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超融合让硬件形态越来越单一,软件形态越来越明晰,再分别强调硬件与软件的单独特性,并不是IT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用户在招标需求中,不用再突出所需服务器、存储、网络和软件的具体而又繁琐的配置,取而代之的是简单而又明晰的资源需求说明。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10月28日

关键字: 私有云 超融合架构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年10月27日至28日,以 be_TOMORROW为主题的vFORUM 2016大会在北京盛大举行。在这场跨越全球的业内顶尖科技盛会上,浪潮集团副总裁李金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者分享了浪潮超融合架构的理念。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当前业界在谈及超融合架构解决方案时,强调的重点都是计算、存储、网络的资源聚合,外加云管理软件,即把原来单一的个体组合成一个动态的整体。但遗憾的是,这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我们应该从满足用户实际的应用场景、业务流程、及价值定位出发,重新诠释超融合架构的意义。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为什么对超融合的理解,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首先,如今硬件形态越来越单一,软件形态越来越明晰,再分别强调硬件与软件的单独特性,并不是IT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用户在招标需求中,不再体现所需服务器、存储、网络和软件的具体而又繁琐的配置,取而代之的是简单而又明晰的资源需求说明,例如CPU数量、内存容量、存储容量、网络带宽,更重要的是具体业务的实现目标。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基于上述变化,未来交付给用户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一定聚焦在3个方面:1、用户应用需要的资源量;2、业务场景对所需资源的分配比;3、解决方案带给业务的价值。解决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也将获得用户真正地青睐。

化繁为简,用单一平台完成资源调配

第一点,关于用户实际应用所需的资源量。虽然用户对于硬件和软件的理解已越来越深刻,但数十种品牌的硬件和数百种软件的选择,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还是头痛不已。浪潮认为,未来IT发展趋于简单化,融合架构所能提供的不再是单一的硬件加软件,而是将软硬件变为一个用于交付的资源池。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这意味着,用户不用再去关心购买产品的型号、数量和软件的名称,而只需明确可用资源,包含CPU数、内存量、存储最大容量,以及分配这些资源的工具如何使用。用户也不用关心安装的是什么样的服务器,什么样的虚拟化,及怎样的存储虚拟化。浪潮认为,用户未来无需再操心所需的虚拟化、操作系统、甚至应用,这些都将由专业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事先封装部署完成,用户只需从一个云管理平台即可完成对所有资源的调配与控制。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而浪潮的云管理平台提供面向私有云的业务管理,由云资源管理、管理和监控、业务管理、计费管理、部署与配置、故障管理、报表管理和系统管理模块构成。仅以云资源调度与管理模块为例,该模块可实现对各类异构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综合运维管理:支持各大厂商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IBM Power小型机及浪潮K1小型机系列等硬件产品统一监控;支持VMware vSphere、浪潮InCloud Sphere、Citrix XenServer、OpenStack、PowerVM等不同厂商的虚拟化环境统一管理。

细分场景,解决方案按资源配比交付

第二点,关于业务场景对所需资源的分配。只要用户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所需资源对具体业务场景的分配比例,用户收到的解决方案就能够按照设计方案中的资源配比实现交付。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那么,资源是如何根据场景实现按需配比的?首先,从企业规模的角度出发,将融合架构的业务场景分为以下几个层面:

  • 小规模(100-500用户):办公OA、桌面云、电子教室、实验室、小型开发测试。
  • 中型规模(500-2000用户):电子商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教育医疗私有云等。
  • 大型规模(2000以上用户):大型ERP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城市公有云。

我们可以通过分享一个实际案例,详细了解浪潮解决方案的交付过程。在某政府用户的电子政务云解决方案中,门户网站是市人民政府在互联网上建立的政府对内与对外服务网站,是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发布的总平台,也是市政府对外宣传和为民服务的总窗口,其整体架构包含四部分:

  • 数据仓库:提供邮件数据、应用交换数据、搜索引擎的数据存储,用量为200T,采用分布式存储满足高可用需求和数据保护。
  • 应用支撑平台:支持两类虚拟化平台共存,VMware和InCloudSphere,通过云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分配,计算资源为30个CPU和7.6T内存容量。
  • 上层应用包含:政务服务(政务OA、数据上报、信息发布、公文交换)、内部应用(视频会议、视频点播、网络培训)、公众应用服务(行政审批、公告发布、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其中内部应用对存储容量需求较大,占用50%约100T容量,计算资源在使用时占用1/3用量,如不使用,释放给其他业务平台。政务服务和公众应用服务各占30%的资源用量,按照访问量可随时变化资源量。
  • 资源管理平台:将所有软件和硬件资源池化,使用统一管理平台为终端用户提供可申请、审批、使用的资源库。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一周交付,满足高增长业务上线需求

第三点,关于对业务产生的价值。在超融合架构中,不仅仅带给用户高性能的IO读写、数据保护、高可用性、线性扩展等特性,更应该从真正融合的角度帮助用户体现出应有的业务价值。浪潮认为,超融合架构至少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为用户带来业务价值:

首先是将交付时间从传统的18周变为1周:实现分钟级架构配置;小时级系统部署;天级资源分配;周级业务上线。

 浪潮李金:超融合正在改写招标、评标规则

其次是资源灵活敏捷的需求供给,满足不同结构用户的资源需求:无论用户在任何业务场景下,均可以按照需求配置和交付所需资源。

最后是自动化的管理与运维,用户能够第一时间完成资源的配比与交付,并能根据报警快速定位错误解决问题,保障业务的不中断和实时性。

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IT部门通过选择上述超融合解决方案,降低IT基础设施运维和扩展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获得业务弹性。浪潮也将在超融合解决方案方面不断发力,在帮助客户提高部署效率、降低复杂性和运维成本、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等方面发挥更大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