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销量仅与英特尔表报中的舍入差值相当,客户或将受影响

英特尔公司表示,预计其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销售总额为157亿美元,上下误差在5亿美元——这意味着波动区间在10亿美元水平。

Zen处理器的惟一生存希望似乎在于避免与芯片巨头下面冲突。

本周二,英特尔公司表示,预计其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销售总额为157亿美元,上下误差在5亿美元——这意味着波动区间在10亿美元水平。

而就在两天前,即本周四,AMD公司骄傲地宣布其截至9月24日的过去三个月内斩获13亿美元营收——刚刚超过10亿美元。AMD公司目前的营收水平已经与英特尔的波动区间基本相当。

这样的消息对于我们普通用户而言非常不利:糟糕的竞争状态会导致产品价格上升,而AMD的创新能力也将大打折扣。当然,并不是说AMD公司的表现真的如此糟糕——其x86 Zen处理器在工程师群体中广受好评。而且AMD也拥有着明确的发展规划,其很清楚自身当前及未来应当推出哪些产品。

目前的最大问题是,英特尔公司的表现已经超神。这直接导致AMD公司仅仅成为解决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的一道屏障——在目前的状况下,监管机构对于英特尔在全球数据中心计算工作负载领域点拨99%份额的现实显然并无异议。

对于相信市场上应该存在公开与公平竞争态势的朋友们来说,这样的局面无疑令人沮丧。

说到这一点,AMD公司在其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后的数小时内,股票价格下跌6%,目前为每股6.56美元。

下面来看AMD公司本季度的运营状态汇总:

  • 净亏损为4.06亿美元,达到上年同期1.97亿美元亏损额度的两倍。从非GAAP角度来看,AMD公司实现2700万美元盈利,表现好于上年同期的1.36亿美元亏损。然而我们都很清楚,非GAAP其实只是种财会层面的游戏。AMD公司不得不向Global Foundries方面提供3.4亿美元,从而与该芯片代工巨头建立晶圆供应协议。而在债务赎回方面,AMD方面损失了6100万美元——这也正是造成本季度严重赤字的主要原由。
  • 营收为13.0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比分析师们给出的预期高出9000万美元。

1.计算与图形业务销售总额为4.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AMD公司目前已经启动了其14纳米FinFET Polaris GPU产品线,然而这仍然无法抵消糟糕PC市场销售状况对其造成的打击。目前计算与图形部门运营亏损为6600万美元,好于上年同期的1.81亿美元亏损额度。

2.企业、嵌入与半定制业务营收为8.3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需要强调的是,其中企业与半定制(游戏主机芯片)业务拥有旺盛的市场需求。该部门的收入为1.36亿美元,不仅高于上年同期的8400万美元,同时亦打破了自身历史纪录。

  • 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较上年季度降幅为18%; 不过实际情况并非特别糟糕,毕竟同比营收仍然上涨了12%。

AMD公司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其Zen服务器处理器,且已经向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售出了大量服务器级图形处理器。另外,其FinFET芯片亦开始在Xbox One S以及升级版PlayStation 4与索尼PlayStation 4 Pro上推出。

在另一方面,特斯拉公司宣布其全新车型中的自动驾驶硬件,全部采用英伟达的GPU产品。而本周公布的任天堂公司Switch游戏主机则采用英伟达与ARM技术,而非AMD设计的芯片。总而言之,本周的消息可谓喜忧参半。

“我们在本季度成功经历了多个芯片与平台技术的发展里程碑,并成功将多套设计推向OEM、企业与云服务供应商处,”AMD公司CEO Lisa Su在一场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解释称。

“就在上周,我们宣布与中国规模最大的云服务供应商阿里云建立合作,将在其数据中心内部署Radeon Pro服务器GPU,旨在扩展其全球云服务方案的规模。”

“我们目前正在与多家云数据中心供应商合作,为其提供服务器GPU供应。我们的Radeon Pro硬件将与行业标准编程工具及API结合,从而提供卓越的性能。这一利润空间可观的市场正逐步增长,这也让我们的投资开始获得回报。”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公司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面对本季度的表现,显得非常乐观。

“AMD与英特尔双方已经不再立足于同一市场区间,”Moorhead告诉我们。

“着眼于短期,AMD公司真正的关注重点在于游戏主机以及高端独立显卡,而英特尔的关注重点并不在此。二者在笔记本电脑与台式PC层面确实存在交集,其中AMD主要着眼于中低端市场,而英特尔则主打高端且在中端拥有统治地位。AMD公司也许能够利用Zen在2017年向英特尔的高端与中端CPU发起冲击。”

Moorhead进一步补充称:“AMD公司第三季度的总体营收中有9%由游戏主机业务、Polaris类笔记本显卡以及笔记本处理器贡献。微软与索尼正在积极升级自家游戏主机,因此相信这会给AMD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最近AMD公司公布的Bristol Ridge与Stoney Ridge处理器是其在移动应用处理器领域发起的第三轮冲刺,如果能够保持Zen一样的发展势头,那么想必也能够带来理想的结果。”

“在与OEM客户的沟通当中,我发现他们对于Zen抱有浓厚兴趣,因此接下来只需要由AMD公司于2017年为市场带来一轮完美而成功的新产品发布活动即可。”

不过Zen处理器的前进道路并非一马平川,毕竟其还面临着另一位强劲的对手——英特尔的Kaby Lake CPU。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2

17: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