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互联网定制服务器迎来2.0时代?!

互联网定制服务器迎来2.0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第一代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只是个异想天开的尝试的话,现在的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可以说已经更加理性、更加靠谱了。无论是外国企业的高大上路线还是本土企业的土豪路线,互联网定制服务器的可行性都在变的越来越高,越来越适合互联网行业的特点。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2月16日

关键字: 互联网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6日 新闻消息:

互联网大佬们的旧玩具

说起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在笔者看来,对于互联网大佬们来说,免费仍然是互联网业务的最核心精神。没有大面积的免费用户就无法让他们中的一小撮人为了更高级的功能而付费,因此也就无法撑起昂贵的数据中心和开发成本,更撑不起互联网大佬们昂贵的运营成本,那令人乍舌的“60个月工资年终奖”更是无从谈起。如果不能把免费功能做好、做大、做的足够快和足够吸引人,那么这场互联网的戏就只能越唱越小众、越唱越穷;这个道理人人都懂。

而把免费服务做大、做好不仅需要优秀的软件架构和疯狂的营销,更需要大量且廉价的计算资源作为基础。对于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来说,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要采购成千上万台的服务器来扩大业务和更新原有基础架构。采购成本、能源成本、机房成本、管理成本,每一样拿出来看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以大陆市场为例,每年服务器销量的30%-40%都来自互联网行业及相关应用。

因此,怎样造出价格更低、部署更快、能效更高的服务器是所有厂商长期以来不断追求的目标。但说来惭愧,无论硬件供应商们如何努力(或者他们压根也没想努力),互联网大佬们总是不满意。所以,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按照自己的需求来设计服务器。

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定制服务器来自谷歌和Facebook,这种新的服务器形态令整个业界哗然,人们纷纷议论着传统服务器提供商或将大难临头。

但上帝通常并不会一棍子直接把那些过气的巨头们打死(就连食古不化的诺基亚,上帝都给他留了很多后路)。第一代互联网定制服务器虽然吸引了整个业界的目光,但由于硬件架构费用和研发成本的高昂(说白了就是x86太贵)以及采购量仍然不够多等众多因素的制约,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在嚷嚷了一年多之后便没有了下文,最终偃旗息鼓。

这些都是之前的旧闻了。但革命的种子已经播下,想阻止他成长已经不可能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需求的增长,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很快迎来了2.0时代。

互联网定制服务器“2.0”?!

第一代互联网服务器的失败,究其原因只有一点,那就是太贵!

想要打破这一成本枷锁,能走的路无外乎两条。一条是把量搞上去,一条是把单台成本降下来。而面对这一问题,中外互联网大佬们所选择的道路不尽相同。

互联网定制服务器2.0的“高大上”路线

对于“高大上”的谷歌来说,勇于实践最新技术是其最大的特点和优势。而面对互联网定制服务器“2.0”这个课题,时下最火的ARM当然是其首选。日前,有消息人士表示,谷歌正在考虑开发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并将之应用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内。资料显示,谷歌每年的采购量占到Intel年营收的4.3%。也就是说谷歌每年光是花在购买Intel处理器和各种芯片、授权上的钱就高达20多亿美元;谷歌每年的IT硬件采购规模可想而知。谷歌绝对有理由、有财力研发相对开放和便宜的ARM架构处理器。

当然,从技术层面来说,能将Hadoop-MapReduce发明出来的公司必然会更喜欢这种能在标准7U机箱里安装上千个完整物理核心的计算架构。另一方面,对于这家以Linux为核心运行平台并成功开发出Android系统的公司来说,x86架构的吸引力确实已经在下降。而有了Android系统开发的经验和基础,Google对ARM架构的理解和造诣也并不会比其他公司要差多少。而在处理器研发的合作上,如果能够攀上谷歌这个高枝的话,对于三星、高通、Calxeda等等这些拥有指令集授权的企业来说自然也是无限的荣光(当然,同样拥有指令集授权的苹果肯定会独自在墙角画圈圈诅咒他们)。

互联网定制服务器2.0的“土豪”路线

相对于谷歌、Facebook等国外巨头在技术层面的“高大上”形象,中国互联网巨头从来都只能扮演“土豪”的角色。而在这个正在开始的互联网定制服务器2.0时代,这一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研发CPU这种事情对于国家来说都是狼吃鬼——影也没有的事情,对于国产的互联网土豪来说更是不可能考虑的下下策。而“土豪”的思维很简单——量变带来质变。而在这一中国特色的核心思路带领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联合了众多IT基础架构翘楚抛出了同样震惊业界的“天蝎计划”。

天蝎计划的核心思路很简单。既然谷歌、Facebook以“一台”为单位的定制计划由于成本原因而失败了,那么索性就将他扩大成“一机柜”以降低成本。统一的管理系统和规范、以机柜为单位共用的网络、散热和供电模块都能够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管理和能源成本。而以机柜为单位部署也显然可以加快新机器的部署效率,从而迎合目前互联网打了兴奋剂一样的产品迭代速度。

这一看似疯狂的计划日前终于修成正果,依照天蝎计划标准进行设计,由浪潮制造的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日前在百度内蒙古数据中心正式完成部署,而部署速度达到了惊为天人的3000台/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互联网大佬们的土豪思路的确奏效了,而且可以用非常成功来形容。

天蝎项目整机柜定制表针的基础其实是一个44U标准机柜,最小单位为1U,承重标准为1200KG,分为上中下三个空间,1-20U和25-44U是计算节点的安装位(可安装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中间的4个U为网络设备的安装位。同时,机柜估计还将提供UPS等模块。

而在制造商方面,中国互联网大佬们的选择非常广泛,有了成熟的设计标准,浪潮、华为、宝德、超微、富士康等众多质量上乘、产能充沛工厂都能够成为定制服务器的制造商。相对于自己研发CPU这种不靠谱的事情,天蝎计划拥有“投资小、见效快”等众多优势,当然,缺点只是看起来不够上档次而已。

互联网拯救服务器

如果说第一代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只是个异想天开的尝试的话,现在的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可以说已经更加理性、更加靠谱了。无论是外国企业的高大上路线还是本土企业的土豪路线,互联网定制服务器的可行性都在变的越来越高,越来越适合互联网行业的特点。而随着互联网行业搭上了移动终端的快车,其未来的发展目前仍看不到任何减速的迹象。了更多的资金和需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定制服务器将会成为服务器分类中一支不可小视的细分。对于目前波澜不惊的服务器市场来说,互联网势力的加入显然会让这片市场更具活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