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怀胎4月 联想-Nutanix诞下爱的结晶!

怀胎4月 联想-Nutanix诞下爱的结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距离2015年11月5日,联想集团与Nutanix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今不过4个月时间,双方就交出了第一份答卷。3月9日,双方共同研发的首批HX系列超融合设备产品亮相。其中,首批共三个型号,包括HX3500、HX5500和HX7500。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3月14日

关键字: 联想 超融合 Nuta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距离2015年11月5日,联想集团与Nutanix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今不过4个月时间,双方就交出了第一份答卷。3月9日,双方共同研发的首批HX系列超融合设备产品亮相。其中,首批共三个型号,包括HX3500、HX5500和HX7500。 

怀胎4月 联想-Nutanix诞下爱的结晶!

据介绍,联想HX融合设备系列三款产品分别面向不同的应用。 

HX3500专为VDI及入门级虚拟化工作负载而设,如电邮、档案及打印、网络服务器、中间件、轻量级数据库和远程/分公司环境;HX5500针对有较大容量需求的服务器虚拟化工作负载而设,包括Hadoop大数据、文件服务器、集群备份 (on-cluster backups)、Splunk和为远程/分公司环境而设的集中式灾备解决方案;HX7500面向数据库和其他密集型I/O工作负载而设,包括微软SQLServer、Exchange、SharePoint和Oracle RAC等环境。 

三个型号几乎涵盖所有主流应用,由此也拉开了联想在超融合设备领域发展的新篇章。 

联想如何定位其超融合设备产品线?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还是看看联想对超融合设备的理解。按照联想的理解,IT发展至今大概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大机时代,功能超强,不过灵活性不足;第二个独立服务器时代,一台机器或几台机器承载一个应用,足够灵活,但是资源浪费比较严重;第三个时代,虚拟化时代,它解决了一部分问题,比如计算资源的低效率,但还有一部分问题解决不了,像存储系统还是相对独立的。 

既然问题还是没解决,那就继续演变,超融合就现阶段而言被认为是解决第三阶段出现问题的有力解决方案。这点看看市场热度就能略知一二,近两年,超融合架构已经成为企业级业务市场中令人瞩目的全新增长点。在2年时间内,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超融合产品线,甚至涌现出了一大堆超融合领域的创业公司。 

根据IDC调研报告显示,2015第三季度,全球超融合基础设施市场增速达155%,2016年市场容量预计将增长94% 至逾15亿美元,至2019年更会达到40亿美元。Gartner对此则更为乐观,预计这个于2012年才出现的市场,将会于2019增长至50亿美元。从这些数字中多少也能反映出一些客户的态度。 

怀胎4月 联想-Nutanix诞下爱的结晶!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

面对如此生机勃勃的市场,联想持什么态度呢?两个字重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早联想推出HX系列产品时,他认为这是一个与VMware VSAN对标的东西,但后来发现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HX系列是联想提供给客户一个全新的基础架构模型。 

刘征进一步解释说,很快联想会推出一个全新的对于未来IT的理解,称之为双模或者是双态IT。何为双态IT?用联想来举例,当下联想仍有一部分是运行在高稳定性、高数据一致性的平台上。比如,一些传统的核心交易,这部分系统不那么容易迁移,因为它已经积累了多年的运营资产。除此之外,联想还有很多新兴业务,比如在线交易、电子商务,而这部分业务往往需要一种更敏捷的IT支撑,这就需要另外一套IT基础架构支撑,这类应用恰恰是联想和Nutanix推出HX的目标市场。 

双态IT可以说很好地概括了当下企业所面临的处境,而超融合无疑是满足双态IT很重要的一个组成。因此,未来联想必定会将其作为现有产品线之外重要的补充。这一点从刘征的回答中也能略知一二。他表示,未来联想会专门建立一支面向HX系列产品的团队,并会采取更多针对性的措施。 

HX相比友商产品如何? 

其实前文提到过,像HX这样的产品不在少数,包括与Nutanix合作的都有好几家。那联想产品有什么优势呢? 

首先还是在产品本身,总结来说三个第一。 

其一,联想System x在2015年的可靠性调研中排名第一。在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 Inc (TBR)2015年第四季度的X86服务器客户满意度调查中,联想连绩4个季度都名列榜首,而最新的ITIC 2015至2016年全球服务器硬件及OS可靠性调查也显示,联想服务器以仅1%的故障率连续3年击败所有其他品牌x86服务器产品,可靠性高居榜首、与小型机相比也毫不逊色。 

其二,联想Xclarity资源管理软件在全球客户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该软件集成了预测故障分析(PFA)、主动诊断工具等一系列帮助监测和管理的软件,能有效减少突发故障,保证服务的延续性。 

其三,Nutanix在超融合市场排名第一。Nutanix拥有全球集成系统52%的市场份额,是2015年Gartner魔术象限集成系统的领导者。 

集众多优势于一体,就是联想HX。即便去掉第三条,前两条相比友商也有明显优势,更别说联想在市场、渠道、客户关系方面长期积累的经验、关系了。 

因此,尽管严格意义上联想算是超融合市场的后来者,但放长远来看,谁赢谁输还不一定呢。毕竟企业市场不像消费级市场,更多凭的是一股脑的消费热情,企业级市场客户采购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产品、服务、创新……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结束语 

当下的超融合市场无疑是火爆的,但笔者想给其泼点冷水。 

从好的方面看,超融合设备确实能带来很多好处,但是问题也是不可回避的。从笔者掌握的信息来看,当前超融合设备各家水平参差不齐(有技术层的、有价格层的),真正要让客户真正体会到它所能带来的价值,还需要厂商真正去做一些事情。 

笔者希望像由联想牵头成立的超融合产业联盟之类的组织真正能推动产业做一些事情,帮助整个产业尽快完善起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最后,超融合之路漫漫,望真正能为客户带去价值,唯有这样,才能长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