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Nutanix的超融合强在哪里?

Nutanix的超融合强在哪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utanix现在的定位是一家企业云解决方案提供商。除了超融合设备之外,Nutanix的企业云还其他的支撑点,比如分布式的自主管理服务(能将这些设备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分布式集群)和自愈能力(在基础设施出现故障的时候会自我恢复)。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1月11日

关键字: Nutanix 超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1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如今在超融合市场Nutanix可谓是大名鼎鼎,不久前成功IPO,上市首日股票暴涨131%,表明了华尔街对其高度认可。Nutanix在超融合市场的成功引来了众多的跟随着,有些甚至宣称要超越Nutanix,不过目前市场上这样的厂商暂时还没有出现。那么,Nutanix的产品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同样是超融合,Nutanix的超融合设备和其他厂商的区别是什么?日前,《Nutanix圣经》中文版在中国发布,本书作者Nutanix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Steven Poitras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软件是超融合的核心

由于超融合非常火,以至于市场上到处都是超融合产品。首先,几乎所有服务器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超融合设备,比如HPE、戴尔、联想、浪潮、华为、曙光等都有,还有很多存储厂商也有(比如EMC),当然,还有不少初创公司专门做超融合产品的。大家都宣称自己的设备是超融合?到底哪个是?

Steven Poitras告诉记者,市场出现如此众多的超融合产品,说明大家都认同这个市场,是好事情,说明Nutanix的愿景是正确的。他给出了自己对超融合的定义:“简单来说,超融合就是一种物理基础设施架构,是服务器加上本地存储,也就是把计算和存储都集成到一个单元。不过,硬件不是关键,其关键是如何分配这个系统,只有通过软件定义来交付集成后的资源还能称为真正的超融合基础设施。也就是说,我们不要只看它的物理层架构,真正的超融合要通过上层软件、总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来界定。”

他认为,Nutanix的超融合设备之所以广受市场认可,除了各方面功能的不同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给了客户充分的选择权。客户可以选择Hypervisor、选择硬件平台以及完整的产品组合。比如,在Hypervisor方面,Nutanix支持ESXi、Hyper-V、KVM以及Xen。在硬件方面,有Nutanix自己的NX系列、联想的HX系列、戴尔的FC系列以及思科的UCS系列。

超融合是企业云的支柱之一

除此之外,Nutanix的成功另一个原因在于它不只是一个超融合设备提供商,而是一个Web级企业云解决方案供应商,这才是Nutanix区别于其他超融合厂商的关键之处。

Steven Poitras进一步解释说,当Nutanix谈超融合是把它作为Web级IT基础设施中的一个支柱来看,Nutanix现在的定位是一家企业云解决方案提供商。除了超融合设备之外,这个基础设施还其他的支撑点,比如分布式的自主管理服务——能将这些设备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分布式集群;以及自愈式——在基础设施出现故障的时候会自我恢复。

“这里再次强调软件定义的重要性,这个集群核心的这些功能服务都必须是软件定义的,也就所有的智能是从硬件中拿出来交由软件去实现。”Steven Poitras说。

值得指出的是,Steven Poitras特别强调,VDI是HCI最合适的应用场景,但并不是唯一的场景。而之所以HCI从VDI获得成功,是因为VDI一般不涉及现有基础设施的改造,它是要打造新的绿色的基础设施。而且量是从小慢慢地往上做大、扩展的,而这种扩展性是传统重量级的存储阵列所是不擅长的。这些为HCI落地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五年前,Nutanix的客户大部分都是用它来做VDI,但到了今天做VDI HCI部署的已经成为了少数了。事实上,我们的客户用Nutanix的解决方案绝不仅限于VDI,还用在一些关键使命型的业务应用中,比如说Oracle数据库等。我们的方案也已经发生了演进,使用的场景已经从VDI演进到了关键型的企业级应用。”他说。

最后,他对用户如何选购超融合基础设施(简称HCI)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是看HCI提供的技术上的功能;第二点就是看HCI本身的可用性,基础设施的弹性有多大,尤其是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第三点是看管理的简便性,这个HCI的管理是需要大量的管理员的参与还是能实现自主管理;第四点就是看API是否丰富,是否具有可编程性,这涉及到了HCI本身的可拓展性;第五要看HCI厂商的愿景,厂商只是短期地做超融合的存储还是有一个长期的对云的战略;第六点,看其提供服务支持的团队是否能提供非常一流的、全套的支持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