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Win2008下巧用卷影副本 实现按需恢复

Win2008下巧用卷影副本 实现按需恢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在Win2008系统环境下,我们可以借助该系统自带的卷影副本服务,就能轻松实现按需恢复的目的。

来源:IT168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Win2008 Windows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为了保护共享信息的安全,单位局域网往往会对重要的共享资源进行合适的共享权限设置以及安全属性设置,同时会对共享资源进行定期备份操作;用户连接到局域网中后,通过网上邻居窗口就能安全访问到目标共享资源,从而大大方便了工作。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访问之后,许多用户常常抱怨说在访问共享资源的过程中,被临时修改或意外删除的文件无法象系统回收站那样被快速还原;要是网络管理员强硬地在服务器系统中对目标资源进行还原时,又容易影响其他共享访问用户的内容状态,那么我们该如何实现按需恢复的目的呢?其实在Win2008系统环境下,我们可以借助该系统自带的卷影副本服务,就能轻松实现按需恢复的目的。

  认识卷影服务

  虽然卷影副本服务,早在Win2003服务器系统就已经出现了,可是在Win2008系统环境下该功能得到了明显提升,巧妙地使用该功能我们能够为局域网中的重要共享资源创建即时点副本,日后局域网用户不小心删除或修改了其中的共享文件时,可以尝试通过访问对应共享资源的卷影副本,来将目标文件内容快速还原到正确的状态。不过,要想享受到卷影副本服务,我们不但需要在Win2008服务器系统中对卷影副本服务功能进行正确的设置,而且还需要在客户端系统中安装相应的控制程序。

  正确安装设置好卷影副本服务后,我们应该在平时共享资源正常的情况下及时创建即时点副本,日后发现自己的共享资源不小心被删除时,我们可以在客户端系统打开目标共享资源的属性设置窗口,之后在对应窗口的“以前的版本”标签页面中,选择之前创建好的某个时间点的卷影副本,就能轻松将不小心删除的文件恢复到特定时间的版本。

  为共享资源启用卷影服务

  为了让局域网用户享受到卷影副本服务,我们应该先以系统管理员权限登录进入Win2008服务器系统,双击桌面上的“计算机”图标,在其后窗口中找到目标共享资源所在的磁盘分区,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分区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目标磁盘分区的属性设置窗口;

  单击该设置窗口中的“卷影副本”标签,打开如图1所示的标签设置页面,选中共享资源所在的目标磁盘卷,再单击“启用”按钮,随后系统屏幕上将会自动弹出如图2所示的提示窗口,继续单击“是”按钮,那么Win2008服务器系统就能按照缺省设置启用好目标共享资源的卷影副本功能了。

  对卷影服务进行合适设置

  为了让卷影副本服务按照我们的需求进行工作,在正确地将目标共享资源的卷影副本服务启用成功后,我们还需要对其进行一番合适设置;在进行这种设置操作时,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来进行:

  首先按照前面的操作步骤打开“卷影副本”标签设置页面,选中已经启用了卷影副本服务的目标磁盘卷,再单击“设置”按钮,打开如图3所示的设置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我们可以对存储区域参数、最大值参数、运行计划参数进行合适设置。

  在“存储区域”位置处,我们可以设置用来保存卷影副本的目标磁盘卷,默认状态下Win2008服务器系统会指定包含源文件的磁盘卷作为保存卷影副本的目标磁盘卷。只有在任何卷影副本还没有创建的时候,我们才能调整存储磁盘卷;要是我们想对已经启用了卷影副本的磁盘卷更改存储位置时,我们必须先将对应磁盘卷中的所有卷影副本删除掉,之后才能调整存储位置。单击图3设置对话框中的“详细信息”按钮,在其后界面中我们还能查看到目标磁盘卷中最大的存储限制以及已经使用的空间资源大小。

  在“最大值”位置处,我们可以在目标磁盘卷上指定用来保存共享资源卷影副本的最大空间量,缺省数值是目标共享资源所在磁盘卷大小的10%;要是目标共享资源与对应的卷影副本位于不同的磁盘位置,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将“最大值”参数调整为专门用于保存卷影副本的目标磁盘卷大小。

  在“计划”设置项处,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创建共享资源卷影副本的任务计划;在缺省状态下,Win2008服务器系统每天会对目标共享资源创建两个卷影副本,同时该任务计划会约定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之间每天上午7:00以及中午12:00执行卷影副本创建操作。单击“计划”按钮,从其后出现的设置窗口中,我们可以自行定义创建卷影副本的具体工作时间,例如我们可以设置一天只要创建卷影副本一次就可以了;完成上面的各项设置任务后,再单击“确定”按钮关闭卷影副本设置对话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