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汉三个帮”,联想寻找超融合生态合伙人

9月8日,联想创投集团在上海举行“寻找最美超融合合伙人——唯技术·筑生态”发布会,发布“联想超融合生态合伙人”计划。会上,联想还推出了一款精简易用的H3000超融合产品。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9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9月8日,联想创投集团在上海举行“寻找最美超融合合伙人——唯技术·筑生态”发布会,携手通用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共同发布“联想超融合生态合伙人”计划,宣布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构筑健康、成熟、开放的超融合生态。会上,联想还推出了一款精简易用的H3000超融合产品。

这是继年初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现在称联想创投集团)发起超融合产业联盟、5月启动“寻找最美超融合合伙人”之后在超融合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联想引领超融合市场的决心。正如联想集团副总裁、企业云总经理尉伟东所言:“我们希望借助超融合重塑企业IT基础架构,引领超融合产业生态健康发展,帮助医疗、教育、政府等行业在互联网时代轻盈转型、加速创新。”

“一个好汉三个帮”,联想寻找超融合生态合伙人 

联想的“超融合”观

超融合代表了IT架构的未来,它将成为数据中心的主流架构,这是联想创投集团超融合事业部的一个共同认识。

“超融合的兴起源于传统的IT架构与用户需求的巨大鸿沟。”联想基础云产品总监高志国在演讲时表示。

高志国说,传统IT架构的不足主要体现在:IT架构不灵活,一旦部署就很难变化,难以跟上需求的不断变化;由于无法横向扩展,必须从一开始就部署完成,导致一次性投入搭;需要专业的维护人员,运维成本高;性能与需求永远存在差距。

而另一方面,随着IT应用逐步走向深入,用户需求却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用户希望按需部署和购买,需要敏捷交付,希望能统一调度而且运维简单。正是这些需求成就了“软件定义”的流行,而超融合架构正是“软件定义”的实现。

根据联想对超融合的定义,超融合是以软件为中心的新型IT基础架构。以x86服务器为基础单元,由联想进行软硬件集成、优化和预装。在每一个节点内紧密集成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和其他技术,通过统一界面对集成其中的软硬件资源进行管理,实现优化,解决软硬件兼容性,可横向扩展,可实现一体化交付。

“超融合有两个关键特征:其一是软硬件一体、进行过集成调优;其二是计算与存储以虚拟化为核心的融合。”高志国表示。

联想推出的超融合设备就是基于这些理念下的产物。联想超融合系统研发总监宫文瑞用“靠谱、神速、身心”来形容联想的ThinkCloud AIO超融合产品系列。“靠谱“是指产品是真正企业级的,提供了企业级的数据服务、数据保护等功能,并能满足高可用的需求;”神速“是指其具有高性能、高可扩展、一体化交付;”省心“是指其运维简单,省投资,省电。

宫文瑞介绍说,根据测算,联想的超融合最多可以节省85%的初期投资成本,运维成本也可以降低一半。

“一个好汉三个帮”,联想寻找超融合生态合伙人

值得一提的是,ThinkCloud AIO超融合产品系列是完全基于联想自由的技术研发出来的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品。

“在IT基础架构层面,中国很少有发言权,联想希望在超融合上有所突破。“尉伟东告诉记者,虽然联想超融合业务部门在2014年才成立,但联想其实在超融合技术上已经准备多年了,因此才能推出市场认可的这些产品。

“众人拾柴“共筑超融合新生态

对于超融合这样的全新产品类型,尽管其有很多令人目眩的技术优势,但要真正进入企业的数据中心,仍然面临很大挑战,这包括观点的教育,更包括技术支持和服务,这显然单靠联想一家很难做到,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这也正是联想组建产业联盟、发布“联想超融合生态合伙人”计划的根本原因。

联想的超融合是把软件安装在服务器上的同时实现硬件配置、固件和系统软件的共同优化,打造真正的“超融合”。依托这一独特优势,联想能够与生态合伙人从代码层进行对接、联合研发产品,实现双方软件的共同优化和方案的联合调优,达到无缝且高效的合作。

目前,联想超融合已吸引诸多解决方案提供商探讨深入合作,其超融合联盟中的不少成员,包括Mellanox、南大通用、叠云、联想智慧医疗等都与联想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比如,从事智慧教育的叠云和联想智慧医疗都基于联想超融合设备推出一体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对联想超融合设备的落地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联想智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O罗宾告诉记者:“我们期望通过此次合作,基于超融合架构,为广大医疗机构从IaaS到SaaS层面提供基于全新医院管理理念的一站式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帮助他们优化医院业务流程,解决诊疗资源配置不平衡、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进而改善医患关系、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最终助力中国医疗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除了加大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推出更多更好的行业解决方案外,联系还在推动超融合的广泛运用,联想在今年5月开始启动超融合全国试用活动。如今该活动进一步升级:成功申请的企业用户,可享受为期30天的一站式全功能体验。联想将提供超融合硬件设施,并配备针对企业所在行业的解决方案,以及在试用前期输出包含架构规划、架构设计、新老架构应用迁移、路径规划以及超融合架构管理人员培训在内的诸多咨询服务,让企业用户一站式无忧体验超融合架构。

“超融合是对IT架构的一次重构,也是对IT价值的一次释放,我们希望联手合作伙伴一起量来加速市场的演进,推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脚步。”尉伟东表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9

12: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