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天的企业级IT领域,人们已经基本认同“软件定义存储”将在未来数据中心占有重要地位。Integrated Systems(集成系统)产品形态主要是将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进行整合,其效果显然不如计算和存储共用节点的超融合那样彻底。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5日

关键字: 戴尔 XC 超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戴尔XC超融合通过对服务器、网络等设施进行虚拟化处理,形成虚拟层面的资源池系统,该资源池系统可按需为每一套应用系统提供基础IT资源-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网络功能,快速适应动态变化的基础业务,实现“弹性”资源分配能力。通过统一的WEB界面,可实现对整个数据中心智能管理,资源监控。

在今天的企业级IT领域,人们已经基本认同“软件定义存储”将在未来数据中心占有重要地位。Integrated Systems(集成系统)产品形态主要是将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进行整合,其效果显然不如计算和存储共用节点的超融合那样彻底。

如果用户有意部署超融合,Nutanix是目前不错的选择之一,接下来有个现实的问题:从哪里(哪个供应商)采购?虽然核心软件是一样的,但硬件平台和配置还是有区别,增值功能和服务上的差异也需要重点考量。

戴尔XC系列的英文全称为Dell XC Series of Web-scale Hyper-converged Appliances——“互联网式扩展的超融合设备”,关于超融合本身的技术描述和价值,能找到的资料已经不少,以后有机会我们也可以慢慢跟大家谈。本文先重点讨论戴尔XC有特色的差异化部分。

基于用户需求:稳扎稳打

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上图显示了戴尔-Nutanix联盟发展的里程碑。两家公司管理层最初从2013年开始接触,2014年11月推出了基于12G服务器平台的第一代XC设备,今年3月基于13G平台的XC 2.0开始出货,在6月的XC 2.1代产品中宣布了专用存储节点、GPU支持和Nutanix基于开源KVM技术研发的Acropolis虚拟机管理程序。

在8-9月XC 2.1产品开始供货之后,XC 2.2中的重要型号——2U 4节点机型发布了。在整个发展历程中,我们注意到戴尔并没有急于推出全线产品,而是先将服务器中最成熟、用户基础最大的PowerEdge R630和R730系列1U/2U双路机型加入XC方案。稳扎稳打,在对用户需求有足够把握,对产品进行了充分的测试调优之后,逐渐完善了自己的超融合产品家族。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除了基础的软硬件组合之外,XC系列的特色还包括:

1.将戴尔硬件管理功能(iDRAC)集成到Nutanix Prism UI之中;

2.戴尔现场安装和实施服务;

3.通过戴尔ProSupport专业技术支持和来自Nutanix的软件帮助,提供协同支持;

4.面向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参考架构 –预集成VDI解决方案。

下面我们来展开具体谈谈。

深入管理:更新部署整合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以iDRAC戴尔生命周期控制器为代表的BMC管理模块,已经成为不同品牌服务器之间的一个重要差异化价值。如上图,在Dell OpenManage产品组合中的服务器部署和更新这两个方面,与Nutanix Prism管理程序进行了集成。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戴尔服务器支持SD存储卡启动模块,通常可用来运行VMware ESXi Hypervisor,或者一些容量不需要太大的定制Linux系统等。在XC系统中,预装的SD模块可以用于软件初始部署,以及恢复出厂设置。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11月17日,在上海举行的戴尔企业客户峰会(Dell Enterprise Forum)的前一天,解决方案专家们在会场里有条不紊地进行布展准备工作。上面照片正是与戴尔XC连接的显示器,可以看到Nutanix软件正在运行的安装界面。

多种优化配置:满足特定需求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这个表格来自当前的戴尔XC产品资料,可以看到计算密集型、存储(I/O)密集型、图形密集型(针对VDI)等适合不同用途的配置;另外,也很容易看出XC型号和PowerEdge服务器平台之间的对应关系。其中,比较特别的是XC730xd-12C,这里面“C”代表存储容量节点,它只配置了1颗Xeon CPU,限定在Nutanix Acropolis Hypervisor上运行CVM(控制虚拟机),专为其它XC节点提供存储服务,而不在上面运行应用虚拟机。

另外比如XC730-16G,其中“G”代表每个节点支持1或2个NVIDIA GPU通用图形处理器卡,能够在桌面虚拟化场景中提供较好的3D显示加速体验。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如上图,位于左边计算节点上的虚拟机快照、冷数据块和文件数据可以自动再平衡到右边的XC730xd-12C,经过这种冷热数据自动调度之后,按照64TB裸容量来计算,可以降低30%的存储成本($/GB)。

全球服务团队:“超融合”之外的更多价值戴尔XC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集成 最后一点,也是戴尔XC很重要的价值就是服务:

1.标配3年保修服务(可选1、2、4和5年保修);

2.Pro-Support专业技术支持,以及Dell Nutanix软件支持服务;

3.由戴尔企业级实施团队提供的部署服务;

4.覆盖35个国家以上的超过10个呼叫中心,超过50个支持团队,超过40名现场工程师来进行支持和部署工作;

5.Nutanix培训服务;

6.VDI、私有/公共云、数据库、数据保护咨询服务。

超融合领导者:丰富的企业级IT经验

正是凭借在传统企业级IT解决方案上的丰富经验,戴尔能够对XC系列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支持;因此,戴尔堪称是超融合的领导者、实践者和交付者。

另一方面,除了与Nutanix合作的XC方案之外,戴尔同时还提供VSAN等更多的超融合/软件定义存储选择,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