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南方科大携浪潮建尖端超算,助推创新型大学建设

南方科大携浪潮建尖端超算,助推创新型大学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与浪潮集团在深圳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提升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综合应用能力,协同发展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大数据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工程化。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10月25日

关键字: 浪潮 大数据分析 超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与浪潮集团在深圳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提升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综合应用能力,协同发展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大数据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工程化。当天,由浪潮设计建设的超级计算机也在南方科技大学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计算性能超过三百万亿次每秒,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南方科大携浪潮建尖端超算,助推创新型大学建设

浪潮-南科大战略合作仪式

据介绍,浪潮将与南科大共同建设高性能深度学习联合实验室,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推动深度学习等新兴应用发展。同时,双方还将加强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平台与基础设施平台软硬件建设,加深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加强人才培养。

南科大是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深圳市举全市之力创建的一所公办创新型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目标是迅速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成中国重大科学技术研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目前在新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具备很高的研究水平。

 南方科大携浪潮建尖端超算,助推创新型大学建设

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

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表示,南科大致力于建设成为聚集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学府,以及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推动科技应用、支撑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未来5年,南科大将分步成立理学、工学、生命与健康、商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院,并通过跨学科的交叉,建设约26个研究中心。而高性能计算作为现代科学研究的三大支撑手段之一,已经成为推动重大科学研究发展,促进重要科研成果涌现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因此超级计算机的建成将有力推动南科大在相关科研领域取得更大进展。

南方科大携浪潮建尖端超算,助推创新型大学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认为,当前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趋势愈加明显,智慧计算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趋势。如何发挥计算对科研与产业创新的推动作用,从而应对新的变革挑战、把握新兴的产业机会,这就需要产、学、研、用多方面的充分协同发展。作为中国领先的信息技术创新厂商,浪潮希望通过与南科大在深度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有效助推南科大创新型大学的建设工作。

 南方科大携浪潮建尖端超算,助推创新型大学建设

浪潮为南科大设计构建的超级计算机

据了解,此次浪潮为南科大建设的超算系统针对不同学科应用角度进行了优化设计,整套系统包含了全球最高密度的刀片计算节点、最高规格的八路胖节点、GPU异构加速器,并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快的100Gbps高速网络,实现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的统一调度管理,不仅满足物理、化学、生物、力学、材料、金融数学等不同研究领域的计算需要,更为南科大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的科研创新建立了良好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