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Easystack陈喜伦:OpenStack市场走强,聚集效应加剧

Easystack陈喜伦:OpenStack市场走强,聚集效应加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asyStack创始人兼CEO陈喜伦认为,OpenStack市场正在快速趋好,同时,资源和市场向市场领头羊聚集的趋势也十分明显,强者生存,弱者淘汰也将不可避免。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9月19日

关键字: OpenStack Easy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9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北京后厂村路云计算创新中心,EasyStack办公室里,出现在记者面前的EasyStack创始人兼CEO陈喜伦心情大好。中秋节前公司在一天之内收获了5个订单,创下了公司成立2年来的记录,开心的陈喜伦忍不住在公司的员工群里发了一个大红包,好的心情延续到记者的到来。

今年以来,陈喜伦不少时候都沉浸在一种兴奋之中,因为公司业务的健康成长,更是因为整个OpenStack市场整体走强。成立于2014年的EasyStack见证了OpenStack市场的萌芽、起步到今天逐步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状态。创业之初几十个人挤在一件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陈喜伦至今还历历在目。不过,在陈喜伦看来,从去年8月正式入驻云计算创新中心,标志着公司从初创公司进入正常运营态势。而支撑陈喜伦的这一观点很大程度上源于公司业务已经步入正常化。

三大利好使得OpenStack市场走强

“一年一个台阶,感觉很明显。2014年我们的订单大多是数十万级别,2015年出现有百万级的订单,到今年出现了若干千万级的大单。同时,客户也从北上广深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延展。”陈喜伦告诉记者。

 Easystack陈喜伦:OpenStack市场走强,聚集效应加剧

EasyStack创始人兼CEO陈喜伦

陈喜伦将市场的这一变化首先归于IT产业的升级换代。这些年IT产业进入了大的变革之中,传统的孤岛式的IT基础架构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海量增长的数据面前越来越力不从心,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基于云计算平台来架构自己的业务开展自己的业务应用,这使得云计算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开源文化开始在各个企业中渗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在这两个大背景之下,OpenStack的诞生乃至流行也在情理之中。

“OpenStack完全改变了IT的产业格局。我们知道,传统的IT产业是围绕IT巨头形成的一个个生态系统,比如甲骨文的生态系统、微软的生态系统等,而OpenStack出来后,大家共同组成一个产业链,虽然仍然有大小之分,但影响力的对比已经不是那么悬殊了,相对平等了不少。”陈喜伦说。

引发OpenStack变化的第二原因是IT厂商在升级换代,而开源在这种升级换代中起到了很大作用。陈喜伦表示,很长时间以来,中国IT行业在基础软件领域基本没有自己的声音和发言权,而开源给了我们这个机会,特别是像OpenStack这样新生的开源软件,从一开始我们就能和国外厂商站在统一起跑线上。而且由于我们中国市场规模方面的特殊性,使得我们虽然在整个上暂时还不能说超过国际厂商,但有些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世界领先。

第三个不得不提的原因是中国正在走向市场化。过去的中国市场过于条块化、区域化,使得中国基础软件市场被细分为很多小的市场,这很难培育出一个基础软件巨头。而今天,这些壁垒正在慢慢去除,真正有产品和技术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地位也不断提升。

“充分市场化才给了我们这些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的厂商于机会。要在过去,我们这些技术为本的创业者几乎没有什么生存空间。” 陈喜伦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对云计算的鼓励和政策支持也功不可没,包括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都先后强调了对云计算的支持态度。

聚集效应加剧,强者生存

尽管市场正在快速趋好,但陈喜伦坚持认为,OpenStack市场洗牌不可避免。“OpenStack本质上是一个基础性的系统软件,具有通用,独立的OpenStack企业只有排名前一二名的才有机会生存。”他说。

在开源领域这些趋势尤其明显,市场选择更倾向于领导者,市场资源也会向领导者聚集。比如,过去在Linux市场同样存在很多厂商,但后来逐步被市场淘汰,最后留下了今天的红帽、SUSE等不多的一些厂商。

实际上,早期在美国的OpenStack也有超过10家以上的厂商,但后来通过一些并购,包括思科、IBM、红帽、Mirantis都并购过这类企业,最后才形成了今天的局面。同样,在中国市场未来也可能只有1-2家独立OpenStack软件商。

在这轮市场淘汰之中,谁会留下来?是每个OpenStack厂商必须考虑的问题。陈喜伦表示,对EasyStack而言,战略核心是专注于产品和技术,致力于成为一家领先的独立的OpenStack平台供应商。

为此,EasyStack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同时也非常重视提升社区的影响力。“做社区,相当于做生态。”EasyStack 联合创始人兼CTO刘国辉说。

为了更好学习开源的商业模式,EasyStack还在今年7月加入Linux基金会,在刘国辉看来,这些都是为了练好内功。

采访中,陈喜伦特别强调了EasyStack的云平台供应商的定位,这其实有别于大多数开源厂商的商业模式。众所周知,以红帽为代表的大多数开源软件走的都是软件免费、服务收费的模式,而OpenStack的领头羊Mirantis则选择做项目的路数。那EasyStack要选择什么商业模式?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产品+服务销售的方式来把EasyStack做大,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市场的新模式。”陈喜伦表示。

很显然,对于致力于成为OpenStack领域独角兽的陈喜伦而言,今年是个关键的时机。如今,陈喜伦正在率领他的团队一步一步地向这个方向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