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获评全球“最绿色”超算份额第一

曙光获评全球“最绿色”超算份额第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SC 2016在德国开幕,会上如期发布第47届世界超算TOP500榜单。来自中国的全面采用国产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太湖之光”以每秒93pflop/s的浮点运算速度超过天河2号荣登TOP500榜首,成为全球最快的计算机系统。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6月21日

关键字: 曙光 超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地时间6月20日,2016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ISC,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在德国法兰克福拉开帷幕,并在会上如期发布第47届世界超算TOP500榜单。来自中国的全面采用国产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太湖之光”以每秒93pflop/s的浮点运算速度超过天河2号荣登TOP500榜首,成为全球最快的计算机系统。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跻身全球500强的中国机器上榜总数量达167套,首次超越美国(165套),成为全球第一超算大国。其中,国内最资深的HPC厂商中科曙光公司(Sugon)为中国贡献了51套机器(占比30%),整体份额超过全球TOP500总份额的10%,稳居全球前四,并是全球主要HPC厂商里,唯一通过自主创新发展获得该席位的中国企业。曙光依托长达20余年对市场的深度理解、丰富的行业应用和自主研发的领先技术稳坐中国HPC“头把交椅”。

近年来,中国超算份额的迅速增长已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该排行榜的主要编撰人、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杰克•唐加拉指出,以曙光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公司正在帮助中国超算崛起,拥有巨大市场优势的中国超算企业正在行业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超算系统性能的不断提升,其能耗问题也日益成为舆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如今评估一辆汽车都要考虑每公里油耗指标,评估一套超级计算机当然更不能忽略其能耗指标,因此“Green500 ”榜单便应运而生。它根据每套超算系统的性能与功耗比,每年两次评选出全球500台最节能的超级计算机。今年的Green500中获得“最高能效”的十大超算系统,曙光上榜3套,以1/3的比例成为全球最绿色超算TOP10份额第一名。

662399414695826846

特别强调的是,曙光于2014年首创了45℃温水水冷技术,可以大幅降低能耗、噪音和基础设施投入,并率先在我国首个“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上进行了产业化应用,如今已服务于大量用户,并在Green500中有多套入围。其中,曙光公司去年研制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数据中心机房已创下实际运行PUE均值最低1.17,最低将可降到PUE1.1以下。凭借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曙光为中国数据中心能源效率建设树立了标杆。同时,曙光公司已将此技术实现量产,此次在TOP500排名第169位的中国电科院高性能计算系统,就是采用该技术。

曙光公司高性能产品事业部技术总监戴荣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驱动”“智能制造2025”“两化融合”等内容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超算及其应用,预示着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曙光公司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性能计算代表企业,通过二十余年的积累,在超算的核心技术、行业应用、客户服务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此外,戴荣表示,通过不断完善技术、性能、安全、成本、应用、节能、服务几个维度的拼图,曙光正逐渐拼出未来HPC发展的版图。在这几个方向的优化,也将促进与推动中国甚至全球HPC产业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