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做开源企业需要大格局,做OpenStack更是

做开源企业需要大格局,做OpenStack更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以OpenStack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关键竞争力就来自OpenStack开源社区,否则,其业务就是无源之水。在探讨开源社区与商业模式之间,EasyStack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0月27日

关键字: OpenStack Easy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7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当记者见到刘国辉时,他正在为10月25日开始的OpenStack巴塞罗那峰会做准备。每半年一次的OpenStack峰会,刘国辉不是第一次参加。作为EasyStack的联合创始人兼CTO,从2014年2月EasyStack成立以来每次的OpenStack峰会他都会代表EasyStack参加。只是随着公司的成长EasyStack参会队伍越来越大,从2014年5月只有他和公司CEO陈喜伦两人,到这次组成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参会团队。

今年巴塞罗那OpenStack峰会,EasyStack派出了23人的参会阵营,任务也从前几年单纯地将OpenStack社区的最新进展带给国内,转变为同时也把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中国市场的变化带给OpenStack基金会。对EasyStack而言,这是在今年4月履新OpenStack黄金会员后的职责。不过在刘国辉看来,更多的还是EasyStack对OpenStack的一份热情,或者说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在公司的这种企业文化的熏陶下,EasyStack在OpenStack的贡献越来越大,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不久前发布的第14个OpenStack版本Newton中,EasyStack的Commits数达到861次,代码贡献国际排名位列12位。

做开源企业需要大格局,做OpenStack更是 

EasyStack的联合创始人兼CTO刘国辉

源于社区,回归社区

10月6日,在巴塞罗那OpenStack峰会召开前夕,OpenStack的第14个版本Newton对外发布。与上一个版本Mitaka相比,Newton在可扩展性、可靠性和用户体验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不过,这次人们关注的除了产品本身之外,还有中国企业的代码贡献率。在Newton代码贡献最终版本中,共有23家中国企业上榜;而上一个版本Mitaka代码贡献的中国上榜企业是13家,同比增长高达77%。其中,EasyStack紧跟华为之后成为代码贡献排名第二的厂商,表现突出。

“对于以OpenStack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我们的关键竞争力就来自OpenStack开源社区,否则我们的业务就是无源之水。因此,尽管是一家初创公司,但EasyStack对社区非常重视,非常鼓励工程师为社区做贡献。”刘国辉谈到EasyStack的代码贡献时表示。

据EasyStack社区负责人、olso core reviewer郭长波介绍,在公司高层的大力推动下,这些年EasyStack在OpenStack社区的贡献逐年上升。“从EasyStack公司成立以来, OpenStack每半年一次共发布了6个版本。在这6个版本里面,我们大概提交了1900个Commits,总共达到88000行的代码行变更。”

他说,EasyStack从最开始只有9个人时就有三四个人参与到社区工作,现在公司发展到100多人时还有50%的工程师参与到社区。社区代码贡献也从刚开始的边缘项目逐渐转移到核心组件。在最近的两个OpenStack版本Mitaka和Newton中,EasyStack在TC-approved(OpenStack基金会技术委员会审批的项目,是OpenStack中最核心的项目模块)中的贡献位列世界TOP8。

郭长波说,公司对开源社区的重视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企业文化中,参与社区正在成为工程师的自发行为。“现在我们在社区的很多工作已经变成自发的了。因为一方面这能提高我们的技能,同时,通过深度参与社区我们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比如,每当想到自己的代码正运行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服务器上,他都有种莫名的激动。”

做开源企业需要大格局,做OpenStack更是

 EasyStack巴塞罗那OpenStack峰会的代表团

大格局,才有大发展

众所周知,中国的开源文化刚刚开始,中国企业也走过了从不贡献到边缘贡献,再到核心贡献的历程。作为一家成立才两年的公司,EasyStack出于什么原因对开源社区如此执着。

首先,是技术信仰。EasyStack的几个创始人之前的工作都以开源有关。刘国辉认为,做开源是需要情怀的,尤其是对工程师个人。“我们每次贡献一个代码,哪怕只是几行代码,它可能运行在全球成千上万的数据中心当中,有的承载银行领域的核心应用,有的承载物流关键快递……在被客户应用。我觉得这对工程技术人员来讲,是非常值得自豪的。工程师需要有这种情怀来支撑他们工作。”他说。

而对企业而言,则是格局和视野。他说,参与开源社区不会直接带来回报,但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却非常必要。刘国辉表示,通过参与开源社区工作可以把自己的团队打造得更强,同时把产品磨炼得更加可靠、稳定、高性能。这样再把这些经验回馈到社区,同时把客户的声音和诉求反馈到社区,就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纵观OpenStack乃至云计算,最终都是一场技术战。竞争最终拼的是人才,通过参与社区能提升我们工程师的技能。同时,由于我们更懂代码,也能让我们能更好进行模块集成,推出更好的产品。”刘国辉说。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EasyStack还在8月加入了Linux基金会。“我们加入Linux基金会,是因为我们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来看待OpenStack,看待云平台,它需要深厚的技术底蕴来支撑。”刘国辉解释说,EasyS希望在体系结构层面,参与到一个生态环境当中。然后以中立的姿态来迎接各种各样的平台,然后把它体现到OpenStack当中,体现到容器,体现到网络,来服务国内的用户。

“EasyStack希望踏踏实实做一些实事,不求多,只求精。同时,我们还把视野放得宽一些,我们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在国际有影响力的公司,我们正在接近这个目标。” 刘国辉总结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