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通信息成功试水Nutanix超融合架构 夯实云转型基石

中通信息成功试水Nutanix超融合架构 夯实云转型基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在互联网+的热潮下,云计算将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改写企业架构,是一个备受行业用户关注的议题,尤其是企业如何运筹私有云的建设,使包含数据中心在内的IT整体架构,逐步向快速响应和支撑创新的方向转变,更是一个焦点问题。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2月24日

关键字: Nutanix 超融合架构 云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5年,在互联网+的热潮下,云计算将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改写企业架构,是一个备受行业用户关注的议题,尤其是企业如何运筹私有云的建设,使包含数据中心在内的IT整体架构,逐步向快速响应和支撑创新的方向转变,更是一个焦点问题。

在这方面,中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今年8月采用Nutanix超融合架构进行云数据中心的转型升级,无疑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该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将集云平台、虚拟化、网络及存储于一体的新技术,落地应用到互联网游戏行业的高IO要求,解决了快速部署、运维简单、高IO性能及灵活扩展的需求。

云转型首先要选准切入点

成立于2000年的中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信息),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通信服务(00552.HK)旗下的独立法人公司,隶属于广东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在过去15年的快速成长中,中通信息致力于做“专注于信息行业的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互联网语音增值、电信代营代维、通信设备与器材销售、通信工程建设与系统集成等,形成了以增值业务、通信维护、物流配送三大业务为核心的整体架构。

中通信息在1998年介入IDC市场,开始为企业提供多线的主机托管、云及虚拟化、安装运营等服务,很快便成为了华南地区最大的IDC服务商之一。 2006年底,中通信息又投巨资兴建了大型双线路数据中心维用机房,有效解决南北互通问题,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近两年,云计算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小企业转向云模式的诉求,促使中通信息再次走上转型升级之路。2013年,中通信息尝试推出了中通云公有云平台。

然而,中通信息很快意识到在全新的云时代,看清市场形态,找准自身优势,快速落实部署尤为重要。中通信息数据中心运营部经理黄志清指出, “云计算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领域,技术更新非常快。公有云市场一开始就吸引了很多国际大鳄,他们基本在不计成本地投入。相比较而言,中通信息无法在这一领域中与他们深入比拼,因此,公有云不是我们的方向了,我们要为企业提供私有云平台的服务。”

面向新的公司战略,对于私有云的部署,目前市场中也有多种部署方案,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

紧跟趋势 选定Nutanix超融合架构

“通过软件实现多点的容灾,降低数据中心基础建设成本是中通信息数据中心升级转型的主要思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是我们的主要方向。简单、易维护、安全可靠、灵活扩展的高性能的架构是我们选择的标准,因为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很少有比较强的技术团队,稳定性和安全性是他们最关心的。”

而之前中通信息数据中心的IT架构,是相对较传统的云平台架构。服务器与存储通过网络交换机连接,在服务器虚拟化的基础上,通过云管理平台进行资源的开通及调配。这种架构有很明显的短板,即运维难度较大,故障点较多,扩容涉及到CPU、内存、存储全盘考虑,IO性能相对不足。

针对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服务的升级,中通信息也明确了自己的策略,那就是加强与云计算相关厂商的合作,特别是一些IT前沿厂商,通过了解并吃透他们的核心技术,为自己的客户服务。而其中最大的挑战是落地,即如何根据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做其IT架构,包含规划、部署、运维、监控、集群、备份等各个方面。

最终,中通信息决定在DELL XC630这款内置Nutanix软件的超融合架构服务器进行试水。为什么会选择Nutanix超融合架构呢?黄志清解析说,中通信息在选择前也在持续研究着云计算相关的新技术,认为融合存储将是大势所趋。Nutanix是该市场最具有领先地位地位的公司,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市场份额上来看,且已在生产环境得到验证。

“当然,在后面的运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Nutanix的解决方案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单纯存储的范围。Nutanix实际上是在改变和升级现有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包括存储、计算以及虚拟化。”

有效提高了互联网和游戏客户的黏度

2015年8月,中通信息在Nutanix的支持下,结合运营高的带宽资源,推出了基于Nutanix的超融合架构私有云解决方案,为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等高带宽、高访问量、多节点访问提供一站式服务。

“整个项目实施很快,两三天就实施完了。”在随后的这几个月的运营过程中,黄志清和他的团队感触最深的是,“平台非常稳定,没出现任何事情,这还是比较赞赏的。同时,性能上也确实比传统的方式要快,IO读写性能是传统的解决方案无法比拟的。”

“Nutanix超融合架构运行稳定,至今我没有听到任何问题。其实,我们真的希望在这段时间的运行中能出点什么问题。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积累一些遇到问题如何解决的办法和经验。”

对于整个项目的可见效果,黄志清坦言,这次尝试只能说是一次小试牛刀、为客户提供另一种高性能产品的过程。因为数据的量级和总体量相比,还是一个非常小的比例;另外,从8月到现在也只是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但这期间黄志清也惊喜地发现,在互联网和游戏客户的黏度方面,增加了不少,基本上可以说是我离不开你,你也离不开我的情况。因此,可以很有信心地说,如果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业务增长10%-20%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黄志清最后总结说,“一个项目的成功,最主要的是能否成功为客户解决问题。结合中通信息的IDC及带宽资源,Nutanix超融合架构为我们的游戏客户解决了快速、简单、高性能的难题。同时,通过Nutanix的培训,中通信息具备了整个Nutanix系统的安装及运维能力,通过后续的平台代维,又很好地解决目前互联网公司人员流动所带来的平台交接问题。这些都为未来进行大规模行业复制打造了良好的开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