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Linux服务器整合捷径

Linux服务器整合捷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HP会将VMWare的ESX server集成到ProLiant系列服务器。它引起人们关注一个已经有答案问题:如何结束服务器扩张并且通过服务器的整合来降低费用。

作者:techupdate.zdnet.com 2004年10月15日

关键字: ESX server Linux SW-Sof Virtuozzo 服务器整合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你是一个专门为ZDNET撰稿的人,并且经常提到Linux和大型机(就像我所做的),那么你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人会经常发信来和你讨论他们的观点。

我一直保留着这些看法中的一个,同时我最近也得知, Hewlett Packard会将VMWare的ESX server集成到ProLiant系列服务器。有关这个消息的新闻报道仅仅只是一段话,但是就像不能仅凭封面来评价一本书一样,它引起人们关注到一个现在已经有了答案的严重的问题上:如何结束服务器扩张并且通过服务器的整合来降低费用。

如果IBM有办法的话,它将试图使你相信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在一台IBM大型机上运行成百个(如果不是上千个的话)各个独立的Linux实例。事实上,现在这个是可能的,并且IBM所说的是很引人注目的。但是我在所保留的邮件里就IBM的这个方案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警告,那就是只有在你有 IBM 的大型机或者找到能运行它的人时,这种方法才可行。类似于Microsoft在将数据中心深入于 Windows 时所面临的挑战,很难找到好的人才来实现它。而更糟的是,就是你找到了,他们也不便宜。

依照雷诺汽车一个小的大型机项目组的负责人 Matt Bunter的话,“我曾经认为大型机上的Linux系统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但是我现在不这么认为了。 IBM 是唯一一个为 OS390 和 zOS 生产 64 位硬件的厂商。他们不仅是 OS 的所有者,而且我们只能从他们那儿得到 OS 的培训,这当然是不便宜的。寻找到熟练掌握 OS390的人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已经找了一年的IMS/Sysprog,迄今为止30个申请人中没有一个是四十岁以下的。试试看教授一个有着Unix和Windows经验的人关于SNA、CHPID、Bus+Tag、控制单元地址、通道附件、RMF、SMF,以及不同的文件系统的知识,你会发现他们会打瞌睡。这些资料太复杂了,没人学它,只剩下 IBM 可以提供给你所需的技能和硬件及软件支持了”。

Bunter 认为应用大型机对各种规模的商业来说并不实际。他建议那些想涉足服务器整合领域的公司应该考虑基于 Intel 技术的服务器。竞争促使服务器价格下调,并且变得更容易为普通人所了解。 Bunter 所喜欢的方案是 SW-Soft 的 Virtuozzo 。在到处是基于 Intel 的 Linux 服务器整合模式下, SW-Sof 是当前和 VMWare 竞争的一匹黑马, HP 正和后者合作。

我曾经在 Gartner 的 Symposium/Itxpo 上提到 VMWare ,它依靠一些小型企业获得了发展动力。如果你是一个为基于 Intel 架构的企业级服务器制造产品的公司,你会发现可以与你谈生意的服务器厂商并不多。 VMWare 以前也一样,不过现在它已经和 HP 、 IBM 以及 NEC 等有生意来往,并且还获得了 Dell 的投资。

取得这种成绩对一个公司来说确实很不容易,它们的 PR 部门会相当有信心的给你提供一份IT行业市场调查名人的名单,这些人对服务器整合领域可以说相当了解,而一般的供应商在没有确实的把握前,都不敢这么做。当然,我没必要给所有的专业人士打电话咨询,我只要打电话到 SW-Soft 公司,问问他们是不是有能力打败 VMWare 就可以了。

SW-Soft 的 Alex Plant 也认同我的看法,他说,“ SW-Soft 还算是一个新人,事实上我们六个月前才进入这一领域。当时我们发现 HSP Complete 的客户正在将 VMWare 的产品作为服务器整合的平台。” HSP Complete 主要的客户都是运行大量 Linux 主机的企业。除了可以满足这些企业的需求(如账目特征)外, HSP Complete 还采用了整合技术,使得 Linux 服务器在基于单一 Intel 处理器的平台上可以运行多个独立的 Linux 分区。据 Plant 表示, SW-Soft 会将产品中主管分区的代码分离出来重新组成一个独立的产品 —Virtuozzo ,用来打入服务器整合市场。

SW-Soft 的副总裁 Craig Oda 认为, Virtuozzo 最终会打败 VMWare ,因为 Virtuozzo 的架构更加科学。他说“我们的产品不像 VMWare 那样对于 Intel 系统上运行的每个 Linux 实例都采用分离的基于软件模拟的虚拟机。实际上我们重新设计了 Linux 的进程调度程序以及应用程序的加载方式,因此我们是在 Linux 系统的上层运行,并且像 Apache 这样的程序只需要载入到内存一次就可以了。利用我们的架构,运行多少虚拟 Linux 环境(与虚拟机不同)都没有问题。每一个实例都和 Apache 一样有自己的内存映像,而“系统”之间不会相互干扰。如果采用 VMWare ,每个实例比如 Apache 都会被单独载入这个程序自己的虚拟机,这将浪费更多内存。”因此, Oda 认为, Virtuozzo 的资源共享能力使得它用作服务器整合所需的开销更小,作为解决方案具有更好的伸缩性。

但是 VMWare 的首席设计师 Ed Bugnion 驳斥了 Craig Oda 的说法。根据 Bugnion 所说, VMWare 包含了一系列内存优化功能,可以让只读内存按照和 Virtuozzo 一样的机制进行共享。他说“如果你运行两个独立的虚拟机,每个都载入 Apache ,那么 Apache 的代码并不会两次载入内存。通过我们的‘只写时复制( copy on write only) '机制(第二个副本直到有数据写入时才会被创立),当处于只读情况时,所有虚拟机会透明的共享所有程序代码。”

Bugnion 还指出了 ESX Server 的另两大优势。首先,当虚拟机作为独立系统出现在网络中时,可以将它看作多个独立系统。比如整个 Windows 或 Linux 服务器集群完全可以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这个例子也引出了 ESX Server 的另一大优势,它可以支持 Windows 也可以支持 Linux 。 VMWare 的 CEO Diane Green 表示,与整合 Linux 服务器相比,很多企业用户其实对整合 Windows 服务器更加感兴趣。

SW-Soft 的 Plant 也承认 ESX Server 可以支持 Windows 是 VMWare 的一大优势。由于 VMWare 安装虚拟机的方式(实际上是虚拟基于 Intel 的电脑),同一台电脑可以同时运行 Windows 和 Linux 。

至于 SW-Soft 是否真能凭借自己宣布的技术优势打败称霸多年的 VMWare ,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 VMWare 并不对此感到忧虑。更好的消息是, VMWare 这个以往的小公司已经成功的为诸如雷诺汽车的 Matt Bunter 带来了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Matt Bunter 再也不会为如何整合 IBM 大型机而犯愁了。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