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从why到how,双态IT的落地联想为何能走在最前列

从why到how,双态IT的落地联想为何能走在最前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联想OPEN+大会上,给ZD至顶网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事业部营销及渠道销售总经理刘征所阐述的,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0月17日

关键字: 联想 双态IT 徐工信息 联想open+ 超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7日 新闻消息(文/任新勃): 在联想OPEN+大会上,给ZD至顶网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事业部营销及渠道销售总经理刘征所阐述的,今天以及未来绝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传统的IT架构和基于云模式的IT选择,但是联想已经是把这两种IT模式经过规模验证并与合作伙伴一起真正做到了让用户怎么来做、如何落地。这就是联想提出的双态IT解决方案。从理论走向实践,是一个伟大的跨越,联想走在了业界前面。

从why到how,双态IT的落地联想为何能走在最前列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事业部营销及渠道销售总经理刘征

何为“双态IT”

先从一个案例谈起,“滴滴”短短四年,积累了3亿客户,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是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企业的一记重击,如果我们站在传统出租车角度来看如何反击“滴滴”?第一把本质工作做好,第二,学习“滴滴”的优点。 给他来个组合拳反击。

但是我们知道“滴滴”的优势就是互联网的IT系统在支撑其整个业务,这样竞争就成了背后IT架构的竞争。传统出租车要进行反击,就需要在IT系统上比“滴滴”更有优势。怎么办呢?出租车的IT系统,首先要优化自己的传统IT系统,其次要吸收互联网+企业的基于云的IT系统。

但是传统的架构是集中式、紧耦合的成熟应用表现的稳态的IT,互联网+的云架构是分布式、松耦合的创新应用表现的是敏态的IT 。这两者结合起来真不是拍脑袋就能做的。但是联想找到了让传统企业IT系统成为企业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的方法,是真正帮助客户通过IT架构的转型,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我这里列出联想的“双态IT”官方概念供大家参考,"双态IT"聚焦于企业业务的稳、敏分析,帮助企业IT 部门采用传统的集中式和新兴的互联网分布式等信息技术架构,构建一套稳态、敏态和谐共存的新型IT 架构。稳态IT的特征是业务按照传统方式经营,战略目标明确,业务流程相对成熟;对应的信息化特征为SOR(Systems of Record);信息化是业务的有效支撑手段,企业当前的IT 重点聚焦于实现业务电子化。而敏态IT业务则采用"互联网+"思维模式,业务模式本身处在不断探索、优化、总结的过程,需要通过不断试错来逐步完善;对应的信息化特征为SOI(Systems of Innovation);IT 与业务深度融合,是业务创新赖以实现的必备要素。而依托企业业务稳、敏特性所得出的"双态IT"技术架构,旨在实现支撑企业业务多样化发展的管理体系和信息技术之间的相互匹配、协调一致。

联想是怎么做的?

首先是推出理论指导《联想双态IT白皮书》,这个白皮书从“双态IT转型趋势”提出IT建设新思路,到“双态IT关键要素”业务的稳态、敏捷的现状这两点触发IT转型,再到“双态IT实现之路”需要业务与IT目标的统一,以及最终要让双态IT的价值体现在助力企业“互联网+”转型。白皮书全面分析了双态IT方法论的可实施性。就像联想老董在大会上讲的,通过这个白皮书我们将和客户一起,根据客户业务的战略目标,分析业务的模式与IT架构之间的匹配程度,并且针对匹配程度提出了网态、敏态兼备的IT架构的建设路径 。最后根据客户业务与IT的现状有效针对性的提供相应的IT的解决案。

有了指导白皮书,还需要一帮志同道合者。这方面联想在一年前就开始布局。从收购IBM服务器高端技术,到今年与Nutanix合作推出超融合产品,不久前8月23日,联想和Juniper合作在中国分销Juniper的全部网络产品,与DaoCloud合作推出适应容器的超融合产品。等等,总之联想与核心业务合作伙伴,包括英特尔、微软、路坦力(Nutanix)、迈络思、瞻博网络、红帽、SAP、Nexenta、商汤科技、明略数据、上海星环、科大讯飞、DaoCloud一起构建生态。这些合作伙伴包括了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IT服务的完整"双态IT"产品组合,以数据应用、HPC、数据分析解决方案、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为主的企业级解决方案,以及加入了全新发布的双态IT 全产品家族的新IT基础架构。

有了指导理论和合作伙伴的支持,联想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因为联想本身就是整个双态IT这样的实践当中支撑联想自己业务的转型。联想在全球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基本上覆盖了全球的二十四个市区,所以联想的业务是七乘二十四小时不停顿的,目前日均定单量是一亿美金,每秒钟就会卖出四台设备,整个的系统可读性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这是非常典型的稳态业务的特征。这个时候联想的稳态业务就需要这些稳态的IT架构和方法论的支撑。敏态上现在联想也开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业务和创新的业务。现在联想敏态的支撑能力达到了什么程度?联想的IT资源最快可以五分钟之内部署到位,一个新业务可以最快一周之内上线,两年之内持续建设的新业务超过一百二十个。哪些业务是要用稳态IT来支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持续不断地优化,哪些业务需要建立敏态的能力,最终结果是要实现你的业务、IT的最优方法。

联想、徐工“双雄”为“双态IT”树行业标杆

这还不够,联想继续发大招,联想集团还与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基于"双态IT"发展与实践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当天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叶明与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分别解读了联想如何利用"双态IT"理念,为徐工集团在IT规划、IT基础架构建设、智能制造、供应链整合等多个领域提供服务。

从why到how,双态IT的落地联想为何能走在最前列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

可以说在未来联想与徐工双方将共同打造致力于双态IT理念在工程机械行业的深入实践,在工程机械行业里企业互联网+转型和制造业企业IT规划基础及架构建设方面,智能制造、供应链整合等等各个方面,联想与徐工将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徐工作为目前排在全球第五位的国内最大工程机械集团,未来企业的战略目标有两个转型,张启亮表示一个是大批量的规模生产到大批量的定制化生产;一个就是从单一的制造业要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要实现这两个转型,必须拥抱互联网+、拥抱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中国制造业也面临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逼着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而借助于双态IT的布局能够很好的推动企业的跨越和升级。

张启亮表示数字化时代肯定会对IT的架构产生变化,因为数字化的发展对于IT架构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徐工希望能有一个能够解决新旧数据融合、高速、安全的数据中心。而联想的双态IT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徐工更好的进行数字化转型。就拿徐工为例,制造业需要海量的图纸设计。第一,带宽要非常的快速才能获取大量的图纸。第二,联想基于双态IT的数据中心,能够支撑徐工的数字化的研发。因为量非常之大,都是一些三维的图纸,这种图纸会通过联想的双态IT的IDC进行读取,让企业的数字化研发更加的高效。第三,安全。企业数字化过程带来的挑战就是安全性,这个对企业也会带来很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就是逼着徐工的IT要进行升级,升级才能快的响应徐工的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所以这两个是双向驱动,应该说是数字化驱动企业IT架构的建设,而 IT架构的建设又驱动了数字化转型的高效和精准。所有双态IT方法论对于制造业转型来说是不小的助力。

从why到how,双态IT的落地联想为何能走在最前列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叶明

而叶明在采访中阐述了联想跟徐工的合作的三个层次,而这三个层次的合作同样对于整个行业有借鉴意义。

第一层次IT建设,联想会跟徐工一起去共同梳理现在的IT架构,以双态IT为一个建设思路,更好的把徐工在战略转型方面的战略规划很好的去把握和做出来。

第二层次是全面的合作,双方在实践当中有很多相关的IT系统,无论是设计、研发阶段,还是到制造阶段,到市场,还有服务阶段等等业务的使用都会全面的合作。

第三层次推向整个行业,叶明认为最后把双方的业务做好、整合之后,打造成为业界的标杆,共同在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国际化,以及数据中心的构建和优化管理方面在国内取得更好的推广和发展。

写到最后,ZD至顶网认为有了双态IT的理论指导,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有了徐工这样的全面深入合作。相信联想的"双态IT"方法论,能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中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与众多业务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打造开放创新的IT生态环境、助力各行业客户把握"互联网+"转型中的重大机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