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Platform CEO周松年:中国网格市场将与经济增长齐头并进

Platform CEO周松年:中国网格市场将与经济增长齐头并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选择了Platform软件作为其计算服务的ASP基础设施,这标志着网格计算发展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对此Computing公司CEO周松年专门讲述了网格计算的发展和Platform公司的中国策略。

作者:Platform Computing 2005年4月4日

关键字: SSC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网格计算 Platform Computin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5年3月,Platform Computing 公司宣称提升了在中国的市场地位的影响力,又赢得了两家大的客户,扩大了在中国的员工队伍。下面是 Platform Computing公司CEO合伙创始人周松年先生就在公司面向的市场中,中国为什么成为一个如此重要的市场以及哪些纵向整合产品 (verticals) 推动了网格的应用发表的一些战略性看法。

关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SSC) 和"863 计划"选择 Platform 的情况
周松年:上海超级计算中心(SSC)选择了Platform软件作为他们用于计算服务的ASP运算的基础设施。上海超级计算中心(SSC)是今年上海市政府首选的基础设施项目,其目标是大大提高计算机的计算容量,以提供给中国这一高速发展工业区内的研究人员和各个行业。

这一理念将跃过传统的 IT 行业模型。在传统模型中,各个企业构建并拥有其自己的 IT 基础设施和专业技术。我们期望 SSC 能够作为开放的 ASP 向该领域内的企业提供专门的计算能力、应用程序和专业技术。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SSC) 与 Platform Computing公司合作,旨在提供ASP系统基础架构,包括便于用户接入的网格门户、工作量处理能力、资源共享策略,从而确保 SLA 和安全性、用户站点与 SSC 之间的数据管理和分配以计费、记账 (charge-back accounting) 功能等。

整个系统进入生产应用中。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SSC) 的客户包括 GM 上海研发中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AVIC) 和宝钢制钢厂。在中国,这些公司在它们各自的行业内都是无可争议的领先企业。制造业逐渐成为一个主要的 ASP 模型应用商。

"863 计划"是中国科技部大力支持的国家旗舰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Platform Computing 公司与 AVIC、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协力打造 863 项目,专门为中国航天航空工业开发制造网格基础架构。中国政府已经表示,中国希望树立世界上第三大商用飞机制造商的形象。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已经成功地证明了在多个安全域间实现交叉站点共享服务器、应用软件许可证以及设计数据的可行性。我们期望这个网格计算基础架构能够成为众多研发中心和制造厂之间达成必不可少协作的重要推动因素。为了将在现代喷气式飞机的首次装配和飞行中必须共同作用的成千上万个电子零件组合在一起,建立这样的协作关系至关重要。这种制造网格的支柱型基础架构技术是建立在 Platform 软件产品的基础之上的。

中国为什么是 Platform 如此重要的一个市场?网格供应商在中国的市场如何?
周松年:对于全球 Platform Computing公司来说,中国是一个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运输聚集地和最大的电信基础设施聚集地后,政府和各行各业都将 IT 确立为下一基础设施成果的目标。

这一决定是根据基础设施投资所引起的正面经济增长结果而作出的,它符合国家实现经济全球化以及提高国家工业增值方面的需求。此外,快速扩大内需也会拉动工业的增长。在这种环境下,中国企业逐渐地增强了网格计算的意识。网格计算能够潜在地加速IT基础实施的普及,并因而能够推进工业的快速增长,再现象中国电信业的成功。网格计算的应用案例包括高校网格、国家网格和上海市网格。我们强烈希望中国避免西方过走过的象客户端/服务器的老路,而是首选迅速转向分布式/共享的IT基础架构。Platform Computing公司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商机,而且自1997年以来我们一直在中国投资,必将成为中国网格市场的领先企业。

中国的网格市场与其他市场相比如何?
周松年:中国的网格市场与IT应用类似,相对处于早期阶段、发展不均衡、规模大且有待于快速发展。我期望中国的网格市场增长能够与国家的经济增长齐平,但要比总体的IT增长步伐快。这一增长在全球经济大国中是增长最快的。中国没有太大的工厂信息孤岛的包袱,在商业经济迅速发展同时,我们建议中国能够采用先进的技术,比如网格,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工厂需求。这是我们以往的经验告诉的事实。

除了参与 SSC 和 863 计划,Platform 公司还采取了哪些其他措施来扩展在中国的地位?
周松年:这些项目属于 Platform根据纵向整合产品及相应的应用程序来开发网格计算市场的部分行动。我们正在努力与其他 IT提供商和重要的早期应用商达成合作来建立成熟的网格解决方案。在网格研究和技术培训方面,我们目前正与国内知名的高等院校合作。我们还与像 IBM 这样的合伙人合作。

换个话题,IDC 公司反复指出,网格市场预计到 2007 年将达到 130 亿美元Insight 也宣称这个市场到 2010 年将达到 192 亿美元。这些数字的准确度有多高?为什么?
周松年:我对他们预测网格市场所使用的具体方法并不熟悉,但是那些关注市场发展动态的人都很清楚,网格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正赢得越来越大的吸引力。我仍然认为还存在一些屏障,例如行业标准和应用程序集成等。但是,随着对更多应用程序集成的需求不断增多,该行业会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意味着网格的发展势头将继续增强。

Platform 在这些预测中处于什么位置?预测该公司到 2010 年将扮演什么角色或处于什么位置?
周松年:我相信Platform公司的网格计算解决方案将继续为备受关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一个发展平台,这项技术将改变我们目前已知的计算领域。网格技术还是新兴商业模式的基石,例如计算资源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导向架构(SOA)。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那些跨企业孤岛,地域上分布的公司会接受"接入式"的,随时随地的计算能力与资源的服务。合作也起到越来越重的作用,将地域上分散的计算资源整合起来,提供高性能的计算能力,来支持那些应用网格软件和分布式计算。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业内重要的伙伴合作,在一些纵向整合产品行业内推动企业网格计算的发展。

Platform 公司会赢得更多的学术机构/研究机构客户或企业客户吗?
周松年:Platform公司在全球拥有1,700多家财富2000客户,这些客户分布于金融、工业制造和电子等各个行业。但是,我们完全相信,网格技术必将会向学术机构/研究机构之外扩展,并且会扩展到商业计算领域,例如金融服务领域。Platform 公司的三大商业纵向整合产品领域-金融服务、制造和电子领域都拥有大量的密集型计算需求。此外,客户还需要在网格基础架构上运行企业应用程序。我们将看到这一景象必定会出现在金融服务产品领域内,还有我们的客户 JPMorgan Chase、Sal Oppenheim 和 Societe Generale 等也会产生这种需求。

在企业内广泛应用网格计算技术的期限有多长?
周松年:网格计算解决方案必须成功地解决企业在资源共享、部门的记账,计费和服务合约 (SLA) 方面所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只有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后,网格计算技术才能在企业内得到广泛应用。此外,我们将文化、背景资源共享、标准和启用网格技术的应用程序视为将推动网格应用的关键因素。

让网格在企业内得到认同,克服"网格的人为因素"是目前碰到的最大问题之一。信息孤岛不可避免地会在企业内形成,比如在工程计算,生产部门间,他们会基于应用软件的本身生成孤岛。人们担心如果他们尝试共享他们的计算能力,他们自己就会失去使用项目的优先权,或失去对资源的控制,并且他们的预算会因而受到影响。但是,通过实施网格计算技术,基于策略的调度、为实现更好成本管理和计费系统,等等会让梦想变成现实。

为了让这些开放性的技术不为某些公司掌控或变成私有产权,行业标准是十分重要,必不可少的。为给各个公司带来利益,重要的是要维持开放的标准。随着通用网格服务和可交互操作组件的兴起,从事这些大规模任务所遇到的困难将大大减少,重要的是,生成的系统将能更好地支持内部操作。

最后,我认为网格计算的真正价值在于其对核心应用的影响。从我们最近对商业和 IT 高层人员所作的调查来看,各个企业正开始将网格计算的预期价值应用到他们最重要的系统和流程中,这一点很清楚。很少存在那些企业不愿意在网格基础架构上运行的其应用程序。IT 和商业高层人员将期望独立软件供应商们 (ISV) 能够提供集成的、基于标准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在网格基础架构上虚拟的分布式硬件和软件的异构环境中运行。简而言之,这些应用程序可能需要重新构建,以便可以适用网格技术。

为了促进企业网格应用程序行业标准的出台Platform 公司正在做何种工作?
周松年:Platform 公司绝对会遵循这些标准。Platform 公司目前正通过全球网格论坛 (GGF) 渠道将我们的努力变成现实。我们积极地参与定义标准、贡献标准以及支持标准。标准是应用网格计算技术的先决条件。对标准化的需求将拉动市场的发展。我们将很难竭力要求独立软件供应商们 (ISV) 为多个网格基础架构提供支持。然而,标准的应用编程接口 (API) 能够使独立软件供应商们 (ISV) 更有效地支持网格。

从事网格计算领域有多长时间以及网格计算的目前状态与发展初期时您可能所作的任何预测相比结果如何?
周松年:1987 年,当我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时,我就逐渐意识到资源共享的需求以及我的分布式计算设想,于是 Platform Computing公司就诞生了。我们预测到将来某个时候,公司会将复杂的计算任务分配到通过因特网或专用网络链接的成百上千台或甚至成千上万台计算机上。除了这个分布式计算技术理念,我们预测将需要软件来管理这些计算中心和数据中心,以确保在计算资源之间以最有效的方式来共享这些非常繁重和复杂的计算负载,从而提高生产力、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以及占据竞争优势。

Platform Computing公司一直以来都专注于我们所谓的"企业网格"挑战,而且也正是这一推动我们的设想和产品路标成为现实的整套核心方案将我们与我们的竞争对手区分开来。今天,我们拥有一些全球客户,他们已经部署了我们的技术以连接地理上分散的网格,这样就使他们可以虚拟查看他们的全球网格计算基础架构,并能够将工作量转移到全球范围以便处理,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灵活性并实现虚拟地管理他们环境中的所有可用的 CPU 循环。

在过去的财年中,Platform在整个公司范围内都获得了大量和持续的增长,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开拓新市场、吸引重要品牌的客户以及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就我们对明年和将来的展望而言,我觉得 Platform 公司将有待继续增长,并有待拓宽其在所有行业和工业内的市场领导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我们希望继续扩展我们在网格计算行业中 12 年来的领导和创新历史。(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