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VMware为2009服务器虚拟化做好准备

VMware为2009服务器虚拟化做好准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VMware在x64平台上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仍然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并且有了较强的根基,但2009年肯定将成为这一领域竞争激励的一年,因为不同的竞争者都在给VMware施加压力,并且试图攫取市场的一部分份额。

来源:IT专家网 2009年1月15日

关键字: VMware 虚拟机 服务器虚拟化 Hypervisor ESX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VMware在x64平台上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仍然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并且有了较强的根基,但2009年肯定将成为这一领域竞争激励的一年,因为不同的竞争者都在给VMware施加压力,并且试图攫取市场的一部分份额。但是,VMware仍然拥有很多技术上和市场上的领先优势,这一点就可以保证VMware可以和微软、Citrix系统公司、红帽以及其它公司相竞争。

  系统管理程序(hypervisor)是虚拟化软件方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允许对一台服务器或者一台PC进行虚拟化,可以支持多个、同时运行的操作系统。因此,虚拟化也在过去的几年中快速地被采用,同时监管程序的价格也在逐步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厂商都在试图将它们的开发目标及市场转向虚拟化附加软件,这些附加软件可以帮助用户管理虚拟机并且让虚拟机的网络更加有弹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系统管理程序本身不需要进行改进和调整。它们也确实需要改进,尤其是随着硬件方面不断地提升,毕竟硬件也是虚拟化方面很重要的因素。

  当前,VMware拥有核心系统管理程序的两个不同版本,一个是ESX Server 3.5(它需要2GB的存储,并且包括一个嵌入式的服务控制台),另一个是ESX Server 3i(一个hypervisor的嵌入式版本,移除了服务控制台并且认为这部分工作应当由一个外部的管理机制,比如VirtualCenter来负责)。那么,可以很合理地推测,最终VMware还是会推出唯一的一个hypervisor——更小的嵌入式版本,并且它不会两个版本都支持,但是当前VMware并没有对此表态。

  但是,VMware仍然愿意给我们一些这方面的提示,告诉我们2009年公司将带来哪些产品。

  根据VMware产品市场的高级主管Bogomil Balkansky所讲,未来ESX Server(或者ESX Servers)的命名规范目前还没有定下来,即使人们都已经把未来的产品称之为ESX Server 4.0。他谈到,在2009年可能有一些产品会被重新命名。针对ESX Server的VirtualCenter管理工具可能会成为vCenter;位于监管程序之上的软件可能会被称为vServices,而虚拟文件系统和其它存储相关的代码将会被称为vStorage。这可能让人以为监管程序本身会被叫做vServer 4i,但是Balkansky并没有就此表态。

  当前的ESX Server监管程序支持最大64GB的主存分配给一台服务器上的单一虚拟机,并且监管程序(允许虚拟机跨越多个核或者处理器槽)的VirtualSMP特性当前能够跨越最多4个x64核。Balkansky称,在2009年,监管程序将会把VirtualSMP的能力提高到8个核,并且将每台虚拟机可以支持的最大内存数目提高4倍,到256GB。顺便说一句,这里指的是处理器核,而不是线程。尽管ESX Server可以看见并且使用一个处理器核心的多个线程,如果线程数目是三个的话——一些Intel的芯片具有虚拟化线程,这些线程由芯片硬件创建以加速它们的效率,而AMD的皓龙处理器不具有同时的多线程功能(这一点真的很愚蠢),即使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的应用程序将这些线程看作是分别的核心,这些线程并不被监管程序所看作成一个核心。

  Balkansky期待虚拟化驱动的服务器巩固在2009年会得到加强,这是为了一个有意思的原因:在单一芯片上提升性能。“当前,很多运行在服务器上的应用程序并不能利用额外核心芯片制造商所带来的优势”,Balkansky解释到。“这些核心一般都没有工作,并且浪费了额外的电能。”

  但是,这些应用程序可以在一个单一的、大型的机器上同时运行,可以让更多的工作被完成。举例来说,运行在8个x64服务器上的八份Exchange拷贝在测试中支持总共8000个邮箱,但是通过使用ESX Server将服务器巩固在一个单一的服务器上不仅仅减少了7个服务器,并且允许8个Exchange的实例支持16000个邮箱,而带来相当好的流量和响应时间。

  “这可以看到一些即将发生事情的端倪。很多应用程序如果在多核的服务器上运行时会比Exchange表现地更差。所以,我猜测,至少要花10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让每一个应用程序充分利用多核所带来的好处”,Balkansky谈到。

  在2009的发布版本中,ESX Server将具有在一个虚拟机实例上增加虚拟化内存或CPU的功能,而不需要关闭或者重新启动虚拟机。直到现在,如果你需要调整硬件之上的虚拟机,你就必须重新启动虚拟机,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暂时关闭应用程序一段时间。虚拟机并不能非常容易地避开实际机器的一些问题,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在线的增加内存和CPU的特性在x64服务器中仍然不支持,当前该特性只是增加到RISC、Itanium以及其它平台上。

  明年,VMware对于监管程序的升级还包括一个较小的虚拟化特性,称为VM DirectPath,它实际上就是一个I/O通路,允许虚拟机直接连接到一台物理I/O设备上,比如一个磁盘控制器或者网卡。

  据Balkansky所讲,VMware支持这样的特性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通过物理上连接到一台I/O设备,性能可以更加接近于原始设备的速度。而且,如果你拥有一个外设,而该外设并不被ESX Server内部创建的虚拟化I/O所支持的话,你可以使用VM Direct Path功能来支持这种外设。你不需要等待来自于VMware或者外设提供商的驱动来使用该设备。而VM Direct Path的一个问题就是以牺牲它们虚拟化移动特性的方式来支持外设。因此,Vmotion——通过使用共享存储允许一台虚拟机迁移到网络上的其它服务器上,以及DRS——VMware基础架构中的分布资源调度软件就不能在使用VM Direct Path特性的虚拟机上工作了。

  Balkansky称,Vmware同样也在构建它自己的容错VM功能,并不是从他的合作厂商Stratus技术公司或者StellEye技术公司得到代码。尽管没有透露太多这方面的细节,但Balkansky称,代码可以保证运行在两台分布物理服务器上的两台虚拟机进行同步,也就是其中一台虚拟机被激活的时候另外一台处于被动模式,直到第一台机器失效。实际上,这段代码已经在去年夏天的Vmworld大会上被展出。

  在存储方面,vNetwork Distributed Switch——一个软件交换器,连接网络到虚拟机上,这些虚拟机是由VMware和Cisco系统公司共同创建,它将会以运行在ESX Server(或者未来产品还这么叫)之上的虚拟工具而使用。Cisco显然已经销售这样的产品了,叫做Cisco Nexus 1000V。

  vStorage APIs将会被公开,因此存储管理工具(遵循LUNs和阵列)可以看到虚拟机和它们相连的VMDK文件存放到硬盘的什么位置。现在,VirtualCenter还不能容易地告诉你VMDKs存放到硬盘上的位置,这也就意味着存储管理员在进行调整阵列之前,就不能够容易地计算出虚拟机具体运行在哪。

  VMware同样也在开发一个VMDKs的变种,它可以允许一台虚拟机更多地申请存储空间,就像VMware这么多年来使用的内存空间那样。这样的一个功能可能会让一些人坐不住了,但是分配内存和硬盘给一个虚拟机然后仅仅使用它们中很小的一部分确实很低效。当虚拟机需要的时候,只要创建的空间可以被使用,就不会造成什么损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