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促银行改革比拼大数据管理软实力

互联网金融促银行改革比拼大数据管理软实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促使了大数据的产生,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催化了数据的爆炸,整个社会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对大数据的挖掘深化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催生了新业务,颠覆了产业格局,引发产业变革。

来源:比特网 2014年3月21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大数据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1日 新闻消息:互联网促使了大数据的产生,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催化了数据的爆炸,整个社会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对大数据的挖掘深化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催生了新业务,颠覆了产业格局,引发产业变革。这其中以金融业最为明显。电商纷纷开始挤进金融行业,给原本就面临转型难题的银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同时也逼迫银行必须改变。但是在电商做金融的同时,银行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如何发展的影子。

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金融

有这样一组数据,淘宝网的峰值记录是每秒钟产生几百G的数据,百度目前存储的网页有1万1千左右,总数据量达到1000P,腾讯目前拥有5亿用户,这组数据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企业拥有的数据量,而这些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对电商和用户消费数据的利用上。举个例子,现在你会发现,在淘宝上购买或者搜索过某一商品之后,当你在浏览其他网站的时候,网站中推送的广告都是与你刚才搜索或购买相似的产品。这是因为阿里把用户的IP地址保存并分类,虽然你所浏览的网站可能跟阿里巴巴没有关系,但只要从阿里购买了消费数据,网站就会马上跳出广告。这是一个最常见的例子。

同样,通过淘宝支付,阿里根据商家的交易记录,来进行诚信的筛选,因此阿里可以不需要担保、审核就可以给你贷款,这些贷款从支付宝转给余额宝。这也是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基本套路。由于电商互联网企业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加之门槛很低,因此吸引用户非常简单。正是这样的原因给传统的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银行借大数据改善服务

那么银行业就真的没有优势么,并不是,银行业有着互联网所没有的用户数据,互联网的数据充其量是用户的IP地址,但它并不知道你的名字,不知道你的资产。但这是银行所掌握的。所以你看到,微信推出的支付业务,目的就是为了获取你的真实数据。

银行所存储的数据量同样是巨大的,但银行相较于互联网来说,对于图像、视频、音频、传感器等方面的数据收集略有不足。虽然银行有着更为有价值的数据,但同样需要多利用网络数据。就像华尔街对冲基金是根据购物网站反映的企业销售数据,来判断是否给企业贷款。华尔街银行则根据求职网站的岗位数量来判断就业率,推断这个企业的经济情况。

所以银行利用大数据可以有效的改善业务创新模式。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当一个人在ATM取款时,他想取1000块钱,但他只有30块钱,银行分析取款时间为凌晨1点,ATM机所处位置治安较差,经过分析之后,银行认为这次透支是有风险的,从而拒绝请求。同样另一个人在取1000块钱的时候,余额不足,但所处位置在商场,且有较高的信用,就此判断可以透支给他,这种案例可以说明,银行使用大数据一方面提升了服务效果,另一方面最大化自身利益。

不管是银行借大数据改善服务,还是大数据帮互联网搞金融,两者放在一起来看,双方都是弥补自身不足的另一面。银行现在也在开发自己的电商平台,也在借助微信等工具提供某些服务,两者的界限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企业,到最后比拼的就是对大数据管理的软实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