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 ●SUN ● 网格 ●SUN ●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量贩计算力

量贩计算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格成为了IT产业的技术趋势之一。Sun、IBM等公司都推出了销售计算力资源的计划,这被一些分析家认为是网格技术商用的开始。
网格 ●SUN ●

作者:转载自《每周电脑报》(编译自News.com) 2005年3月2日

关键字: IBM Sun 计算力 网格 网格计算服务

Sun、IBM等公司都推出了销售计算力资源的计划,这被一些分析家认为是网格技术商用的开始。

很多制造商,比如Rolls-Royce和BAE系统公司,他们的经验证明,网格能够帮助企业提高IT资源的使用效率。因此,网格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IT产业的技术趋势之一。不过,Meta集团全球Linux部的Phil Dawson说,网格要到2006年才可能施加“真正的影响”。

他估计,50%的蓝筹股公司在未来2年内不会考虑使用网格技术。Dawson说:“我是网格拥护派,但我比较现实。网格适合那些内部性,技术性,其成员由可靠用户组成的研究项目。”不过,Sun、IBM等公司在2005年对网格的商业化运行有了进一步的推动,网格的商业化运作初现雏形:Sun与IBM都已经开始了其量贩计算力资源的计划。这也被认为是网格商业化的初步开始。

IBM加速网格合作
Dawson说,“在其它行业开始认真考虑大规模使用网格之前,我们仍然需要解决授权许可和整合的问题。我们需要甲骨文、微软等供应商制定出更加灵活的授权使用许可。尤其重要的是,应该允许大规模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出来为网格计算提供帮助。”

IBM公司在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不久以前,IBM公司的网格计算销售和业务开发副总裁Kenneth King在英国Waltham的IBM测试中心对各应用软件提供商说,在今年,IBM公司期望能与40~50家独立软件提供商合作,以使他们的应用软件能通过一种专门的软件在一系列互联的服务器“网格”上进行分布式计算。去年,约有25~30家软件提供商使用IBM的测试中心“网格化”了他们的应用软件。King表示,IBM已经从与网格计算相关的项目中获益近10亿美元(多数通过硬件),公司希望网格计算的收益在未来5年内能飞速增长。

尽管名称变来变去,但网格计算的概念就是结合众多机器的处理能力来完成计算工作。许多学术机构都已经建立了计算网格。

IBM和其他一些公司一直试图在商界推广将计算负载分布到众多单独机器这个概念。根据IBM执行官和IBM的一些网格软件合作伙伴的说法,现在一些公司开始尝试对特定的应用程序进行网格化。

网格缺少标准
Herve Collin,为美国Hewitt Associates公司提供文档创建软件的Sefas Innvovation公司执行部副总裁,他说Hewitt Associates公司通过网格计算已经可以把在商业外包服务中引入新客户的时间从三个月缩短到一个月,而程序的执行时间则从6个小时缩短到6分钟。Sefas能够把他们的应用软件在2个月内网格化,对预期的客户来说,具有网格化计算能力是一种潜在的时间和金钱节约方案。

“我们在网格计算方面的工作始于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性能。但当我们开始考虑网格的所有可能应用时,我们发现还有很多很多”,Collins说。“例如网格计算软件可以用于更加高效地进行工作调度,或者用于服务器的备份”。

采用网格计算的一大挑战是目前软件交互标准还不成熟。“缺少标准意味着客户需要为不同的网格软件产品的集成工作付费,”King说,“特定于网格计算的标准将渐渐并入通用的分布式计算规范。特别是由不同组织制定的Web服务器资源框架规范,Web服务通知规范和Web服务寻址规范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King认为标准的成熟反映出的事实就是客户和整个计算工业对网格计算越来越感兴趣了。“应用软件提供商开始关注并尝试网格化他们的应用软件”,King说,“网格计算正走着一条Internet和Linux走过的路,因此我们知道网格技术的计算概念将是很认真的商业问题”。

Sun推两种网格计算服务
Sun公司在去年11月宣布了一种用户可以花钱购买使用其原始计算力的服务,一美元可购买相当于一颗处理器一个小时的计算力。不久前,他们宣布了第二种服务,公司命名其为Sun网格:一美元可以购买1G空间一个月的存储使用。

这家坐落于加州Santa Clara的软件与服务提供商相信计算力(非计算机本身)正日益成为一种“日常用品”,而他们正有志做第一大供应商。在他们看来,消费者不必再操心他们自己是否能有足够支撑其计算需求的设备,当要用到计算的时候,只要像平日里花钱买电一样购买计算力即可。

从某些方面看,这种想法确实有点超前和遥远,尤其是消费者并不都情愿把他们的数据和计算方案委托给别人处理,不过Salesforce公司和IBM及其他一些公司正在试图改变使之成为现实。在dot-com泡沫破裂后,这一点对正需要寻找新的受益方式及消费者以恢复元气的Sun公司来说显得尤其重要。

IBM认为在这方面他们已经领先于Sun公司,理由是他们提供的计算力服务价格只是Sun的一半而已,另外他们已经和60家软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Siebel Systems,并且把IBM的其他应用服务与计算力服务进行了捆绑销售。

  • 其他三个正在开发中的Sun网格服务是:
    1)应用软件服务。Sun将与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帮助他们把软件和其他产品迁移到Sun的基础结构上来。此服务计划于这个夏天完成。

    2)开发服务。程序员可以按需开发能运行于众多互联的廉价计算机上的软件。此服务也将计划于这个夏天完成。

    3)桌面应用。Sun将和高速Internet接入商合作,为他们提供Sun的Ray终端,该终端连接到Sun的后台服务器获取计算力。试用版很快就会面市,而商用版本也计划于这个夏天完成。

    用户转变消费思路
    不过对Sun来说也有好消息,应用市场部的主管Aisling MacRunnels说有几家大公司对Sun的服务感兴趣。石油煤气工业及金融业的5家大客户计划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加入Sun的阵营,而且其中有些打算定购的是超过5000个处理器的计算力。

    “一开始就有这么大量的原始需求还真让我们吃了一惊。我们原以为想转变消费者的消费思路,让他们接受公用计算的概念还要费一番手脚,没想到这么快”,Aisling MacRunnels说。

    服务如此受欢迎也使得Sun不得不考虑向小型客户开放其公用计算服务,开放期预定于今年六月。而根据Sun首席营销官Anil Gadre的说法,Sun的储存服务也将于4月早些时候开放,届时客户将能够以较低的价格享受到具有底层数据保护的存储服务。

    Sun的网格服务依赖于Solaris这款用于和Linux进行竞争的操作系统,Sun网格中的大多数机器使用的是AMD生产的Opteron处理器。

    10个月前,Sun启动了另外一项存储服务,其收费标准为每月每G收1.95美元。不过Sun认为那种按设备使用率进行收费的方式已经不再符合公用计算的定义了。新的定义是:公用计算服务必需简单易用,何时何地都可接入使用,可靠并且可以快速简单地进行扩展。

    Gadre表示,Sun打算宣布他们已经将产品的销售重心转到了某些特定的市场,Sun会支持让销售队伍专攻数据中心、数据管理、Web服务,桌面计算和移动计算,数字鉴定及管理服务等。此外,公司也将为他们的Niagara处理器兜售一种外部测试程序,该处理器预计于2006年面市。

    培训决定网格应用前景
    尽管网格计算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如果供应商能继续向各大公司IT部门提供培训,阐述其优点,那么网格计算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当前,欧洲仅有少数商业机构实现了网格计算,建立了计算机池、储存设备池、网络池用于提供计算力。这些机构通过网格计算提供按需索取的计算模型,该模型能够根据变化中的商业需要动态配置和扩展所拥有的资源。根据Quocirca市场调研公司的一份报告,约有7%的IT人员正在某些领域使用网格计算,而还有3%的IT人员正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进行网格测试。该报告受Oracle委托,而Oracle正是网格概念的支持和倡导者。

    但在全面进入网格计算时代之前还有很多大事有待完成,包括IT系统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在例如电子邮件和应用服务器领域,被调查的IT人员有超过一半正在做着与其相关的准备工作。

    Quocirca的服务主管Dale Vile说标准化是重要的第一步,它的任务包括把所有IT系统导向“同一平台和同一软件发布过程”。被Quocirca调查的IT工作人员约有1/4至少稍微了解了网格计算的概念。当越多人了解这项技术,采纳的程度也会越高。Quocirca发现那些了解网格计算技术的人都愿意接纳并实现它。

    “所以培训教育是当前的首要问题”,Vile说。“一旦IT人员了解到网格计算能帮他们处理哪些日常核心工作及各种疑难问题,他们就会很乐于从心里接受它”。至于网格计算的远景未来,Vile的意见是: “虽然不会一夜之间发生,但毫无疑问整个产业都将渐渐转向网格计算”。

    Quocirca在欧洲各大国家的各大产业里调查了603位IT管理员和执行主管的意见,发现网格计算频繁发生在诸如金融服务、零售业、旅游业和交通业中,在这些领域数据大量集中,每天都有大量的终端用户交易信息。

    (责任编辑:张竺)