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09年服务器市场只有降低价格才能生存

09年服务器市场只有降低价格才能生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今年全球每个季度的物理服务器出货量都是200多万台,服务器市场的增长势头仍然很好。在整个2008年,当经济有些危险但是还不是非常可怕的时候,拥有中档和高端服务器的客户都处在升级的周期中。

来源:CCW 2009年1月8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虚拟化 VMware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今年全球每个季度的物理服务器出货量都是200多万台,服务器市场的增长势头仍然很好。如果你使用IDC的数据作为衡量指标的话,在2008年前三个季度,厂商的服务器销售收入达4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的厂商销售收入增长了3.5%。实际上,第四季度的服务器销售现在已经完成了。但是,我们还需要等待几个月才能知道第四季度厂商服务器销售表现的好坏。统计这些数据还需要时间。

  服务器市场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哪些服务器产品在企业升级的预算中,哪些产品要等待一个月、两个月或者三个月,甚至要等到全球经济改善的时候再购买。如果2008年的服务器销售收入与2007年持平,达到544亿美元的话,第四季度的服务器销售收入可能是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这个结果与2005年第四季度的服务器销售结果类似。当时的服务器销售量是不到200万台。

  在2007年第四季度,厂商的服务器出货量增长了9%,销售收入增长了2.4%,达到了157亿美元。Windows和Linux是推动 2007年服务器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推动整个服务器市场的销售收入增长了3.6%,达到了544亿美元,是2001年以来服务器市场销售收入的最高水平。服务器的出货量是800万台,增长了6.7%。然而,这并不是服务器市场的最高峰。在网络、Y2K(千年虫)和ERP(企业资源规划)等因素的推动下,2000年全球服务器市场的销售收入达到了616亿美元。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将给IT预算带来压力,首席信息官们毫无疑问将利用虚拟化技术使他们当前正在使用的和他们未来要购买的服务器更有效率。厂商争夺生意的激烈竞争以及客户毫无疑问地知道厂商渴望达成销售交易的事实使人们很难想象2008年第四季度的服务器销售收入会有实际的增长。

  摩尔定律产生的对组件价格的压力使组件的平均销售价格在未来几年很难上涨。在用较少的钱买到配置同样多的内核的双路服务器并且与去年或者前年的服务器拥有同样的内存的情况下,你不能指望客户用10万美元购买一台四路服务器。虽然总是有一些客户需要较大的服务器,但是,大多数客户都购买双路服务器。如果他们需要升级自己的应用程序,他们就升级基础设施,而不是使用更大的SMP服务器进行升级。

  可以肯定地说,虚拟化在短期内是有帮助的。尽管虚拟化能够减少占地面积,但是,虚拟化确实能够提高服务器的平均销售价格,虚拟化的服务器需要更多的内存和处理器保证其正常运行。有时候,客户要用新的服务器运行管理程序,特别是比较新的x86、RSIC和安腾处理器拥有帮助管理程序更有效地运行的能力。

  一些管理程序实际上需要硬件功能进行操作,在老式的服务器上不能运行。但是,虚拟专用服务器虚拟化工具(如Sun微系统公司的Solaris容器和Parallels公司的Virtuozzo等等)能够在老式的服务器上运行。VMware公司免费的管理程序及其更精致的ESX服务器也能够在老式的服务器上运行。

  在整个2008年,当经济有些危险但是还不是非常可怕的时候,拥有中档和高端服务器的客户都处在升级的周期中。他们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增长。 IBM更新的Unix服务器和Sun与富士通的合作以及IBM和Unisys更新的大型计算机都推动了销售增长。在今年第二季度,x64服务器销售开始冷却。但是,虚拟化和更新老式的x64服务器使这个市场没有下降。

  拥有许多内核和拥有硬件支持的虚拟化功能的x64处理器的升级周期是很强劲的,它能够逆势增长,因为虚拟化给IT部门带来了效率。因此,x64 服务器销售在第四季度可能会继续保持增长,尽管经济不景气,因为惯性在数据中心是一种真正的力量并且许多公司已经制定了自己的升级计划。

  但是,数据中心的增长势头也会改变。现在很难说在整个2009年那些产品会滞销。一些调查数据显示,客户将优先于IT其它方面抑制服务器采购。但是,这正是你期待客户说的话。记住这件事是有帮助的:人们在年初时说的话与他们在年底之前做的事情往往是不一致的。

  不管怎样,在2009年,服务器厂商将面临降低价格赢得交易的压力。有些厂商会采取提高销售量弥补销售收入的下降的方法。但是,你只能在亏损之前这样做,不会维持太久。如果商业气候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糟糕,那么,服务器市场的出货量和销售收入下降都是不可避免的。最好的情况是2009年全年的服务器出货量比2008年增长5%至10%,服务器销售收入保持稳定。不管怎样,2009年将成为一个真正的高压锅,看到谁最终将在里面煮着是很有趣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