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在Nutanix的主场,联想何以大放异彩?

在Nutanix的主场,联想何以大放异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6月21日,Nutanix 2016 .Next Conference盛大开启。作为超融合领域的领导者,Nutanix在会上向与会听众勾勒出了一幅庞大的“下一代企业云平台”构建蓝图。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3日

关键字: 联想 Nuta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6月21日,Nutanix 2016 .Next Conference盛大开启。作为超融合领域的领导者,Nutanix在会上向与会听众勾勒出了一幅庞大的“下一代企业云平台”构建蓝图。 

按照Nutanix的设想,在未来企业云的构建中,超融合承载的将不再是一小部分应用,而是几乎全部的企业应用都能在超融合架构之上得到完美的展现。

之所以这里用“设想”来表达,是因为其中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单纯从技术的角度看,笔者相信超融合能够很好地去支撑企业业务平稳有序的运行。不过众所周知,很多问题并不是单纯的技术手段就能解决的,拿企业关键业务承载平台来举例,x86与小型机的你追我赶已经10数年,但谁也没有垮掉。 

这正如Nutanix亚太区高级产品总监Paul Serrano在采访时所讲,Nutanix虽然今天发布了很多重磅功能,但事实上他们也无法预判未来5年会发生什么,他们所能做的就是预见趋势,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对此,联想集团商用业务解决方案营销&ISV联盟总监李炜表示认同。他说,联想今天重磅投入超融合领域,确实是看好它的前景,不过至于未来是否能达到期望的高度,还是个未知数。 

不难看出,尽管新产品将带来很多惊喜(相信你一会看到下文所提到的那些新功能时也会感到兴奋),但无论Nutanix还是联想内心依然保持着那份平静。在笔者看来,这才是做实事应有的态度。 

Nutanix的主场为什么要大书联想? 

作为Nutanix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联想在本次大会上可谓风光无限,倒不是因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头衔,而是双方有很多实质性的碰撞火花。比如本次大会期间,Nutanix所有新功能的发布和演示,都是基于联想HX系列产品进行。同时,会上双方共同宣布,目前已经完成了联想XClarity与Nutanix Prism的集成,这也标志着双方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关系正式进入了联合研发阶段。

虽然短短几句话,但透露出的内容不可谓不丰富。比如之前联想和Nutanix之间的合作被很多人误认为只是OEM关系,可事实上呢?双方共同参与、联合开发,这也是Nutanix与联想和戴尔合作关系中最大的区别。

在Nutanix的主场,联想何以大放异彩?

联想数据中心集团市场营销高级总监Scott Hawkins

联想数据中心集团市场营销高级总监Scott Hawkins指出,随着联想与Nutanix等企业级伙伴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和扩大,联想在超融合、软件定义存储等下一代IT技术的布局愈发清晰。尤其是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成立后,联想更是将开放、灵活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作为未来发力的重点,并且不断延续Open+战略,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业内共赢、没有陈旧技术和投资负担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力的范例,开创了企业级生态圈合作的新模式。 

而在具体实践上,继年初成立超融合产业联盟之后,联想在3月份与Nutanix推出了全新的HX系列超融合设备产品家族,凭借x86服务器可靠性、性能、工程和安全性方面具备行业领先的创新优势,在为超融合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之余,为客户带来最卓越的端到端价值。而且很快,HX系列产品将迎来一轮全面更新。 

细数那些令人兴奋的功能特性 

如果说3月联想和Nutanix第一波成果的发布已经为市场丢下一颗重磅炸弹的话,那此次大会上所发布的劲爆消息一旦落地,对于联想、对于Nutanix、对于整个数据中心市场都可以说是一剂猛药。 

究竟Nutanix带来了哪些重磅消息?简单点说,三个Any足以概括,Any Apps、Any Cloud、Any Scale。其中Any Apps应该说最让人兴奋。相信大家都知道超融合最早的应用场景很多都是从VDI(虚拟桌面)开始,后逐渐扩展到能够在虚拟化平台上运行的应用,而此次大会上Nutanix高调宣布,超融合即将接管企业关键应用。都有哪些呢?Oracle RAC、IBM DB2、SAP ASE,听听都觉得兴奋。 

据悉,在Nutanix接下来的两个版本,这些功能会陆续被添加。而为了更好地支撑企业关键应用,Nutanix此次还宣布了一系列举措。比如支持容器技术(这能使得像Oracle RAC、IBM DB2这样的应用继续在裸服务器上运行),再比如其将支持100%全闪存,这对于读写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应用无疑是个福音。

除此之外,Nutanix还进一步宣布了OpenStack在其生态环境上的可用性,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简便的基于Nutanix超融合架构构建OpenStack私有云的方法。并且,Nutanix还宣布,用户从此再也不需要登录到vCenter去管理ESXi了,在Nutanix环境下就可以实现。

Any Cloud和Any Scale就不多说了,前者并不特指其能构建各种各样的云,而更多是说Nutanix能实现对多种虚拟化程序的管控、跨虚拟机的迁移等,毕竟虚拟化是迈向云的第一步,有了这个先决条件,后面自然路越走越宽。至于Any Scale,说的则是扩展的便利性,免配置扩容、一键升级,这对于IT运维人员而言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

超融合能给用户带来些什么? 

按照Nutanix的产品规划,以上所述大部分功能将于今年下半年的4.7版本中与用户见面。作为Nutanix的战略合作伙伴,届时联想搭载最新Nutanix产品的方案也将会同步推出。根据李炜透露的信息,9月份联想会有一次大的超融合产品更新,其中不仅有面向小型客户的HX1000系列,还可能有面向关键业务应用的四路节点。因此,我们推断4.7很可能在那个时间点正式发布。 

尽管一开始就连笔者自己听大会演讲时也对Nutanix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疑问,但无疑超融合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发展趋势。说简单点它的核心优势就是两个字简化,由此带来应用、成本等方面的改善。在整个演讲过程中,Nutanix邀请了很多客户做案例分享,包括联想也万里迢迢从国内邀请了教育部易班项目的负责人做分享。

非常有示范效应的有两个,一个是Nutanix的用户,它是一家银行,之前用的是大型机,现在迁移到了超融合架构上(虽然我也怀疑,但这是事实),另一个就是教育部易班项目(从之前的VCE平台迁至联想的HX超融合系列平台上)。 

在Nutanix的主场,联想何以大放异彩?

联想展台

应该说二者之前应用的都是非常传统的方式,不过在使用超融合这种方式构建系统后也充分体会到了其中的好处,就像易班项目负责人所讲,从VCE到超融合,包括性能、扩展能力、可用性、管理便捷性、成本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比如开箱即用、30分钟即可完成配置,再比如3年节电20余万等。 

作为敢于尝鲜的一族,像包括以上所提两位用户在内的很多企业已经品尝到了超融合带来 的变化,事实上还有更多的用户或正在考虑使用,或正在学习、研究,这个市场正在以非一般的速度增长着。IDC预测,未来3-4年,超融合市场将增长10倍,这一点看看联想在国内的拓展速度你就知道这不是玩笑。李炜给出的数据是,今年从联想和Nutanix超融合产品发布至今的短短三个月时间里,联想发现的商机就是去年中国区超融合市场总额的10倍。 

实际上放眼全球,Nutanix的营收也在快速增长。短短几年,财富500强已经有70%都是它的客户,相信这足以说明超融合的前景。这也是一众大型厂商为什么会围绕一个初创公司转,说白了就是看好前景。李炜表示,联想作为Nutanix的战略合作伙伴,会密切参与项目的研发,并在第一时间将最好的产品带给用户。 

记者观察

Nutanix .Next大会确实带来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不管你相信不相信,这些总会来临,或许用户短时间内还不会接受,但就像在采访中Paul所言,他42年的IT生涯见证了太多变迁,谁知道未来5年会发生什么。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谁都不是预言家,能做的只是认清趋势,然后投入。如果说联想重金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业务使其企业级业务能力大幅提升的话,那么此次超融合的机会很有可能让其实现再一次大的能力提升。(更多有关联想在超融合方面的表现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请参见《在超融合市场,联想做的怎么样?》一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