平台和扎实的硬件基础,黄山市信息办协同多部门进行信息整合和业务对接,打造了“一站通”行政服务平台。对各部门窗口精简改造,合并成为“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各部门业务,实现“一站受理,一点办结,全城通办”的目标。通过“一站通”平台,各种数据材料由纸质送达变为网上传输,数据开始多跑路,免去了群众东奔西跑的疲惫,让群众少跑腿。

第三,数据中心统一建设,统一运维,全市各区县以及各委办局用户通过政务外网的光纤接入云计算中心。城市数据中心作为黄山市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的中枢,为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防护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简化了运维,有效提升了系统整体的安全水平和能力。黄山市与华为深入合作,在城市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共同打造了电子政务外网云。目前,可以提供每秒约20万亿次峰值计算能力和200TB存储资源,为未来3-5年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塑造服务型政府的路上,黄山市选择领先的云计算技术进行创新,打造政务云平台来消除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数据、信息开放共享的局面,实现业务数据整合,促进业务变革和优化。

黄山市的创新还不仅这些,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提出网格化管理,打造了“一网清”平台。通过该平台,各网格负责收集本区域内治安、民政、城管、计生等信息,通过“一网清”平台进行反馈,由后端接口人安排对应部门前往处理,实现政府服务的主动覆盖,让群众更省心。

政务智慧化路上  华为释放政务云价值

 用云计算手段搭建政务云平台,实现了行政服务的智慧与高效,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黄山以切实的便民之举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在打造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华为凭借对政务信息化的深刻理解,在信息和通讯技术上持续创新,成为各省市政府创新转型的有力合作伙伴。

首先,华为具备自身ICT优势,可以提供丰富的IaaS层能力。通过领先的数据中心规划和设计、在网络、计算、存储、安全、虚拟化方面都能整合数据中心资源,建设共享的信息基础架构,构筑开放共享、敏捷高效、安全可信的政务云基础架构。

第二,通过与合作伙伴联合创新,提供丰富的PaaS层服务,华为具备全面的政务云服务能力,能够为政府部门提供共享的基础资源、开放的数据支撑平台、丰富的智慧政务应用、立体的安全保障及高效的运维服务。

第三,在智慧政务的应用上,华为全面的平台支撑功能和坚实的ICT基础设施,为多样化的政务应用创新营造了优越的环境,目前已有100多家业界知名软件厂商在华为政务云平台上开发应用,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丰富的SaaS层服务。

华为在“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的战略指导下,“聚焦IaaS层,使能PaaS层,聚合SaaS层“让华为能够协同各方资源,促进政务智慧化。华为目前已经助力十几个省市,100多个地市区县级政府建设政务云,成为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卓越实践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