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POWER8向开放的云迈进

POWER8向开放的云迈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短短几年,云计算已经从一个很美的概念,快速的转化为实际应用,可以说当前企业更加关注的,不是是否应该投入云,而是应当如何投入云,那么,如何选择云计算基础架构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4月24日

关键字: IBM POWER8 OpenPOWER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4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短短几年,云计算已经从一个很美的概念,快速的转化为实际应用,可以说当前企业更加关注的,不是是否应该投入云,而是应当如何投入云,那么,如何选择云计算基础架构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

一谈起云计算的建设,相信不少人会认为云应当基于x86架构,为什么呢?在过去的十几年间,x86这个后来者快速发展,如今已经成为服务器市场最为主流的选择。

而且,因为更加廉价,具备更开放、易用的生态系统,并不断在架构、制作工艺、核心数量等方面不断提升,x86性能正直追小型机,作为小型机市场的最后一张王牌,Power系统的宝座看起来并不那么稳固了,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但是值得强调的是,云计算无疑带来了一股基础架构的建设狂潮,不管是x86架构,还是Power系统,都将迎来新的机会,x86可能随着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占据更大的市场,但是也别忘了,Power也可能站稳之前的脚跟,迎来新的逆转。

开放的Power系统迎来变局

其实从去年开始,关于IBM全新开放Power系统的讨论就不绝于耳,而随着IBM POWER8处理器发布的临近,关于Power系统的话题又再度被推向了高潮。

主流观点通常认为x86服务器要更具性价比、更易于扩展维护,Power系统则显得曲高和寡,其优势在于高性能和高可靠性,而与“性价比”、“易于扩展”、“易于部署”这些特性沾不上边,但是回头看看,近几年IBM的一系列动作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很早就察觉到企业对云计算开放性的要求,应对这一市场需求,在2012年,IBM推出了Project CAMP天合应用服务器。通过将合作伙伴的软件预装在PowerLinux服务器上,打包成为“CAMP Box”解决方案,大幅降低Power平台的使用成本和PowerVM虚拟化技术门槛,进一步丰富Power企业入门级服务器产品线。

不仅从硬件平台上支持Linux应用负载,IBM还希望借助Power架构雄厚的基础和Linux系统的开放特性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圈。

2013年,IBM继续在开源上发力,在北京成立Power System Linux中心,以推动Linux在中国的发展;推出PowerLinux的百千万计划,打造PowerLinux生态圈;投资十亿美元,用于Power系统上Linux应用的开发,联合日渐完善的Linux开源生态系统,软硬结合充分发挥PowerLinux硬件优势和开源社区的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IBM还与谷歌、Mellanox、NVIDIA(英伟达)及TYAN(泰安电脑)等公司组建OpenPOWER联盟,共同推进Power架构技术的发展,在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设备领域向英特尔发起挑战。

POWER8向开放的云迈进2013年8月OpenPOWER联盟成立,IBM OpenPOWER联盟最初的五家成员包括IBM、谷歌、Mellanox、NVIDIA(英伟达)、TYAN(泰安电脑),之后,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三星电子加入OpenPOWER基金会。

该联盟将提供开源的POWER固件,其他公司能够获得POWER IP的使用许可,这势必将大大扩展POWER平台的创新生态系统,也为未来的Power系统发展埋下了更多可能。

可靠安全的云动力

因为具备了开放的新特性,同时兼顾可靠性能、安全的固有优势,在云计算时代,OpenPOWER无疑将成为企业构建云计算的强有力竞争者。

一直以来,深度优化的Power+AIX被认为是具有高度RAS特性的最佳组合,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政府等行业的关键应用中,此外,其安全性也获得肯定,比如,PowerVM‘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安全隐患’,在虚拟机部署上可以实现按需增减。

相比历史悠久的Power+AIX,Power+linux更像是一种“混搭”的组合。PowerLinux服务器则是Power和Linux的完美结合,Power具有强大计算能力、企业级的可靠性,而Linux是建立在开源架构上的成熟操作系统,呈现出很高的增长趋势。

PowerLinux服务器的优点是秉承Power原有优势,具有高可用性、可靠性以及高效率,同时具有领先的纵向和水平扩展能力,结合Linux的开源特性,能够有效节约成本。

此外,天合应用服务器支持更广泛的虚拟化工具,并极大地简化了虚拟化管理,继承Power服务器技术的高RAS特性,并凭借突出的经济性和开源优势,从而在云计算的建设中打下很好的虚拟化基础。

POWER8向开放的云更近一步

尽管POWER8还没有正式在国内发布,但在Hot Chip 2013大会上,IBM已经对这款新处理器进行了披露。

从现有的信息可以看出,POWER8相较于其上一代POWER7/7+有着明显的进步,IBM实现了从32nm到22nm制程工艺的改进和提升,每核心的线程数则由POWER7/7+的4个,提升至8个,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工艺制程的这款处理器POWER8,还拥有着与POWER7+一样的主频4GHz。

POWER8向开放的云迈进与POWER7相比,POWER8在运行性能、架构、IO带宽等都有大幅的提升

在I/O性能方面,整合PCI-E 3.0控制器,从而使得POWER8在PCE-E 3.0扩展插槽方面,可以与至强E7 v2形成正面交锋,同时,POWER8的内存控制架构满配内存容量是POWER7/7+的4倍,采用32GB DIMM时每CPU插槽内存容量为1TB,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这将预示着大容量内存计算不再是x86平台的专利,内核运行效率和I/O性能的提升更好的应对于虚拟化应用和数据密集型处理。

作为IBM OpenPOWER联盟的一员,英伟达将为连接POWER8处理器开发全新图形处理器,TYAN也正在制造一种基于POWER8芯片的服务器,这些迹象显示,IBM正通过开放POWER芯片知识产权来挽救POWER阵营的颓势。

POWER8是OpenPOWER联盟成立之后的第一款处理器,这其中最主要的标志就是CAPI,它也是POWER走向开放的第一步。

CAPI是在PCIe 3.0的物理总线上承载CAPI协议,可以让外具备直接访问CPU的内存空间(一致性)的能力,从而大大提高了外设的运行效率,比如通过CAPI协议可以让外置的闪存PCIe卡的系统开销大幅度降低,减少了不必要的总线占用,根据IBM的内部测试,非数据传输的总线开销(指令传送与响应)可降低50倍,对降低延迟有明显好处。而这一接口,也为POWER8的开放硬件平台提供了基础。

整体而言,相对于POWER7+,POWER8带来2.5倍的性能提升,而这种计算和I/O性能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云计算部署、HPC、科研、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都可以满足对更高性能的需求。

面对x86处理器的大军压境,作为IBM POWER7+的继任者,POWER8足以体现出IBM为面向云计算服务器市场的强大攻势,相比上一代翻番的性能提升和基于云数据中心级别的高扩展性,也预示着POWER8将推动IBM在企业级云计算领域迈上新台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